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新加坡华人移民团体办讲座谈教育体制及特色

2012年02月23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五名主讲人:江凌(左四)、吴世伟(右一)、周亮(左五)、甘波(左三)及罗声(左一),与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左七)和主办者合影。

  五名主讲人:江凌(左四)、吴世伟(右一)、周亮(左五)、甘波(左三)及罗声(左一),与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左七)和主办者合影。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月11日星期六下午,新加坡厦门公会联合多家新移民团体举办“新春国民融合系列活动”之教育讲座,参与联办的包括天府会、天津会、山西会、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和随笔南洋文化协会。

  讲座邀请了五位主讲人,有教育部官员、教育工作者、新移民家长及新移民学生,从各自不同角度介绍本地教育体制及其特色。活动的主宾为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她在致辞中表示,应该让学校成为国民融合的重要平台。

  强调课外活动的重要性

  五位主演讲人之一的江凌,是德明政府中学华文科主任。她的演讲题目是《让兔子奔跑》。她说,大家都知道兔子很会跑,可是它不会游泳,这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心,于是兔子被抓去补习游泳,结果它拼命学啊学,还是没有学会,最后连原本擅长的跑步也荒废了。

  江凌12年前在中国国家汉办的交流计划下来新加坡任教,对两国教育系统都非常熟悉。2006年她荣获新加坡“模范华文教师”奖。当天的开场故事,就生动点出了许多家长的心态,而教育应该从孩子出发,善于发现并发挥孩子的长处。

  说到此,江凌话锋一转:“今天我将以同样的心态来介绍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主要来谈一谈她的优势。”从学校设施、教育理念、师生关系等多个方面,她一一作了针对性的介绍,此外还特别强调课外活动的重要性,如社区服务,各类体育和文艺表演等。她认为,这些活动对培养孩子的品格、能力及团队精神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课程发展司高级专科督导吴世伟,则系统介绍了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他指出,新加坡的教育体系在国际上表现杰出,尤其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绩名列前茅。而新加坡教育的最大特色,还在于它的多元性与灵活性,教育生态更是百花齐放。

  另一位教育工作者周亮,是女皇镇中学华文科主任。她围绕“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本地教育环境”,以多个实例展开分析,指出孩子们初到一个陌生环境,面对完全不一样的教材和进度,他们遇到的挑战可想而知,同时孩子也未必理解,他们为何一定要来“遭这份罪”。这时候,家长必须多关心、多沟通、多鼓励。

  周亮认为,鼓励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因为课外活动容易打破隔阂,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容易拉近,而且“新加坡的课外活动也是有算分数的哦。”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以家长身份受邀主讲的甘波博士。甘波有三名子女,其中大女儿是领养的。他回忆说,女儿刚来新加坡时已经12岁了,性格叛逆,非常自我,成绩也很差,当时英文只考十几分;而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刚出生不久,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女儿学习怎么做父母。

  甘波说,女儿教会了他很多,比如智商并非唯一重要的因素。他从此开始领会“全商教育”的理念,尽量发挥孩子在情商、逆商方面的优势。而通过学校的课外活动,他也发现女儿在领导能力和创新方面表现不俗。当女儿的其他优势得以发挥后,她也慢慢找回了自信,学业成绩很快跟了上来,现已进入初院就读。

  国民服役收获大

  当天最后一位主讲者是在国大商学院念书的罗声。他随父母定居狮城已经十年了,刚来时也曾经历一段痛苦的适应期。罗声认为,英语(论坛)是他当时面对的最大障碍。融入对他而言,首先是克服语言障碍。为此,他特地多与马来、印度同学相处,逼自己克服惰性,尽快掌握英语会话能力。

  进入初院后,语言不再是问题,他对本地社会的了解更深入了。进入大学前,两年的国民服役让他收获更大。他说,在军中要与不同源流、不同阶层的国人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滚打,同时也磨炼了他的勇气,挑战了他的极限。他认为,国民服役是他在成长道路上的重要阶段。

  出席讲座的新移民父母及准父母们,都表示颇受启发,尤其对新加坡的教育体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厦门公会会长林璒利深受鼓舞,她说:“厦门公会与这几个新移民团体已经合作多次,今后还将再接再厉,争取主办更多这类有意义的活动。”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