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联邦的奖学金名额增加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10月12日15:37
搜狐出国2011秋季中国国际教育展使馆系列访谈
搜狐出国会客厅,秋季教育展,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留学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出国2011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系列访谈,我们这一届的主题叫“黑眼睛看世界”,带领大家了解全世界的教育体系和大学。今天我们请到的是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与健康处副主任吕丽婷女士,您好。首先我们请吕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教育展瑞士展团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吕丽婷【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与健康处副主任】:大家好,我非常高兴、非常感谢搜狐出国今年又给我这个机会介绍瑞士学校的情况。今年的教育展和去年差不多,我们大约有十所学校,也设立自己的展位。我们大使馆的展位里面有洛桑酒店管理学校,日内瓦大学,圣加伦大学。其中,圣加伦大学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因为他们的工商管理专业在瑞士、欧洲享有盛誉,很多中国学生去那里读书。此次教育展还有很多酒店管理学校出席,都是在全世界很知名的院校,其中洛桑酒店管理学校是获得瑞士联邦承认的著名高校。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给大家介绍一下洛桑酒店管理学校的国际学生的情况,中国学生大概占什么样的比例?

  吕丽婷【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与健康处副主任】:因为他们的名声特别大,他们录取最优秀的学生,他们要求学生说英语,而且学生的英语水平应该是很高的。不过在这个行业里面,也要通晓一些其他的语言,因为洛桑这个地区在瑞士属于讲法语的地区。学生会有机会在瑞士或者是其他国家学习法语。这所学校和瑞士的企业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就读这所院校的学生将有机会在一些大型的国际酒店集团里获得更多工作、实习的机会。例如,在北京很多知名的酒店里都有来自这个学校的学生。这其中中国学生的比例也是挺多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本次教育展,瑞士展团会给中国的准留学生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利好消息?

  吕丽婷【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与健康处副主任】:我今天带来了有关奖学金方面最新消息:今年瑞士联邦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已经增加了。此外,许多瑞士的大学、高校自己也开始提供硕士项目奖学金项目。我们现在大部分的留学项目是以英语授课为主,尤其是硕士和博士项目都是用英语授课的。而一些少数项目可能还在使用本地语言授课,例如医学专业方面。这是因为你时常需要跟患者交流,如果你和瑞士患者无法交流,会带来很多不便。但是,目前可以说大部分有意留学瑞士的中国学生会选择英语授课项目。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瑞士是欧洲的心脏,它的官方语言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在瑞士留学可以感受到非常国际化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下,就像您刚才说的,除了医学是要求学生除了英语还要会当地的语言,还有哪些专业对学生的语言有特殊的要求?

  吕丽婷【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与健康处副主任】:可能就是一些有关建筑专业领域的项目了。如果你在瑞士企业里面同瑞士人一起参与合作共同完成某个项目,也还要会说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但是现在在学校里面大多数都是英语授课的。这里我着重强调,瑞士的本科教学是个例外,瑞士的本科项目目前还在使用瑞士官方语言授课。最近几年来自中国的学生,一般都是去攻读研究生或者读博士学位。如果你非得要在瑞士读本科,你就要先学习德语。在你学好德语本科毕业以后,如果你要继续在那边读研究生,就要换语言,因为研究生课程要以英语授课。为了不要让学生这么麻烦,我们现在鼓励中国学生在本科毕业以后再申请到瑞士大学进行深造。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从您这边的统计来看,今年赴瑞士留学的中国学生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吕丽婷【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与健康处副主任】:我本人负责奖学金的工作,自费留学瑞士的学生一般不会和我取得联系进行沟通。我每年都会做一次统计,这一年里有多少中国学生到瑞士去留学。从近几年的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出,留学瑞士的人也越来越多,逐年增加。现在还有一部分学生已经在瑞士读书,所以详细的数据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我估计现在有三千到四千名中国学生在瑞士读书。大部分学生还是集中在酒店管理学校。在大学方面,包括瑞士两所最有名的大学,即苏黎士理工大学和洛桑理工大学在内的瑞士高校里约有一千名中国学生。此外,瑞士一大半的高等学校也已经和中国的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互派交换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