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金陵剪纸成出国留学“敲门砖”

2012年02月13日09:27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本报讯(记者 冯兴) 10年前还在为招不到学徒而担忧的金陵剪纸非遗传承人张方林,如今学生多得教不过来。张方林昨天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想要出国的中学生排着队找他学剪纸,在他的推荐信的帮助下,已有20多名学生顺利拿到了国外大学的通知书,金陵剪纸俨然成了中学生出国留学的“敲门砖”。

  甘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内的一小房间,每到周末就分外热闹。这里就是“金陵神剪张剪纸传习所”,是剪纸大师张方林教孩子们剪纸的地方。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张大桌子旁围坐着七八个中学生。有的对着已经勾勒出图案的纸比划着,有的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剪刀在纸上小心翼翼地游走着。张方林边演示边观察,不时对孩子们进行指导,认真而专注。

  张方林告诉记者:“国外的很多大学不光看学生的考试成绩,更注重综合能力:修了哪些课程,掌握了哪些技能。”

  跟随张方林学剪纸的南外学生马力(化名)对记者说:“现在学习钢琴、小提琴这类西洋乐器的人太多了,用这些千篇一律的技能申请国外的学校,筛选者‘审美疲劳’。而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国外的学校往往会感兴趣。而且剪纸也是一门很‘方便’的技艺,只需要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操作。”一旁马力的同学笑着说:“以后要是生活费不够了,还可以在国外餐馆或者街头表演赚点小费养活自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跟随张方林学习剪纸的绝大多数是有出国打算的中学生,主要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也有一些来自仙林外校、郑和外校、玄武外校和秦淮外校。近4年来,张方林前前后后带了40余名这样的学生,其中有一半已经顺利被国外大学录取。

  张方林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都是带着有些“功利”的目的学剪纸,但是他依然非常欢迎:“无论怎样,他们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增加了将金陵剪纸向国外展示和推广的机会。”

  对于张方林来说,既然收了徒弟就不能马虎,对每一个孩子都要负责。传习所的每堂课都由张方林亲自教授,风雨无阻。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张方林课堂上的学生不超过20个,学成一个,才空出一个名额。“人再多了,我就顾不过来了,对孩子也不好,”张方林说。

  老师认真,孩子们也不能马虎。想要拿到张方林给国外学校的推荐信,就必须踏踏实实学个两年,平时每周一节课,寒暑假每周两节课。

  张方林说,“我去过很多国家表演展示,老外非常看重一个人的动手能力,有真本事人家才会佩服你,不能学个皮毛就去展示,很快就会露怯。”张方林给学生写的推荐信也不是千篇一律,他会根据每个学生掌握剪纸技艺的情况,如实表述每个学员的特点,请人翻译成英文,再交到学生手中。

  张方林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他还想开设一个民俗夏令营,让青少年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