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何瑞鹏:高等教育在欧洲的国际流动性趋势、障碍以及流动动机

2012年03月09日17:48
来源:搜狐教育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何瑞鹏主题演讲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何瑞鹏主题演讲 

  何瑞鹏(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非常感谢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上发言,我们的会议肯定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也想在这里谈一下学生在国际流动性上的一些新的问题。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欧洲的国际流动性的情况。如果把欧洲看成32个国家组成的大洲,在2006—2007年,有150万外国学生被录取到这些国家学习。我们要知道,在这150万国际学生中,有50%以上的国际学生都是来自于其他的大洲的,如果我们看一下全球学生市场,欧洲只占其中10%,可能稍微高一点点,有50%的学生都是来自于世界上各地的,但是他们的分布情况非常不均衡,三分之二的所有外国学生都是在三大主要的欧洲国家,也就是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也就是说三大欧洲国家他们拥有三分之二的外国学生。

  我们看一下中国学生在欧洲选择的学习地点,其实可以看到同样的趋势,也就是法国,大部分的中国学生会去法国、德国,大概有66%的人都会去英国学习。这是一种单向的流动,欧洲到其他国家的学习,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学习到欧洲更多的国家去学习,而不是只集中在这几个国家。

  从比利时的情况来说,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我们在比利时有40万学生,57%是女生,我们只有12%的学生是来自其他国家的,而且这个数字实在是太低了,现在比利时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实际上是一个国际化的国家了。

  如果我们看一下这些学生都是来自于什么地方的,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学生是来自于法国,第二是德国,都是我们的邻国。再其次就是令人比较惊讶的摩洛哥,排名第三。中国只占其中的2.5%。排名是第八位。

  我们看一下他们学习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卫生、社会福利、社会科学,等等,这也是外国学生在比利时选择最多的专业。但是我们的工程和科技,它的教育质量实际上在欧洲也是排名领先的。我们看一下这种学生流动的趋势是什么。在欧洲内部,并不是在欧洲外部或者从欧洲以外进入欧洲学习的学生,在欧洲内部我们看到在过去四五年里学生流动趋势在不断的上升,大概是13%左右,我们所获得的数据还是不完整的,在全世界我们必须要看到,我们必须收集什么样的数据,比较什么样的数据,否则就没办法得出正确的结论,没办法制定正确的政策。所以,我们看到对于小国来说是13%,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国家流入的学生大概是40%的增长。

  所以,这个就表明我们的流动趋势在进一步加强。但是这个趋势也不说明全部的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数据表明我们并没有达到我们想达到的状态,欧洲希望在2020年使得我们所有的欧洲的学生都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流动学习的经验。其原因很多学生他们不想离开自己的大学,在欧洲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全欧的调查,学生的流动障碍主要是以下这些,我们确实可以针对他们采取一些行动。政府和大学都可以采取一些行动。

  比如学生的第一个障碍构造缺乏信息,实际上我每天每周所做的工作都是向学生宣传这些信息,我们尽管效率比较高,但是这些学生是不是真的能够有渠道获得这些信息呢?他们还是在欧洲无法了解这些充分的信息。

  第二,缺乏动力或者个人没兴趣。在这儿,大学实际上首先应当采取一些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你要让学生去改变他们的态度。我们也在全欧洲成功的改变了学生的态度,比如说有新一代的学生打造的绿色校园,促进可持续的发展,同样,也可以改变学生的态度,如果秉承这种精神,我们也可以鼓励他们去进行交换流动的活动。

  资金支持不足,我们要向政府呼吁,如果你们真想让学生有国际经验,想让他们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必须舍得花钱,否则,能够出国留学的或者有这种流动性的可能只是少数有钱人的孩子。

  再有,在欧洲,可能不仅在欧洲,我们都听到一些人们的抱怨,觉得自己的外语不好,没办法到外国,很多学校说我们确实提供一些支持,比如我们开设一些语言课程,学生不好好学。所以,我们必须要考虑我们是不是提供了有效的服务给这些需要语言帮助的学生。

  还有另外一个障碍,就是在课程设置方面时间不够,学生有太多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有太多教授他们要去应付。所以,我实际上也是说自己的大学就是这样,有一些教授说他们要是不上我的课,我就不让这个学生出国留学。实际上即使这个教授很有名,但是这个课程并不是只有我这一个大学才有,其他的大学也都有,我们不能认为自己是天下独一份儿,自己才做的最好,必须鼓励学生接触新的领域。

  还有法律的障碍,我们看到有一些学生没办法在申请截止日期之前提交充分的材料,他们还会遇到移民,还有签证等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减少在他们来求学道路上的各种政策的障碍。

  最后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必须要非常努力来建立学分的互认体系。这实际上非常关键,我们不能放缓在这块所取得的进步的脚步,这对于大学和政府来说,都是同样重要。

  另外,我觉得针对这些问题的可行的解决办法,一个是制定财政方面的激励措施,比如有一些贷款,还有一些拨款,要能够让这些学生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去出国上学。还有就是课程设置方面的一些基本的激励机制,比如说有ECTS,还有一些学位的补充,能够非常透明的,而且也是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具有可比性的。我的同事和朋友当中,你要让学生出国去做自己的实习或者出国去写硕士论文,这实际上就会给他们增加流动的机会。还有个人的激励,比如说教授,还有政府必须都要鼓励他们,教授就说我的课很重要,但是你也可以到海外去学习,在同样的这段时间里,要有教授的支持。

