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天道教育李芷熙:中国留学3.0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5日01:03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李芷熙,天道教育合伙人、执行总监  


  搜狐出国主持人:
请您阐述一下您所提倡的留学3.0时代概念。

  李芷熙【天道教育合伙人、执行总监】:如果从咱们搜狐来写这个东西的角度来说,提出这个概念其实对于咱们搜狐也是一个新的定位,我们强调留学3.0时代,留学3.0时代里面有几个特性,第一个特性是相对比较理性的,因为经过了过去十年相对比较疯狂,和非理性,浮躁的时代以后,很多家长开始意识到出国留学要注重我的投资回报,要注重我的价值,无论是选择国家,还是选择学校,还是做未来定位的时候相对比较理性,会结合就业考虑,结合职业发展考虑,结合未来包括我的资金支持,我的一个现状来去考虑,这是第一条,相对会比较理性的。

  第二个,相对来说国家的公派也会更加明显,如果是留学2.0时代,英、美、澳几个国家比较均等,英国、美国都是两万多人,到澳洲可能一万八九,到2009年去美国留学将近有9.875万人,也是最近公布的数据。总共出口人数20万,相当于美国留学人数占到总的留学人数一半。而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非常普遍的,比方说台湾,中国有3万人就有1.5万人去美国,韩国在校生只有250万大学生,我们是2700万大学生,但他们每年出国人数是43万,其中一半是去美国。总体来说去美国的人数占总的人数当中的一半,仅次于英、澳、加这几个国家,美国在整个留学国家中还是保持最领先的地位,这是从国家情况来看的。

  第三个,从专业的选择来看,我觉得热门专业竞争可能更加激烈,而且扎堆的现象会出现。像我们今年在申请的时候就有这个现象,尽管是金融危机,国内情况不是很好,还是很多人出去读金融,他们等待着金融危机缓过劲之后就业机会就来了,所以申请商科的,营销,人力资源这一类专业特别多,新兴的专业包括新媒体,艺术管理,体育管理等等比较多。其次属于工科里面最热门几个专业,计算机,还有电子工程,这几个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

  还有今年申请的情况来看,竞争特别激烈的是MIT,中国大陆金融方面总共招了10个人,这十个人分别来自北大三个,清华三个,浙大一个,复旦两个,交大一个都没有招,从香港科大只招了一个人,这还算招得比较多的一年,金融竞争非常激烈,其他有些国际学校MIT就是比较好的。我的建议如果有学生这两年想申请商科热门专业,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慎重一点点,不然的话可能没有学校走,不要全都竞争最热门的专业。因为有一些学校从我们情况来看,比如MIT这种学校,基本上走进中国前五的学校招收的,普林斯顿也是这样的,只招中国前五这样的学校。

  从第四个点来说,尽管在2009年出国人数将近有20万,但是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这个出国人数可能还持续增加,原因我觉得几点吧。

  第一点从全球化的角度,我们说不仅仅从资金的流动,从技术的流动,资金和技术的流动也会带动人才的流动,对于人才的国际化需求就非常高。

  第二个也是随着国内中产阶级逐渐的增加,而且这一部分中产阶级父母这个阶层比较有远见,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有机会到国外接受比较先进的教育,尤其像欧美这些比较发达国家的教育。

  第三个,跟国内大学层次也有关系,国内的你想高考扩招,然后在校的本科研究生都非常多,就业前景也是一个问题,所以导致很多人把出国作为一个为自己的就业前景提供比较好的选择。我们预计2030年、2020年这样的话可能还有再翻番的情况出现,因为2005年美国签证缓解之前,其实持续了好几年是每年保持十万人出国,从2005年到2010年这五年期间这个数字向上翻了一番,这些数字在公开的网上可以发现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中国的这些学生,您刚才给他们建议不要报太热门的专业。

  李芷熙【天道教育合伙人、执行总监】:也不是,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比方说很多本身学电子工程的,学计算机,学物理的,如果很盲目转金融,转会计,就没有什么优势,除非大一、大二开始学双学位,申请就比较有优势了。像今年这边就有一个学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申请到普林斯顿金融工程博士全奖,他学数学的同时修了北大的经济学双学位,普林斯顿经济学就在中国大陆只招一个人全奖,差不多6万美金,解决学费生活费之外还有一定的赢余,其实这个学生也拿到一个学校八万块钱全奖,明尼苏达,明尼苏达的校长说除非哈佛和普林斯顿给你全奖,我还是希望你过来,因为我给你的奖学金相当于一个其他一个学校三个奖学金的奖。像搜狐的董事长张朝阳我相信当时肯定也是拿全奖过去的,作为国外来说都希望吸收优秀的人才,将来有机会致力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教育和经济发展是互动的,用丰厚的奖学金资源,优异的师资资源,先进的队伍体制吸收咱们国内最先进的学生进去,但是我还是希望更多的优秀人士回到中国,像百度总裁李彦宏回到中国创业,对国内发展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精彩。

  李芷熙【天道教育合伙人、执行总监】:最后用一句话,讲中国留学三十年,邓小平在1987年给海外学人杂志提词的时候说了一句话,20岁让我们用我们未丰的羽翼去展翅。像现在出国大部分都是20岁左右,从16到21岁之间,要么读本科,要么读硕士。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