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申请美国国际交换生的最佳年龄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18日11:51

  2011年美国国际交换生招生已经开始!面对这个机遇,家长该如何选择呢?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参加交换生项目呢?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趋势,家长和学生该如何准备呢?

  J1国际交换生,中美交换生项目是非营利性政府项目,为年龄在15至18周岁之间的中学生而设。本项目可使中国中学生持访问学者签证(J-1)顺利到达美国,居住在美国家庭里,并在美国中学就读一学年。期间,中国学生不仅可以切身感受并适应美国的校园文化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培养独立生活和社会交往的能力,而且由于与美国家庭共同生活,可以迅速提高英语水平,建立完全可以信赖的人脉关系,更具有价值的是,可以寻找并打通留学美国大学本科的渠道,进而通过双方接触,为一年后留学美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美国国际交换生可谓优势众多,把眼光放长远上看来,参加交换生项目最佳的年龄段:15~16周岁,即现在的国内所处年级是初三、或者高一。主要根据以下几点关于申请年级的分析:

  第一种,学生初三毕业,申请一年的交换生,去美国公立高中学习就读10年级。持有J-1签证,注意该签证不属于一年多次往返的签证类型,一般是当年的8月底赴美,次年的6月中旬回国。次年1月份根据学生在美国的适应情况,酌情决定是否继续在美国读书,完成高中学业。如果很喜欢美国的生活和学习方法,决定继续在美国求学,则需要同时准备相关的语言考试,比如SLEP,TOE-FL,SSAT等,并且于次年2月1号之前完成私立高中的申请。准备的越早,以后的选择就越多。如果不习惯还可以回国继续从高一开始重读高中。比较灵活。

  第二种,学生高一毕业,申请一年交换,就读美国公立高中11年级。这种情况需要对学生的整体要求很高,除了SLEP笔试和面试合格,还要求学生在校平均成绩80分以上。根据11年级特殊的学习课程,和集中要求准备TOEFL考试和SAT考试,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一般说来如果出国前没有比较高的SLEP成绩比如说52分以上的话,建议不参加该类项目,可以直接参加F1私立留学项目。因为首先如果学生很适应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决定继续在美国完成高中课程,他就面临着美国优秀的私立高中对于12年级的申请者要求很高,没有比较出色的高中成绩,和出众的TOEFL,SAT成绩,很少有私立高中愿意冒险录取您,这样就很尴尬,只能将学校的申请目标降低处理,这样就和以往的初衷相悖。如果学生自身条件不是很好,还需要去美国公立高中适应的话,就不建议去了,这样对孩子的要求很高。如果因为申请不到学校而回国读书的话,那么依旧要重新读高二。得不偿失。

  第三种,学生高二毕业,申请去美国交换读12年级。这种方法优势仅次于第二种方案。前提是学生在高二上完之后和学校协商可以顺利在高三的时候拿到毕业证,这样即使公立高中就读一年不能获得毕业证的情况下,也可以拿国内的成绩和毕业证开始您的大学申请。这种比较适合上海地区的某些学生。记住这是前提,如果是北京地区这样高三上学期上完才发毕业证的话,就不建议参加了,因为不确定因素很多。 那样只能接受回国继续就读高三一年,拿到毕业证,然后申请美国大学。多读一年。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公立高中很少破格为国际学生颁发毕业证,除非你去了TOP10,可以为该公立高中争光!这点就得看你运气了!同样选择这种方式出国的话,要求学生在高二上完之后即拿出比较不错的TOEFL和SAT成绩,因为大学的申请是在12年级上学期就开始了。

  总体说来,国际交换生有很多好处,政府背景,费用便宜(相对于就读私立高中),可以住寄宿家庭,比较全面的体验美国生活(因为私立寄宿高中多是封闭式的)。但是建议大家在决定的时候看看自己是否适合!

  晨报海敏思建议:除了第一种之外的学生,如果您在资金上没什么问题的话,最好还是直接参加F1私立高中留学,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资金上稍微有点紧张、但是学生足够优秀的话,还是可以选择J1交换生体验纯美式教育!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交换生的名额有限,采取先报名先通过先录取的模式,额满即止。想参加2011年春季交换生的学生现在就要开始报名和准备材料,因为过程比较复杂,还需通过笔试和面试,所以需要提前半年准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