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王湘波:中国留学及应有的学术准备趋势

2012年03月09日18:02
来源:搜狐教育
美国大学理事会关系发展部副总裁王湘波主题演讲
美国大学理事会关系发展部副总裁王湘波主题演讲

  王湘波(美国大学理事会关系发展部副总裁):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讲的这个题目比起刚才各位教授和校长们的题目相对来说比较具体一点,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是来自美国大学理事会,美国大学理事会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大学招生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在近两年从事国际教育的工作,我看到了很多学生对出国留学的错误认识,很多学生说我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或者国内的高中学不好我出国去,这个肯定大家都听说过。第三点,有很多留学中介的误作,我可以坦率的告诉大家,在近两年美国和世界招生官员的年会上最关注的主题就是从中国来的学生,特别是从中介介绍来的学生,80%的档案有造假。所以,我今天就想跟大家讲一下如何更好地留学。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1977年考入湖南大学的,1981年毕业之后在湖南大学教了三年书,1985年之后出国留学攻读语言硕士、教育心理硕士及教育心理和计算机应用。自从1992年以后就一直在美国从事教育工作。今天我想用一个老留学生,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父亲的身份与大家进行交流,如何最好的留学。

  当今世界留学的主要趋势是什么呢?首先,大家都知道今天所有的专家都一致认为全世界的留学热在不断的高涨,包括所有的学术项目和学位,这个趋势特别对英语是母语的国家特别明显。比方说2001年,全世界留学生大概是两百万,2010年是370万。当时2001年全世界去美国留学的大概是55万人,现在大概是74万人。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英语国家他们接纳的留学生数都增加了1%—5%。

  2010年的学位分布,本科生是40%,研究生是41%,非学历的人大概是19%。在去年两年的留美趋势可以这么说,2010年到2011年,中国留学增加了43%,韩国、越南、阿拉伯的学生有极大的增加。

  中国在2010年的时候,从研究生和本科生综合加起来第一次超过印度,本科生里最多的是韩国。我们在去年已经超过了它。今年,中国对美国绝对是最大的本科生的输出国。当然,也有尼泊尔和越南、加拿大等等。从大学理事会的网站上的统计来讲,全世界对美国寻找最多的20个学校是什么呢?第一是哈佛,第二是纽约,第三康乃尔,第四波斯顿,中国学生对美国最感兴趣的搜索的学校是纽约大学,为什么呢?纽约大学的确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地方,是一个综合性的城市,它包括所有的工业、服务业都有,就业率是全国最高的。同时康乃尔、伯克利等等。

  现在中国的留学现状是全民留学,没有任何政策的限制,我告诉大家,我1985年出国的时候,是层层往上批,层层往下压,来回至少十几次以后,我才被批准。我1984年就可以出去了,后来就因为有一个领导把我的录取通知书压了三个月以后,时间过了我才知道。现在至少是完全的自由去留学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留学成功呢?大家都听说过,我们有很多“海归”变成“海待”,这就是一个很严峻的现象,因为出国经费并不是小菜一碟,通常有一句话,“送子出国就送一栋房子给美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我们现在讲一下如何定义留学成功,有很多的定义法,我当初出国的原因,留学的最终目的是什么?首先第一点,我要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能,当时我一心就想搞教育测试、教育心理学、信息的测量学等等,然后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这就是我的抱负,现在坦率的说我是唯一的一个,在美国教育考试院里第一个任副总的,同时全世界第一个在美国两大高考机构里任副总的,我在来之前还是ACT的计算机咨询考试总构架师和副总,等等。

  现在回头看,留学成功的主要指数是什么,如果真的要成功,指数是什么?至少你的GPA,平均成绩到你毕业的时候,在你找工作毕业的时候,必须在3.5和3.5以上,这样你有非常大的被offer最好的工作,同时进行高升,比如读研究生,更容易被录取。第二,在科技专业上大大的超过留学国的学生,至少要排名前15%。你的外语必须要近似母语的水平,近似母语,而不是英语作外国语,特别是听说写方面,要掌握留学国的历史,融入留学国的生活时尚,这样才能跟大家有交流。我们去留学,我们是老外,就像你看到中国来留学的所谓的老外,很多公司不可能直接用他,因为他对我们太不熟。同样如此,我们的留学生要去找熟悉,如果根本谈不拢他是个负担,这是很实在的。所以,到达留学国的第一天开始就应该实现这些,你得有足够的能力,因为世界的确是个大竞争,竞争的大战场。特别在留美,现在来讲,以前一百个工作里可能有十个,二十个愿意给留学生,现在你读了博以后也非常难拿到工作,奥巴马有个政策,首先考虑本国学生,因为美国的大学生失业率是15%,已经在职的失业率是8%—9%之间,比在职的还高,是个很严峻的问题。所以,如果你的成绩不好,根本就拿不到工作,实习都拿不到,良好的机会的确是寥寥无几,如果不优秀可能最多拿残羹剩饭,甚至做“海待”。所以,归根结蒂问题不是能不能留学,而是怎么更好的留学。

  介绍一下我们大学理事会,大学理事会是以PSAT,SAT和AP和大学搜寻等一系列优质服务,帮助所有的学生,包括中国学生,国际学生和美国学生更好的申请大学,学习成功。我们是1900年建立的非营利性的组织,是一个会员性的组织,我们的宗旨是帮助所有的学生,有志于到美国读书的,包括到美国留学的留学生成功的升入大学完成学业,我们是会员性组织,在全世界有5600多所大学和高中都是我们的会员。

