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58

  提问(现场听众):宝宝两岁半,怎么爱打人。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小孩总发的音就是就是“DA”,当发出打人的时候,就说大大。不要说打死你,他就更要说打死你,把这句话打死你的,变成一个大大什么一个词儿。

  提问(现场听众):真的喜欢动手打人,到幼儿园就是爱打。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两岁半有一种敏感期打东西的快乐感觉。

  提问(现场听众):按理说已经过了敏感期。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扔东西过了,打人还没过。所以家里最好有能够打的东西,什么球,什么沙袋,让他打,这个可以打。

  提问(现场听众):我要打他吗?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你不能打他。

  提问(现场听众):别人说是被我宠坏的。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你打他,他就学会了打人,就跟动物园猩猩冲人吐吐沫,就是因为跟人学的。你创造一新的创意代理他,他打你,你打他,就会打得更凶。

  提问(现场听众):不要打,也不要训他。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不要训,是一种语言和发展的过程。

  提问(现场听众):我的小外孙女今天七岁,她各方面发展相当优秀的,但是她总是愿意拿着姥姥、姥爷,奶奶爸爸妈妈她当老师,我们当学生,开始的时候我们是觉得这样好象对孩子是一种很好的事情,因为她会从老师学来的东西,都会给我们讲清楚,这样我们就觉得她是真正的学会了,真正理解了。反正现在小孩总是特有情调的说,等着等着别走,我给你们上课,每天都要背不同的课,体育课,舞蹈课,算术课,语文课,有时候我就觉得真的挺有意思。我觉得这是一种天然之乐,您觉得这是对孩子惯养吗?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可以恭喜你,小外孙女将来一定是个老师,当老师有兴趣,愿意教别人。

  提问(现场听众):他的父母都是老师,不愿意再让孩子干这一行。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那是你的愿望,她愿意干是她的愿望,她愿意在前面教别人,因为这种方法更有用处,您就是非常好的听众,刚才我一直看着您讲话,因为您一直在笑。

  提问(现场听众):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让他变得更有耐心,更细心,因为感觉有时候平时稍微有点急躁。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其实有些口头语,一个叫我能行,一个叫你真棒,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在解决这个困难的时候,你可以在旁边看着,一旦解决完了,就告诉他,你真帮,这么难的题都会做。

  提问(现场听众):但是这个过程中大部分坚持不下来怎么办。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克服他,这种成就不是说一下得了一百分,那太难了,这道题本来不太会做,他做出来,就要鼓励他,同时让他感觉我行,一点一点找回自信,不能一步登天,不太可能,慢慢来培养他,我能行,我能行,你真棒。

  提问(现场听众):在生活中怎么培养责任心,18岁。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说了一个很重要的话,怎么培养责任心,首先要有责任,要承担责任,当你把一个人,把一个责任交给你,你要想我一定负责任,把这事儿完成。现在去一些企业,有些企业老板很害怕年轻人,怕什么呀?说给他安排一个工作吧,过两天不见了,七天以后回来了,说旅游去了,怎么不请假,我旅游七天工资不要了,不是还省钱吗?怎么这样对待工作。他心中没有责任,没有说这是我应当承担的责任,应该完成。一个七岁孩子还知道当老师要备课呢,责任已经有了。作为一个年轻人一定要明白凡是我答应的事儿,我一定要完成,完成以后慢慢时间久了,你这个人是靠得住的,靠谱的人责任会越来越多,不靠谱的人过两天就不用你了。

  提问(现场听众):两个孩子都是三岁,一个爱背书,一个不爱背书怎么办?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孩子跟孩子不一样,就跟美国总统,他的妈妈说你们家孩子有个孩子是总统真不错,他说我们家孩子还有一个乞丐呢,孩子和孩子在一个家庭会有不同的。你发现他去喜欢什么。

  提问(现场听众):一般还是希望他学会背诗。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不一定学会背诗,如果逼他背诗,他永远憎恨背诗,不要管他,三岁孩子愿意干吗干吗,喜欢干什么,就给他创造点条件让他继续喜欢,不要逼他干,一逼结果就是不干了,兴趣就扼杀了。

  提问(现场听众):我们家孩子十岁,他的性格相对比较内向一点,现在他的年龄段给他做哪方面培养能够改变。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内向的孩子是有智慧的孩子,像我这种智慧比较少一点,比较好说,内向孩子有智慧,会思考,思考的孩子有他特别的地方,不要把他内向的东西扼杀了,同时给他一点机会,让他前面讲讲话,让他表现自己。

  提问(现场听众):让他去,他不去。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慢慢来,现在家里摆一个课堂,你们当学校当老师先从小课堂开始,慢慢走进大课堂。给他一个小环境,再给一个大环境,把他的勇气培养出来。

  提问(现场听众):我来自农村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中央财经大学,但是到了大学以后,中国教育的体制也是一个很大的弊端,上课的时候,教授讲的非常简单的问题,考试都是特别简单的,甚至在考试之前老师会把答案给你泄露了,或者考试题给你说了,所以在学校没有任何的压力,我一直很迷茫,因为我是学法律的,将来要参加司法考试,当律师,或者要考研。那个司法考试也不会好过的,但是我现在没有一种信念,前景很渺茫。

  提问(现场听众):我是大四应届毕业生,希望您对大学生心理脆弱问题给一定的建议?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首先非常感谢敬佩你们,能够历经千辛万苦考上大学,真是很不容易,没有自杀就不错了。这种环境实在让人真的受不了,但是你们能挺住就不错了,为什么感觉大学以后老师觉得很简单呢,就是你基础比较好,你们有这种愿望。但是告诉你大学学习不是学知识的,大学是一种社会环境,是在学习怎么去自己学习。跟中学完全两样,大学老师给你点拨之后,真正人是自己学习的,要学法律要经过一些案例,可以找一些搞法律的人交流,让老师交给你这个案子怎么判,那个案子,是不可能的。就是利用你闲暇的时间,别人在喝咖啡的时候,在打球玩的时候,你可能在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你可以把你的空余时间好好利用起来,找一些法律界的人交交朋友,这可能对将来有用。

  提问(现场听众):大学讲课的时候,有的是博士上课,讲得非常深奥,我就是从初中开始没有听老师一节课,凭自学。大学博士或者博士后讲的话,根本听不懂。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听不懂回去找这个老师交流,看哪个老师比较喜欢他,下去找这个老师交流。大学的老师愿意喜欢提问的学生,可以找他交流。让课堂都讲明白可能不太容易。

  提问(现场听众):我儿子14岁,特别喜欢NBA篮球,作业都不怎么看书,这个我比较苦恼。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喜欢篮球,这是两个概念,喜欢篮球是好事,但是东西不要混乱,这是一个坏习惯,得找一个机会跟他谈一下,怎么让他养成好习惯,要重复做一件事才能养成,但是这么大了,改起来挺难的。告诉他将来要做一些负责任的工作,整齐的工作对他有影响,跟他说打球技能型的东西,如果稍一忽视就会吃大亏。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