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生创办集装箱教室 为打工者子弟提供教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24日10:0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日前,微博上一组转发率极高的图片,令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图片内容是北京郊外一排专为打工者子弟提供课外教育服务的集装箱教室。这些“教室”属于“打工子弟爱心会”(简称CMC,Compassion for Migrant Children)。CMC的创始人来自美国,中文名叫“何乐”。他想让这些孩子们放学后有一个地方可以去,接受作业辅导、参与兴趣课程,在大都市里给打工子弟一个温暖。

  CMC已成立近五年,已经发展成正式注册的慈善机构———CMC打工子弟爱心会,累计受益者达7000余人,累计服务时间40万小时,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六家社区活动中心。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北京黑桥村的社区活动中心。

  五颜六色的集装箱

  要帮助孩子,就要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据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2007年数据,中国目前有2000万流动儿童,北京有50万。数字背后,是不少外来工子弟被忽视、被遗忘的故事。2006年,美国留学生何乐随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的同学一道去打工子弟学校当志愿者,这次毕业前夕的普通公益活动,成了他留在中国的动机:这些孩子需要帮助。

  何乐是他的中文名字,取“何乐而不为”之意。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拿出1万元积蓄,在北京朝阳区大望京开设了第一家社区活动中心,专门为打工子弟提供课后辅导。

  五年过去了,当初的活动中心已经发展成正式注册的慈善机构———CMC打工子弟爱心会,目前累计受益者已达7000余人,累计服务时间40万小时,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六家社区活动中心。

  申雅静是CMC资历最深的“元老”之一,对创办伊始的困难记忆犹新。最初他们没有资金来源,所有经费都是志愿者掏腰包,为了省下一笔装修费,创始人们一起动手粉刷教室。2009年,这个凝聚了不少心血和汗水的社区活动中心,因为城市建设而被拆迁。当年轰动一时的“大望京三号商业用地”成为新地王的背后,是CMC这个活动中心不得不搬迁的命运,投入的装修改造资金也打了水漂。

  于是,在筹建黑桥社区活动中心时,何乐提出用集装箱代替传统住房。

  “要想帮助孩子,最好和孩子们在一起,而且要保证稳定和连续性。”这一直是何乐的基本宗旨。而集装箱方便搬迁和拆卸的特点,使其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年代更具灵活性:打工子弟家庭搬到哪里,集装箱教室就迁到哪里。另外,集装箱在空间设计上也更灵活,可以根据学生数量随时调整教室面积,CMC亲切地称它为“活力魔方”。

  黑桥村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附近。走进这个北京东北角的小村庄,几乎感受不到大都会的气息,街道两旁横七竖八地摆着贩卖各式日用品的推车,接近干涸的河道里扔满了花花绿绿的包装袋,末班公交车只开到下午六点。时不时有几驾马车或驴车走过路旁,扬起一阵黄沙。CMC那十几个色彩鲜艳的集装箱,是这里最醒目的建筑,在周围两米高的小平房群里,一眼就能被认出来。

  白天大多数时间里,这儿没什么动静,直到下午四点半,沉寂一天的中心迎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过很快又会安静下来,只能听到铅笔在作业本上划过的沙沙声,一个小时之后,操场上再次热闹起来,男孩们三五成群打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女孩聚在一起跳绳或玩皮筋,也有孩子把棋盘铺到桌台上,杀一盘象棋、军棋或五子棋,这是孩子们最自由、最快乐的时光。六点半左右,志愿者会提醒孩子们回家时间到了,没有家长来接送,他们都自己背好书包,走向周边灰黑色的低矮建筑,腿脚快的孩子五分钟就可以到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