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华人女性留学英国“受骗” 沦为屈辱“保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2日14:2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新网伦敦3月12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从中国来英留学的郑女士近日向《英中时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留学梦破碎”的前前后后。她的经历,或许正是一群留学“失梦者”在英国真实生存样态的鲜活缩影。

  来英之前,郑女士已在中国沿海城市做了几年生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不仅衣食无忧,还置下了两处房产,“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但在郑女士内心深处,长久以来,一直有一个“留学”的梦想。2009年,郑女士在一所语言学校在北京的办公室报了名,并交了7千多英镑作为学费和前两个月的食宿费。9月到达英国,正式开启了留学生涯。

  但她没有想到的是,真实的情况与这所学校此前的宣传相去甚远。

  “我到学校一看,学校很小很简陋。小到下课的时候,学生出来,连站的地方都没有”,郑女士说:“课程也很敷衍,老师上课,就是在上面念一句,下面的学生跟着读一句,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

  学校给郑女士安排的英国寄宿家庭,让郑女士彻底绝望了。

  “他们给我吃的东西,是剩下的饭菜,有的甚至是发霉、不新鲜的。早上给几片面包,有时面包片被另外寄宿在他家的人吃完了,我没有吃的,他们也不管”,郑女士说。

  7千英镑只换来了这样一个结果,郑女士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但最令她想不通的是,这所语言学校还被列在英国内政部“可以招收海外留学生的正规院校”名单之上。也就是说,这所名不符实的语言学校是“合法”的。

  郑女士这时候才明白,这种法律之上、诚信之下的“夹缝地带”不过是英国一些留学机构和院校玩转“商业游戏”的惯用手法,但此刻,却已经后悔莫及。

  后来,郑女士搬离了这个寄宿家庭。“一定要把被骗的钱赚回来”的想法让她开始把重心转到打工之上。而记者根据她的讲述发现,她打工的工时也已经远远超出了合法的范围。即使是这样,通过打工把“被骗”的几千鎊赚回来,也并不容易,更何况她的签证不久就要到期了。

  据郑女士透露,她现在的工作是做保姆,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和住都在她当保姆的家庭里。工作繁重还在其次,在很多家庭遭受的欺辱,让她第一次有了“像动物一样活着”的感受。“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常常要工作到晚上11、2点。苦和累还不算,有的家庭对我的苛刻要求,让我感觉他们没有把我当成人来看待。有一家人明明有洗衣机,却要我趴到浴缸里去用手洗衣服。当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他们竟然说是为了要考验我‘能不能吃苦’。每天不停地做工,因为站的时间太长,现在我的手和脚的血管都暴起来了。在这些家庭也长期吃不到有营养的东西,有时甚至连吃的也没有,我的牙齿开始流血,白头发多了很多,让我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病。有时,我甚至很害怕自己不能活着回中国去。”

  为什么宁愿留在这里过一种屈辱的生活,也不愿意回中国重新开始呢?

  郑女士谈到了她的“恐归”心态:“我现在其实非常想回中国去,但却不敢回去。”

  她说,她的家人从一开始就不支持她出国,是自己坚持要出来,为此还丢下了生意,抵押了房产,以为留学是件“美好”的事情,可是现在却什么也没有得到,自己“不能就这样回去”。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