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英国:我从"差生"成长为优等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5日13:2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王天紫,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上海男生,2006年去英国留学,去年考入了威廉王子的母校——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完成了他从一个“差生”到“优等生”的角色转变。对于这段留学经历,王天紫最大的心得是:正视自己,逃避无用。

  留学初衷为逃避高考

  选择到国外留学的中学生,大体有两类:一类是国内的优等生,希望接受更好的国外优质教育;一类是差生,在国内考不上大学,于是希望到国外念大学。王天紫在出国前就是属于后者。

  2005年,王天紫参加了一次英国游学夏令营。在两个星期时间里,他参观了剑桥、牛津等多所高校,并对英国的中学教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促使他最终决定到英国留学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这里的教育和高考方式比较适合我。在国内,要学的科目都是规定的,而在英国,我可以只学感兴趣和擅长的科目,而且这里的老师十分鼓励我们动脑动手设计实验。”王天紫说。

  但最主要的留学原因,则是因为王天紫在国内是个“差生”。“我的成绩在国内可以说是差到家了,我想逃避国内的高考,而来英国读高中可以给我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

  受挫后醒悟奋起直追

  “改换学习环境,一切重新开始。”这个想法很好,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2006年,王天紫在上海高二读完后,前往伦敦millhill高中念书。 “我刚下飞机,就觉得不知所措,提着两个重重的箱子,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

  开学的前几个月,王天紫说自己是在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并不怎么和老师交流。 “我当时主要就是为了逃避国内高考而去留学的,留学目标并不明确。直到后来一次重要的考试,我没有及格,我这才幡然醒悟:我留学的目的,不是吃喝玩乐,不是逃避责任,而是应该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好好读书,让一切都变得有价值。 ”

  度过了这段迷茫期,王天紫开始发奋读书,积极和老师交流,因为第一年没怎么努力,所以成绩还是很差,但是第二年,也就是高中的最后一年,在王天紫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后,他开始以学习为中心安排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考进了英国排名第四的圣安德鲁斯大学。

  择校校风学风很重要

  回顾这两年在英国高中的学习经历,王天紫有很多心得想要和国内学生分享:首先在选择高中学校上,他建议选择一家口碑好的私立中学。虽然私立学校学费相对高,但是学生素质也普遍较高,加上不少私立学校校风正统,可以感受到许多正统英国礼仪。比如,王天紫所念的高中对学生作息时间乃至仪容仪表都有明确规定。有一次他走进食堂吃饭,因为领带没有打紧而被老师指出,当场修正。

  其次,他建议留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和社会活动,主动与同学和老师交流。王天紫说他在英国高中参加了校球队,由于他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常常引来同学们的惊叹,很快就和同学打成一片。此外,他还参加了戏剧表演等活动,这些帮助他更快地融入当地的同学圈子。“虽然开始有语言障碍,但是只要充满自信,不管你说得好不好,同学都不会嘲笑你,反而,当我用错词时,他们都会开我的玩笑,然后很耐心地纠正我的错误。 ”

  王天紫表示,留学前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如果仅是想逃避高考,光靠转变一个学习环境,而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是无法有所突破的。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