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或为"馅饼" 更像是"陷阱"

2011年11月24日09: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向楠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移民房产高峰论坛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移民房产高峰论坛

肖炼,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肖炼,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以来,投资移民忽然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广州日报》报道,根据美国移民服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了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签证(即“第五类优先就业型移民签证”,是美国专门针对外国投资者设立的投资移民签证编者注),934人获得批准。在今年所有美国投资移民申请者中,中国申请者占到75%。

  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中国大陆富人里,60%的人已完成投资银民或有投资移民打算。在受访的亿万富翁中,27%的人已完成投资银民,47%的人正在考虑移民。

  “投资移民是美国专门针对中国富人设计的一个项目。”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炼,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投资移民可能是“陷阱”。选择投资移民美国可能面临经济、社会生活、法律、安全等多种风险。

  现在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感觉像是给中国人量身定做的

  中国青年报:您如何看待这次投资移民潮?

  肖炼:出现投资移民潮,并不是因为这两年想移民美国的人突然多了,而是和美国当前的移民政策有很大关系。这两年,美国政府突然对中国人的投资移民热情起来,本该在2009年10月30日到期的“EB-5经济特区项目”(该项目针对EB-5投资移民者设立经济特区,在经济特区内,移民申请者的最低条件为投资金额不少于50万美元,同时需要创造至少10个全职就业机会编者注),被延长至2012年10月30日。

  中国青年报:美国为什么会这样做?

  肖炼:众所周知,美国当前还没完全走出经济危机,投资与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于是,吸引大量中国人投资,成为改善美国经济低迷状况的重要手段之一。

  首先,虽说每个移民者的最低投资额为50万美元,但实际上许多移民者的投资额要高于50万美元。这样算下来,美国光是通过吸引中国人投资移民,就可获得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的现金流。这对疲软的美国经济无疑是一支强心剂。

  同时,投资移民还需在美国当地创造10个以上的全职就业机会。经济危机下,整个西方国家的就业形势都很严峻,而美国正是在借中国移民者的钱解决本国就业问题。

  此外,美国房市依然低迷,投资移民的中国人就扮演起了美国地产救市者的角色。

  中国青年报:有评论说,现在的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感觉像是给中国人量身定做的。

  肖炼:的确。如今“50万美元让你立刻变成美国人”、“移民美国一条龙服务”等各式各样的移民广告在国内铺天盖地。一些国人至今对国外,特别是对美国的生活抱有幻想,认为美国什么都比国内好。而且,中国人有个习惯,不论走到哪儿都爱买房子。这也是美国投资移民政策设计者愿意看到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