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海外院校大观

布鲁内尔大学Holland博士谈当代设计与品牌策略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滴答网
2009年12月21日11:2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布鲁内尔大学 Ray Holland博士:“品牌设计与品牌策略”是一个二合一的概念,品牌策略更侧重一些商业管理,而设计更偏重一些艺术的因素,我们相信把二者结合起来才会带来利润。才可以创建好的品牌,或者说可以使好的品牌完整化。一个好的设计是完整的,不是孤立存在的,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应该把对产品的设计,对艺术的设计,对时尚的设计融合在一起。

  清华大学邱松教授:清华大学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在国内已经举得了一流的成绩,将来设计系会与更多专业学科、实体工业相结合,比如设计与汽车,设计与医疗,二者相互补充。做到一个整体一个品牌,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Ray Holland博士与清华学生现场交流
Ray Holland博士与清华学生现场交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邱松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邱松教授

  12月15日,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设计与品牌策略硕士学位课程主任Ray Holland博士在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设计与品牌策略沙龙活动。活动期间,Ray Holland博士与众多学生就如何赴英留学、设计与品牌课程学习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问:什么是“品牌设计与品牌策略”,“设计与品牌策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Ray Holland博士: “品牌设计与品牌策略”是一个二合一的概念,品牌策略更侧重一些商业管理,而设计更偏重一些艺术的因素,我们相信把二者结合起来才会带来利润。才可以创建好的品牌,或者说可以使好的品牌完整化。一个好的设计是完整的,不是孤立存在的,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应该把对产品的设计,对艺术的设计,对时尚的设计融合在一起。比如说一个美国著名的设计咨询公司,他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设计应该是一个T的结构,T的下半部竖着的部分可以比喻成纯艺术设计 ,而T的上半部横着的部分则代表着和整个大的世界的联系,二者紧密联系,相互影响,这样才会是一个好的设计。

  问:布鲁内尔大学"设计与品牌策略"硕士专业课程有哪些,教学方法如何?

  Ray Holland博士:首先硕士课程是以课堂的形式进行的,但是我们不是以“教”让学生去学习,而是以“学”来让学生去学习的。我们追求的是一个学习的氛围而不是教的氛围。

  “设计与品牌策略”这门课程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设计与研究",第二部分是"品牌策略",第三部分是"策略化的设计管理",第四部分"创意企业"。这四个部分组成了学习的第一阶段。 在第一阶段我们就把学术中的东西和生活中的东西相结合,他们二者不是永远的平行线,而是在他们碰转相交的时候,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生活遇到的问题。所以在这些课程中会给他们一些实际经验,一些实例,没有脱离“实践”这两个字。并且加强学生对实际的把握和交流,比如我们学校的一些客座教授和讲师就是来自设计产业上的人,他们的到来会强化与实践的联系。

  在第二阶段的时候,学生开始创建自己的项目。一要看这个项目的可行性,二要学习“设计与品牌的未来”这门课程。除了我们自己的教授,我们还会邀请世界上有名的产业设计专家和学生讨论这些产业的未来。

  在第三个阶段,学生们开始和导师做项目,去一些企业实习,以及对产业中的人做访谈。近几年有的学生去做“社会品牌”比如为社会高龄人群做一些特定的设计。

  第四个阶段是写论文:构建未来,提出新的思考,为将来的自己或者产业提出新的构想。在近几年一些学生的论文质量很高,发布到一些国际上的学术性刊物上。论文不仅仅有学术性,还应该有实际基础,好像自己长了腿不用扶,自己会走。

  问:清华大学本专业发展的趋势如何?

  邱教授:清华大学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在国内已经举得了一流的成绩,将来设计系会与更多专业学科去相结合,比如设计与汽车,设计与医疗,他们二者相互补充。做到一个整体一个品牌,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也会鼓励学生带着自己的作品更多的参加国际上的比赛,互相交流设计成果,更好的促进相互学习。

  问:Water Cycle的设计灵感来自哪里?整个设计过程用了多长时间?成本如何?是否会应用到普通人的生活中来?

  Ray Holland博士:Water Cycle(自行车净水器,以单独站立、由人力驱动、有六层净水过滤系统。可以将污染水循环成为洁净的饮用水及日常用水。)设计来自工程学院,完成时间用了一年,一直以来工程学院的宗旨,鼓励学生用科技的手段来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工程学院的宗旨也是整个布鲁内尔的宗旨。有一个设计与品牌策略的学生想到伊朗去,提高当地妇产科医院的治疗,敢于担当一些社会责任,也是布鲁内尔的宗旨。

  邱教授:设计与工程是一个整体的学院,布鲁内尔大学是维多利亚时期建造的,以前为皇家的御用的学院,“品牌”、“电力”、“体育”都是比较强的专业, 学院的精神是“可行、能做、立行” 。

  问:Ray Holland博士以前从事公司律师和会计的工作,现在对教学工作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Ray Holland博士:我一开始教管理专业。很高兴教这些商业的东西给学生,学设计的学生一般是欠缺这方面的东西,他们一般很难把自己设计的知识很商业结合到一起。如果想把自己设计的东西做成产业化的话,有这些知识还是必要的,可以给他们带来法律知识,金融方面的知识。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