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7:06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主持人:欢迎大家观看北京市教委与搜狐教育联合打造的京城名师讲堂,下面有请王辉耀先生,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先后兼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家国内外大学的客座教授。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很高兴出席今天下午的讲座,我知道这是一个出国教育的展览。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谈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和融合,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大家在上半场听了卢勤女士的演讲,我今天主要想谈一下中外教育一些差异,包括今天在座可能很多关心要出国留学这些家长和学生方面的话题。我想讲的中国现在整个的形势是这样的,随着中产阶级的增长,我们会有越来越多中国的学生到国外接受国际教育,比如说去年我们中国的出国留学人员超过30多万,然后到美国的接近14万,已经超过印度成为中国留美最大的国家,来自中国的。另外不仅留美是最多的,同时像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也是中国留学生成为最大的来源国。这是一个很大的情况。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思考,中美之间教育,或者中西之间的教育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实际上这段时间在美国出了一本很知名的书虎妈,耶鲁大学教授,也马上到中国来访问。后天下午我还在华夏时报跟他们有一个活动,参与他们的对话,也是谈中西教育的差异。

  中国是独生子女的现象,中国独有的文化就是独生子女的现象,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的。中国的教育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基本是一个应试教育。对人的培养某种意义上还是有很多的局限,现在幼儿园开始,很多学生进去,小孩进去要学会服从,要学会把双手背在后面,要听老师话,要做一个乖孩子。进入小学开始进入一种竞争的文化,比如说你就要想着高考,想着未来的发展。可以说是一种应试教育对学生影响是比较大的。

  刚才接受搜狐教育采访,什么样的年龄出国留学比较好,有条件的话,实际上高中毕业以后可以出国留学,现在出国留学本科生已经有很多,去美国占到整个留学比例三分之一。我预计在未来很多年,这个会达到,甚至超过50%,现在比例三分之一硕士,三分之一本科,三分之一博士。另外中国的教育也在改革,如果中国教育改革不加快的话,会有越来越多学生到海外去留学。我们知道今年中国出国留学会再创新高,去年接近30万人,今年肯定会超过30万人。再加上前些年香港开放中国大陆生去香港留学,今年是台湾开放了中国的大陆学生去台湾读书,再加上留美的签证现在达到一个新的高潮,现在去美国留学签证通过率达到85%,按照美国大使馆统计,这些很多利好消息,加上人民币升值,加上国外大学对中国欢迎程度,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

  现在从大学角度来讲,中国青年成长我觉得目前也还存在一个问题,在中国这个环境下,比如说你的选课还不是很自由,有的中国大学环境里面,本科很早就定了那个方向。而在国外大学里面,一二年级时候不需要定本科方向。另外在国外学校里面,志愿不是高考时候填,而是上大学两年以后再决定要学什么,有很多的中国教育可以借鉴的方面。

  还有目前中国高考是需要改革,中国现在高考比较有挑战,基本上一考定终身,像国外是有很多方面。比如中学的会考成绩,SAT成绩,课外这些活动,你的推荐信,还有你自己写的自我介绍,等等,有很多的方面来判断一个学生。中国仅仅是凭一张试卷,我觉得是有很大的局限,对这个学生成长不利。

  中国目前大学跟西方有一个差异,中国大学社团活动非常少,我上个星期三刚从美国哈佛大学回来,在哈佛大学待半年,我发现哈佛大学里面大概有上百个这样的学生社团,光是中国学生搞的社团有一二十个,各种各样的。比如肯尼迪学院就有两个这样的社团,哈佛大学还有中国的研究生、本科生,还有本地的当地中国学生,港澳台的等等,我觉得这些社团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发展。对于国外来讲,有一个很好的发展互相学习。大学不光学习知识,更多是学习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打交道的能力。

  从我个人来讲青少年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很小的时候在成都长大,我父母原来在铁路部门工作,当时有一个条件,我成长的时候他们那时候还有免票,可以坐着免票在国内到处跑。我两岁就来到北京,后来十岁又来北京,又去上海。很小的时候不光是读书,也行路的一个习惯,这个非常重要。中国现在教育局限在一个地方,一个地点,这个对每个人有很大的影响,让你视野的开拓。中国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从小父母对我的影响,包括天外有天,非常重要,一定不能做井底之蛙,要跳出去看世界,要走出家门,走出国门,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名师讲堂王辉耀:中西方青少年成长差异与融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