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金融服务——留学家庭可进行外汇储备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中国侨网
2011年09月10日10:5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人民币突破7.0大关,现在已经进入到“6时代”。有人认为,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了,也就是说留学生们在美国留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开支可以大大节省,几年下来,可以节约10多万。但也有人认为,随着美国学费和消费税的逐年增长,留学费用也不是那般让人乐观。对于留学家庭,人民币升值后,究竟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实惠?对于有意向留学的家庭来说,面对人民币的“6时代”,他们究竟应该怎样规划手中的资金,确保留学专项资金的保本增值?为此,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成都一些留学家庭的家长,了解到目前的实际留学花费。同时,成都的留学顾问和出国留学金融专家,也针对目前的外币汇率走势,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些留学理财建议。

  焦点问题1:学费

  留美学费

  四年可能省10万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我的感受很深!”商先生的女儿目前在美国的一所私立大学就读,这所大学的学费一年为3.4万美元左右,不过他的女儿还申请到了2万美元的奖学金,1年只需要交约1.4万美元的学费,按07年的汇价,约折合人民币11万元。

  “当时是按出国机构提供的8点多汇率算的。”商先生回忆说,“前年我女儿入学时,带了1万美金。”不过半年下来,商父发现钱不够用了,要多准备3、4千美金左右。学费和假期的生活费加起来1年要1.6万-1.7万美金,这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压力。不过2007年以来,商先生觉得越来越轻松了。2007年2月他给女儿汇7000美金的学费,当时外汇牌价已经降到了7.75,折合人民币5万4千多元,比上次少了近2千块;到了9月,再次汇7000美金时,人民币又升值到了7.52,折合人民币5万2千多元;而前段时间给女儿汇假期的生活费时,人民币又升到了7.36,如今“6时代”的汇率更是让商先生觉得,女儿去美国留学,在经济上他感到已经越来越轻松,1年的花费整整比2006年的时候少了近3万元人民币。

  顺欣-美中国际负责人王寅认为,像商先生这样,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留学家庭并不少,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公布的数据,4年制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每年平均学杂费分别为23239美元和32070美元,那么留学生家庭仅2008年就可以分别省下3万到3.5万人民币,读完本科4年,按照目前的汇率,可能要比原来最少要省10多万人民币学杂费。比如说去美国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平均是30万到40万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降到7以下,学生可能(每年)要节省4到5万的人民币,对留学家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缓解。整个4年的花费大约是在90万人民币左右。

  焦点问题2:签证

  签证解释资金

  压力相对减轻

  王寅还谈到,众所周知,美国签证三大原则里面很重要的一条,便是充足、稳定的资金来源,很多到美国进行本科学习的学生都因为4年的学费接近百万的人民币花费让自己在签证的时候资金准备非常的困难,现在人民币的升值,总花费的减少,让家长在准备资金的时候不用一次出那么多的费用,自然对于资金的解释也会更加容易了。

  金融专家建议

  选择保本型的理财产品

  建议可以持有部分美元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进入“6时代”后,个人换取美元较之以前更加划算了,2007年购买10000美元,需要近80000元人民币,而现在只需近70000元人民币,足足节约了10000万元人民币。因此在不考虑全球通货膨胀和留学费用增加的情况下,去美国留学是更加便宜了。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会继续下降吗?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出国金融专家对此谈道,现在各种观点都有,其中一种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出次贷困境,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将在2008年逐步放缓,甚至可能出现反弹,所以如果在2008年就要出国留学的学生,建议可以持有部分美元,做好一定量的外汇储备,毕竟现在的汇率相对较低了。

  对于今后几年才有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出国金融专家则建议,一定要做一些理财规划,如果你手上持有人民币,可以适当选择人民币存款和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如果手上已经持有美元,也没有必要立即将美元结成人民币,可以将其暂时换成澳元、欧元或英镑等非美元货币,这样可以避免美元的汇率损失。以澳元为例,尽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但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的贬值压力不大,同时澳元在对美元的汇率上还呈现轻微上升趋势,因此建议客户可将手中的美元通过外汇宝等产品兑换成澳元,从而购买澳元理财产品达到外币资产保值、增值目的。另外需特别注意的是,出国留学资金规划首先要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因此无论是人民币或外币,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避免投资本金亏损。

  而近期人民币对澳元、英镑、欧元、日元等均有所贬值,因此对于有意向到这些国家留学的家庭,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出国金融专家建议,将手中的人民币或美元换成该国货币,投资保本型外币理财产品,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达到资金保值增值的目的。

  留学专家观点

  美国留学将被更多家庭认可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进入“6时代”后,对于到国外留学究竟有那些方面的影响呢?华樱出国市场部总监王京倩认为,留学的花费较之前的8.3固定汇率相比,现在去美国留学每年会有15%以上的费用节省。但是美国大学的学费逐年有上升趋势,而且美国由于伊拉克战争及次贷危机造成的经济不景气,消费税逐年提升,因此,留学花费实际的相对节约程度也不是想像中那么乐观。但是由于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屡创新高,大家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看好,加之逐渐看好的签证政策和美国院校逐渐积极宣传并放开招生名额,美国留学将被越来越多的家庭认可。

  高额的留学费用一直是家长和留学生头疼的问题。不过人民币升值后,我们手中的钱就更“值钱”了,留学生们在留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开支可以相对节省。根据成都雅高出国顾问有限公司咨询部经理向洋分析,美元比人民币的汇率大幅降低,必将使学生留学美国的成本相对降低。

  关注留学保证金理财产品

  对于有留学意向的家庭来说,应该怎样来进行留学资金的准备和规划?王京倩针对2008、2009两年要出国的家庭和今后有意向的家庭建议,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步走高,在美国需要交学费或生活费时,应该尽量在需要时才兑换美元,以持有人民币为主。对于澳洲和英国、新加坡等货币比较坚挺的留学国家,在资金准备方面可以以外币的形式做留学担保金预存,在历史相对低点购入,并可做一些外币理财业务对资金保值和增值。目前渣打、汇丰、华侨银行都有类似的留学保证金理财产品。

  美元升值后,去欧洲、澳洲和一些亚洲国家留学,在资金准备上,留学顾建议,目前人民币对澳元、英镑、欧元、韩币、日币的汇率短期看没有大的变化,但值得关注的是,加币和澳元从中长期来看,有持续上涨的趋势,澳元在2002年时曾出现过历史低点,澳元比人民币不到5,加币在两年前的比率也不到6。人民币升值后,对想去欧洲、澳洲和一些亚洲国家留学的家庭可以考虑在历史相对低点购进部分澳元和欧元或是新币。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