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7:06

  提问(现场听众):老师您好,您刚才说中西方教育各有优点,相互互补的。中国的学生什么年龄出国留学的话,会对日后的发展更有帮助一些?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什么年龄出国留学比较好,以前中国八九十年代,我们出国是过五关斩六将,必须在国内读完你的本科,考到国外的奖学金,你还要单位批你出去,非常的不容易。现在出去比较容易了,但是当时出去大量的是读研究生,必须拿奖学金,只有研究生可以拿奖学金。现在中国家庭有这个条件,如果有条件应该高中时候出去,比如高二的时候,或者是读完高中出去读本科。比如在中国受了12年教育,出国的时候才能读他们的大学里的语言,你的文化,各方面的关都过了,最近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转了一圈,发现哈佛大学博士生,或者他们研究生,问他们在哪读的本科,他们跟我讲他们都不是在中国读的本科,有在美国,有的在日本,甚至英国读的本科,然后到美国读博士、读硕士。欧美这些学校,如果有了在美国成长起来大陆的本科生的话,他们现在在招研究生的时候,都在招这些人才。因为在这些培养的本科生,可能更能适合他们的教育。如果有条件的话,现在去美国留学三分之一基本都是读本科的,未来这个比例会增大,会达到40%甚至50%,如果中国开放SAT考试,这个比例还会增大。什么时间出去留学好,我的意见如果有条件出去读本科是最好,这是我回答你的。

  提问(现场听众):我有一个小孙女今年7岁,除了上学校正常学习以外,参加了学校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另外还有在外面学朗诵,学舞蹈,学轮滑、学画画、钢琴等等,学了八个班,但是当中一个班她学了瑞斯,在中国也能同时享受和美国人一样的在中国上小学,您觉得这样科学吗?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她能够学乐器和专长也好,是非常好的现象,不要光学学校课堂上的书本,应该是多元化的学习。你的孙女这种方式是很好的,至于她上学校,只要选一个适合她上的学校就可以,能够在这个方面发展。但是她多才多艺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提问(现场听众):您说这瑞斯一定是很好吗?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这个不太了解。

  提问(现场听众):老师您好,我是江西人在这边务工,我有两个孩子,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十岁了。我一直在考虑他们留守儿童,就像老实说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赞成。但是小孩如果来北京读书的话,要回家乡高考,你说这样会不会对孩子的学业成长这一方面有一些耽误?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我觉得不会,不用考虑那么远,要是现在有条件,十年以后他们高考,或者八年以后,中国的变化不知道,到时候高考可能就放开了,现在高考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少了,名额越来越多,这个不会有问题。

  提问(现场听众):老师您好,高中生去国外读本有什么建议?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高中生去国外读本科很好,如果有条件一定要去。

  提问(现场听众):如何成才?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出去要更多融入当地的文化,更多和其他国家打交道,更多的参与当地的社会活动。

  提问(现场听众):有好多高中生选择高二出国,提前适应那边的环境气氛什么的,还有一些选择高三,高考完了,在中国考雅思、托福,然后再去国外,这两个哪个更好一些呢?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在中国考雅思可以,高中出去都可以的。能高中出去当然是高中出去最好一些。

  提问(现场听众):大家都知道不一定每个人都适合留学,什么样的人适合国内发展。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有的人在国内发展得很好,看你做什么专业,如果做的完全是国内专业,如果在国内做房地产不一定非得要出去。可能做外贸,做金融,做比较国际化的专业可能出去比较多。实际上即使不出去,以后也有机会,比如出去旅游,甚至出去生活一段时间,甚至中国人出去移民,以后这个世界交往就会越来越多,就像现在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一样,这个世界越来越像一个地球村。之间的往来会成为一个大的趋势,当然在国外读过书,有一些国际经验会有帮助。上中国很好的学校,不亚于在国外读很好的或者中等的学校,要根据每个人情况来判断。谢谢大家。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