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案例 > 留学

DIY留学去美国三准备:心理、语言和经济

2012年02月15日17:17
来源:搜狐出国

  编者语:面对国内升学竞争、就业竞争日趋“白热化”,高考后,会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把眼光投入留学,寻找更好的“升学出路”,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适合留学。选择留学一般需做好三方面的准备。

  考量孩子的自身条件

  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适合留学。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孩子在国内没事,一出国就会辍学,甚至有过激行为的原因。孩子的心理准备是留学家庭最需要关注的,也是最难在短时间里完成的。

  把孩子送出国并不意味着他肯定能获得优质教育,必须要考量这个孩子的自身条件,看他是否具备相当的成熟度和责任感。不想读书的孩子,在哪里求学结果可能都是一样的。

  家长在帮助孩子留学的时候,不要因注意力只集中在选学校、选专业,而忽视了必要的心理准备,比如做好自立、独立、离乡的心理准备,锻炼与他人相处、交流沟通的能力等。

  适应能力包括:一是学业能力较强,也就是学习能力较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二是有自己管理自己、安排自己的能力,包括学业安排、生活安排等;三是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要较强,有充分的自信,有勇于进取克服困难的勇气,有善于与人交流相互探讨问题的能力;四是英语能力要强。

  在国内打好语言基础

  有很多家长和学生有一个普遍的心理,觉得孩子在国内的英语基础较差,所以总是希望更早地把孩子送出去,以为去了国外就一定能够通过语言关。也有很多人以为,学外语就应该到国外学,那才字正腔圆。其实出去读语言也好,读预科也好,只是为了进入大学做一些语言上和课程上的准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出国读语言和在国内完成语言的准备没有本质的差别。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在国内学语言比在国外更扎实。

  很多家长认为,一开始就把孩子送到国外语言学校学习语言,这样既学习了语言又熟悉了国外环境,在考大学的时候也许比起在国内有语言基础再来的人更有优势。实际上是一种错误认识。一般的情况下,在国内过了语言关的学生出国考大学或研究生,虽然也要在语言学校或预科学校学习一段期间,但是,他们并不像没语言基础的人那样,学习初级到中级的语言,而是接受大学生升学指导,所学课程也多是直接的外语授课。这些根本是没有语言基础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因此,准留学生最好能在国内达到学校的语言要求。比如考生计划前往英语国家,可以先在国内考完托福或雅思,并达到学校要求的成绩,学生可以直接入读专业课程,节省英语培训费用。

  签定一份“借款协议”

  留学的花费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万元,因此准留学家庭充分衡量自己的经济条件十分重要。在为数不少的家庭中,因为孩子要出国,全家必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他们中,有的甚至从“小康”回到了“温饱”。

  尽管大部分中国家庭的孩子有较强责任感,但也有一些孩子出了不小的问题。比如,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但为了把孩子培养成才,跟亲戚朋友借了钱送孩子出国;有的学生家长为了凑钱甚至把房子卖了,从此“寄居”亲戚家中。但一些孩子出国后却并不珍惜,不仅大肆挥霍,还沉迷网络以至于退学。

  建议家长和准留学生签订一份“借款协议”,声明孩子在18岁以后的费用应自行承担,父母的付出属于“借款”。相比于原先父母的“全情投入,不求回报”,签订“借款协议”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也没有法律效力,但可以让孩子形成自食其力的意识,不要认为什么都是理所应当,财富要靠劳动获得。

(责任编辑:马晓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