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海外视野:瑞士古城琉森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10月08日17:02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历史悠久的琉森,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琉森湖将市镇隔为南北两区,湖光水色映照城中美景,悠游其间,疑真疑幻。

  瑞士中部高原的琉森(Lucerne)是个湖光山色相互映衬的美丽城市,瑞士最大的夏季避暑胜地之一。8世纪建城的琉森在中古曾是瑞士的首都。现今虽挤不进三强的城市排位,却是到瑞士时不可错失的地方。琉森市中心本身并不很大,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范围内。游走琉森的心情绝对是轻松的。我尤其幸运,住宿在琉森湖畔的酒店,占据了以多种角度来欣赏这小城的优势。

 

  中古建筑倚山而立

  古人有曰: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我虽两者皆不是,面对一泓平静秀丽的湖光水色,竟也莫名荡起一分悠悠心情。眼前是景色幽美的琉森湖——时值黄昏,阳光将城市笼罩在一片柔和馨暖的金色气氛中。街道清洁,交通并不拥挤,具有中古韵味的建筑群依水而屹,教堂的尖顶、旧城区内的钟楼塔影、湖上的桥、水中的石塔、沿着湖畔散步的游人情侣,还有银发霜颜的老夫妇互握着彼此的手,共看斜阳的浪漫……整体感觉是那么舒畅,那么轻松,很Swiss的一种优雅!

 

  走着走着,夜就随湖畔一盏盏柱灯捻亮而降落。春日,微凉晚风轻拂,凉得恰到好处。琉森的夜很美,很温柔。湖边一片宁静,人的心灵的空间更静,是种很难言述的感觉,仿佛自己整个人整颗心被融化成空气间的微尘。喜欢西方人的这种生活环境与心态,在这里,人的呼吸、思维空间显得格外耀眼美丽,总觉得在人生拼搏奋斗中,我们确实在精神方面失去太多……夜的琉森湖畔,有我一贯在异乡的反思。

 

  卡卑尔木桥:琉森市的地标

  来到瑞士这第6大城市,不能不介绍琉森市的地标——13世纪的卡卑尔木桥(Kapellbrucke Bridge)。也称为“教堂桥”(Chapel Bridge)。它建于1333年,长约200公尺,其特色是整座桥以木材为建筑材料,并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在桥顶,镶绘有120幅古画,其中也包括记录描述了当年骇人的流行黑死病的画作。这座古桥在1993年8月时曾遭一场火劫,幸好并未完全被烧毁,后经重新修补,重迎八方来客。所以走在桥上时,倍加珍惜,对它有一分感恩心情……

  和卡卑尔木桥相配对的是八角型的水塔塔楼(Water Tower),也是古代军事用的¤望台。塔身是很坚固的墙砖,在夜里若仔细看,塔身在照明灯下泛蓝,很漂亮。

  那夜,我就独自一人在湖畔欣赏着水塔的柔媚。天开始飘落下毛毛细雨,游人都躲上桥去了,突然竟有一分蓦然回首、灯火阑珊的寂寞。于是想起年少初次欧游时那分涉世未深带点慌乱的浑沌,和挥霍不尽似的精力热忱。多年后旧地重游,同样的景色,心境阅历却已尽非。如此云淡风轻的心情,琉森湖,你懂几分?当年欧游伙伴该也业就家成,自己却依然选择浮萍般的飘流。美其名志在四方,但这些年来,尤其在天涯独处时,总有隐约不去的一种抽离冷漠,将熟悉的影子在片刻思忆后化成风雨间的陌生。唯有将自己带点微寒的手,悄悄塞进风衣里,彳亍地寻找一盏悬空的风灯……

  瑞士表以外的购物惊喜

  瑞士是欧洲生活水平偏高的国家,也是世上著名的名表制造产地。来到琉森,许多人都会到豪华钟表店参观选购,好歹也要买个劳力士什么的。其实,整个琉森市处处都在卖瑞士名表。高档专卖店还设有和世界各地名表价格连网的先进系统,店员们清楚地知道同个表种在不同国家的售价,告诉你在当地买可便宜几百元。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在高档精品店出现的大豪客以中国大陆买家高居榜首,出手之豪气,可用“扫购”来形容。在欧陆,许多名牌精品店现在都设有汉语部了。

  不想买名表者,外面的市街店面也有不错的选择。细心流连在琉森市的横街窄巷,你可欣赏很随意很具美术感的种种建筑,还有隐身在斜坡间民宅里的平凡生活。重要的是,一路不经意浏览着,卖精巧纪念品、消闲品、服装、鞋子、书籍唱片等的商店中,总能发现有你负担得起的消费惊喜。累了饿了,何不要个新奇的瑞士外卖,拿到湖畔,享受悠悠的午后闲情。

 

  琉森湖的诗意礼物

  离开琉森前的清晨,琉森湖送了份诗意给我。6点多钟,我习惯性地要呼吸最早的一分清新空气。溜到湖畔时,清洁工人已打点好市容。天还是连日来的春雨绵绵,湖面泛着一分烟波浩渺的诗韵。岸边一排巴洛克风的建筑群,如被淡淡薄纱似的水气雾气罩着,隐隐约约倒映在微湿的湖面。几只不知从何来的天鹅水鸭,就在湖边晨运。那一刻,绝对是明信片上熟悉的画页,却真实得让人疑幻……

  若时间允许,在市内可选择乘船游琉森湖,悠闲喝个下午茶,或是欣赏黄昏时的湖山美景。湖的四周群山环抱,风景如画,狭窄处两山峙立,山上怒石峥嵘,兀立湖边,恰似三峡风光。湖畔的希尔斯广场有德国大诗人歌德住过的旅馆,滨湖的“特里比斯克恩庄”是华格纳的故居。要不,到不太远的著名铁力士山,体会春天里的一分冬季心情。而瑞士郊外的景色,处处悠美怡人——青翠的草原,终年不融的雪山,湖岸山坡上密布葡萄园、牧场和农家小木屋、原野上飞奔着脚车队……世界公园的美誉,真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