  我们看一下欧盟委员会,他们明年就要讨论非常重要的计划,因此,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关于流动性,有一些新的倡议,我们看到欧盟以前有一些计划都是比较分散的,但是现在出了全民伊拉斯谟计划,关于流动性的,可以减少流动过程中的繁文缛节,能够使得伊拉斯谟计划更加流畅,过去流动需要很多的文件手续,现在很多都是不必要的。学习关注的就是培训教学,还有一些志愿者机会。这些机会能够提供给学生。此外,还要支持教育的IT平台。比如说在网上电子结队,我们看到欧洲已经投入了190亿欧元来投资于这个项目。

  首先,通过这个计划学生有更多学习的机会,学生可以去欧洲,还有世界各地任何地方流动学习,而且非欧洲的学生也可以来到欧洲进行他们想要做的学术活动。比如在高校里教书或者进行学习。我们看到会有220万学生能够实现这样的流动。另外,机构间的合作也是我们鼓励的,我们需要我们的学生能够有更好的受雇能力,能够非常有创造力。他们是来自于高校的毕业生,必须要具备这样的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这样的话才能进一步推动人们社会的经济福利的发展。

  另外,技术的进步也鼓励我们能够投资一些创新的实践,比如说如果人们想要改变教育方法,也会有财务方面的支持进行一些新的实验,这些机构间的合作就是企业和大学之间的合作,在今后将会比以往更为重要。我在这儿也可以从我们很多的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报道。

  另外,欧洲进行的一些新的改革,包括有两个新的政策,2014年之前会出台这两个新的政策,一个是欧盟委员会出台的贷款担保的计划,来帮助那些出国念硕士的学生,这些好的学生他们可能有机会到别的地方去学习,但是他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还有就是有四百个知识联盟的创立,也就是说在企业和大学之间要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这儿我要给大家讲一个案例,我们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化的进程,首先它位于布鲁塞尔,到过布鲁塞尔的人都看过这是我们技术成果的一个标志,还有我自己的一个大学,我们1927年召开了索尔维(音)会议,我们请来当时很多知名的学者,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探讨了物理学新的发展方向。布鲁塞尔是欧洲的中心,从地图上来讲它确实是欧洲的中心,而且它也是欧洲的政治中心,欧洲议会在这里,欧洲委员会,北约,还有其他很多的国际组织都位于布鲁塞尔。大家想要了解欧洲的高层政治是什么样的就必须来到布鲁塞尔。

  还有国际关系,在我们的流动性办公室里,我们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在教育这块,我们尽可能确保能够采取面向研究和综合研究的方法,也就是来吸引更多的海外学生,他们一来到布鲁塞尔我们就希望他们用最少的时间能够开始进行科研,这是我们教育的基础。至于中国的学生,我们看到现在我们有76个博士生和博士后。比利时在整个的中国留学生当中占了7%,排名第四。

  我们有一些课程可能是用荷兰语讲的,但是有一些是法语讲的,你可能不会讲非常流利的法语,但是在科技专业,我们通用的教学语言都是英语。所以,在硕士层次上,很多不同的学科都是用英语来教的。比如计算机,还有工程,我们也打造了一个特殊的模块,叫布鲁塞尔中国当代研究中心,中国学生可以在这里熟悉欧洲,我们也在这里帮助欧洲学生了解中国,知道怎样在中国做生意。

  我们在伊拉谟斯项目中也起到了领导作用,做了很多欧盟委员会的项目,我们还有暑期班等活动,但是这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开发一个新的战略性的计划,而且是覆盖整个大学的国际化的计划,国际化是其中的一部分,这实际上是我们希望在今后能够给学术界提供的一些激励机制,一个是鼓励教师的流动。我们在校内必须鼓励教师流动,他们必须要对鼓励学生流动非常热心,这非常关键,而且我们也对课程设置进行了改革,会有越来越多的流动机会提供给学生。我们也在流动性方面进行了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拨款,比我们现在投的钱还要多。

  另外,我们还会给学生提供每年两次的校园内的流动学习博览会。另外,国际实习的机会也要在大学,还有在其他的国家召开。我们觉得实习的机会不应该在大学内,而应该在国际化的公司内,同时我们非常希望打造这种国际学生的校友网络。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做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在学生流动性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进一步发展。非常感谢大家。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从何瑞鹏教授介绍的情况来看,欧洲的学生不管是内部学生的流动,还是外部学生流入欧洲,从分布上和发展上来讲,都是不平衡的,他总结了七大原因,我注意看了一下,这七大原因对中国学生来讲也是一样的,这七个问题实际上都是存在的共同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信息的缺乏,这就让我想起我们办这个展览的目的和初衷。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给中国学生提供第一手的信息,让他们跟外国的大学有一个直接交流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希望解决的措施。何瑞鹏教授也介绍了布鲁塞尔大学的进程,这对我们都是有提示的,我希望欧盟2014年的新政能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解决的方法,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可能。谢谢何瑞鹏教授的演讲。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