  讲一下什么是PSAT,大家知道SAT,PSAT是准SAT,它的目的是在你正式考SAT的时候提前预考一下,通过预考可以分析一下学术方面的强势和弱势。进入我们的系统,它会对你的兴趣进行分析,进行职业和大学的选择。进入我们系统,考了PSAT之后,根据PSAT的成绩和SAT的成绩,大学来找你,不用自己通过中介折腾。SAT是全世界用的最广泛的,也是用的最多的,信度和效度最高的大学入学考试,我们的成绩大部分用于录取大学排班及其奖学金的颁发。

  AP是我现在做的工作,主要是大学预科,是优秀的高中生在高中提前学大学课程。在美国是很普遍的,提前掌握,培养成功的技能和知识,并获得大学的学分,考了以后得了四分以上就可以直接的被所有的学校认学分,你就可以不上这些课了,提高大学的竞争力。如果前一百名的学校,特别是前五十名的学校,如果你们学校开了AP课,你一门没学的话,基本上申请的门都没有。在美国,高中毕业生43%的都学过三到四门AP课。

  他们之间的关系,PSAT为SAT做准备,同时可以预测你AP是否能成功。

  刚才讲到大学寻找服务,大学通过你的资料和你的许可跟你联系。第二个问题,美国大学对学生的学术准备的期望是什么?首先要有最可能好的高中成绩,大家可能知道,我昨天还碰到一个熟人,他说中介跟他说了,高中不用读了,就直接参加我们的培训,我可以帮你包装好申请美国大学,这是罪恶滔天的一个误导,绝对不能做这样的事情,如果一旦高中没有读,一旦学校真实的反映了你的成绩,门儿都没有,害人家一辈子。

  近似于英语是母语的水平,要有优异的交流和领导技能,这是每一个大学,特别是名大学所指望的,我的学生尽可能培养将来的领袖,而不是一般人才,但是对于孩子来讲,必须要具有推进人文科学技术的远大目标和抱负。这是所有的美国大学,你必须要贡献于人类。

  美国的高中基本上是选修课,我们国家的高中也趋向于这样,大学招生官员一看,你上的这些课是不是你们学校最具有挑战性的课,不分文科和理科,文科也可以有挑战性的课,并不顶就是数理化,文科有时候更难读。你是否一直能展现出你综合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和不断创新的趋势,每个学生进入高中的时候都在不断的塑造自己。

  还有一个就是要有活跃的,富有成果的课外活动,并不是今天打篮球,明天参加话剧,后天加入合唱团,当然,兴趣广泛是好的,但是课余活动要有所界定,并不是泛泛。大学比较重视的模联、辩论,科学俱乐部、新闻,能说会道,特别是会写在美国大学是非常青睐的,编辑、环保、慈善、募捐、敬老院、红十字,再一个身体一定要好,一定要坚持锻炼,不要成了书呆子或者没有朝气,这一点在面试中一目了然。

  举个例子,这个孩子从三年级开始就是高智高能学生,小学毕业的时候,获得了美国革命女儿奖,美国国家女儿奖在美国人来讲是最高的小学奖项,每一个学校男生一名,女生一名,同时美国每年从七年级开始就有才能寻找项目,他在宾州综合性拿到第一名,初中毕业的时候获得了总统奖。从九年级开始,因为他是天才高智高能学生,一般的普通课初中的时候,八年级就学完了,九年级就进行大学课程的学习。高中毕业的时候,曾经任国记者、总编、科学队队长、小辩论队队长,同时在高三的时候,相当于我们的11年级,美国高中是四年,有一个州长夏令营,他平了一个世界超导体记录,全年级666名学生排名第一,毕业的时候,16个奖项拿了14个。

  以这个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宾大的Wharton商学院读金融,同时工程系做纳米技术。毕业的时候,在商学院是第一名,同时工程系里也是第一名。他是宾大历史上唯一的同年毕业的时候在两个学科里同时拿第一名的。同时,四年拿下了五到六年的课程,一般美国大学生毕业的时候是六年左右,美国是易进难出。

  通过这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到,特别是名校,特别是好专业,特别是优秀学生,在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例子。这样的学生在美国还是有非常优秀的。上个星期四我在一个科学高中里,把所有纽约市的优秀学生集中在两个学校里,那种奋进,那种钻研精神我在美国很少看到。

  总而言之,出国留学将在十年之内继续增长,我六年前就开始预计,我估计增长幅度是20%—30%左右。但是有一点,竞争更加激烈,因为有两年的探讨。可以这么说,从今年开始,美国招生官员已经对中国来的申请资料看的更加仔细,今年大概是90%的学生都必须面试,明年肯定是100%,这并不是对中国留学生的任何歧视,是因为他们要对学校的名誉负责,要对学生负责。反过来讲,中国的孩子到美国,能进去的大部分都是佼佼者,至少从现在开始都是佼佼者。中国的孩子,只要给他一点点引导,在美国都是创造者,而且是非常优秀的创造者。

  只有学业能力最坚实的学生才会有留学的回报,我打了个引号,的确留学自费除个别的学校,我知道普林斯顿大学不管留学生还是本国学生,只要招进去让你零负债的毕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这样,国际学生基本上没有奖学金,所以,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对自己的前途负责。最后,我祝每一位有志留学,特别是留美,用你们最大的勤劳和智慧换取最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王湘波先生刚才以他亲身的经历,用他的话来说作为一个老留学生教育工作者和父亲的身份讲述他对留学美国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在中国留美学生当中存在着一些误区,在他看来,留学成功是个很自然的条件,这几个条件我认为是很高的,是不大容易做到的。为此他建议留美的学生要经过SAT和AP线路,可能取得成功的机率会更高。最后有几个结论,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结论,只有优秀的学生才适合留学美国,我记得这是最后一条,我认为也是最关键的。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谢谢王湘波先生的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