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1:2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乔美华(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大家好,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是来自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美国部的,我的名字叫做乔美华,我的职业跟我的名字比较相关,反过来就是美华侨。今天在座的各位家长和学生,我看了一下不同层次,来自不同的行业,大家既然坐在这里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想了解一下今天的主题,中国留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的问题?

  今天聊一下跟这个主题特别密切的问题,在申请海外大学的奖学金之前,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留学规划?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留学规划?大家可以看一下:

  第一点,是为了更清晰的了解我们自身的优势,自身的条件,找多自己适合的大学和专业。

  第二点,要理性的对待留学,不要盲目跟风,盲目的追求名校情结,让自己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稍微做一下解释,有一些学生咨询留学这个问题的时候,经常会说我要学什么专业?我要选择什么样的学校?大部分的学生都会选择美国排名前五十大学,或者我要选一个热门专业,将来我工作的时候我可以找一份好工作。比如现在商科比较热门,大家一股脑都选择商科专业,将来找工作的时候,就有可能找不着自己满意的工作。

  第三点,要充分了解美国的大学,美国的大学不是天堂,只要你选择了留学这条路,就是要付出努力的。否则很有可能毕不了业,这个是肯定的。有些学生在高考完了之后觉得高考发挥得不好,就想找另外一条路,这条路就是留学,把留学想得过于简单,觉得去了国外什么都好说。实际并不是这样,国外大学沿袭一种宽进严出的制度,进去比较容易,毕业的时候非常严格的,跟国内的教育制度正好相反,国内是严进宽出。

  接下来要讲应届高中毕业生留学规划,我想问各位家长自己有对孩子做一个留学规划吗?有没有?给孩子选择一条什么样的留学路?有做过规划的吗?有的请举一下手给我看一下,想让孩子出国留学的有吗?请问那个家长孩子读什么呢?

  网友:高三。

  主持人:现在面临选择什么样的留学路?

  网友:因为他就在国外念书,现在心理挺苦恼的,想让他回来。

  主持人:在哪个国家?

  网友:澳洲。

  主持人:这个家长在孩子初中的时候送出去了,这个留学规划做得相当早的。

  网友:现在感觉他对家越来越陌生了。

  主持人:这个家长提出来一个问题,孩子在国外上的初中,上的高中,影响了一部分亲子关系。海外可能在国外待的时间长了,对家庭的概念不是很清晰了,对父母的关爱可能有时候不怎么能体会到,这个也会有影响,因为孩子太小。我个人觉得比较合适的留学时间,是过去读高中,或者过去读本科,读本科大部分的学生会选择这条路,过去读本科。这也是我自己在给我自己的孩子做规划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因为我觉得在高中接受三年国内的高中教育,青春期自己已经形成了一种人生观、价值观,在国内一些人际关系各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了,虽然说不能说十分的成熟,但是一定有一定的基础了。这一部分学生高中毕业完了之后出去读美国大学,或者读其他国家大学,在国外受四年教育,再回来读研究生,对他们影响既接受了国外的教育模式,但是回国之后这个人际关系也不会特别的陌生,还能比较适应国外的那种环境,即使留在国外也是比较能够适应的。这个年龄出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当然也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大学毕业之后读研究生,这一部分学生只是为了镀个金,或者有机会留在国外最好,工作几年再回来。当然去美国学习,大部分选择在那儿工作几年再回来,或者直接留在那边了。因为美国的工作机会相对来说会多一些,并且有绿卡有很多学生就留在那边。

  今天主要讲的对高三应届毕业生我们怎么做留学规划,规划一,有很多学生选择申请美国高端本科录取,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双录取过去读本科,双录取的定义,我稍候会讲。第一个先讲高端本科怎么申请?需要的条件是什么?我们先讲一下学生群体,申请高端本科学生群体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群体,他们的目标都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想进到美国名校,名校定义是什么?通常把美国排名前五十大学叫做美国名校。第一部分人群就是在国内本来可以上一个清华、北大,但是高考的时候发挥得不是很好,但是也可以进到国内一个很优秀的大学就读,但可能自己并不是喜欢的大学,也不是喜欢自己所选择的专业,这一部分学生会考虑出去读名校。美国排名前五十大学,实际上在世界排名都是非常好的。第二类学生考上一本院校,但不是喜欢自己的院校和专业,也想申请美国高端本科。第三类学生留学规划做得比较早,从高一高二开始做准备的,这一类学生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准备了托福、SAT的考试,为了申请美国排名前五十,甚至前三十的大学,这部分考生有一些放弃高考,在家里准备语言考试。他们现在已经面临了一个签证已经完了,马上要去美国读大学的这一类学生。

  美国的名校录取标准是什么?考虑的录取的一个因素是什么?对于高中学生申请美国大学,你的目标是名校,首先要准备的是语言考试,语言考试分几种。一个是托福,一个是雅思,还有一个是SAT1或者SAT2,对于美国前五十的大学,有一部分是要求SAT1、SAT2必须考的。还有一部分学校要求只要考SAT1就可以。有一部分学校是不接受雅思的,所以大家在准备美国要申请高端本科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是学托福呢?还是学雅思更适合你。我的建议,就建议大家既然面对的是美国院校,还是考托福好一些,因为托福考试就是美国组织的考试,这样它的认可度是非常大。

  这个是语言考试的要求,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要求,比如说他的成绩单,美国对于高考成绩是不做要求的大部分学校。但是偶尔会有那么一两所学校,比如密西根大学会参考你的高考成绩,这种趋势以后可能会延伸到其他大学,可能以后慢慢很多大学都要求我们高考成绩,但是目前来看大部分学校是不需要的。它需要的是平时三年的期末成绩,这个期末成绩必须要达到85分左右平均分,才有可能申请到美国前三十或者前五十大学录取,这个是对成绩方面做出一个硬性要求。除了这个要求之外,还有一个要求希望我们的学生,或者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面能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或者多参加志愿者、义工活动,或者国际竞赛、奥数比赛,类似于这样一些比较有影响的比赛,都会为我们的申请加分。除了这些硬性的规定之外,还有一个软性的,我们在申请的过程当中,在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的文书写作,我们的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或者小论文,每个学校要求写两到三篇小论文,这个论文内容需要我们特别考究的,如果写不好,代表你的特色没有展现出来。美国大学评审委员会教授没有看到你的特色,有可能把你放在一边。

名师讲堂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名师讲堂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名师讲堂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名师讲堂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名师讲堂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名师讲堂乔美华:中国学生如何竞争海外奖学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