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58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主持人:不用我多说,前面站的嘉宾大家都很熟悉了,欢迎大家观看北京市教委与搜狐教育联合打造的京城名师讲堂,站在我身边是知心姐姐卢勤,从34岁担任中国少年报社“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起至今,被广大少年儿童及父母称为“知心姐姐”。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二十多年来,她致力于对少年儿童及家长心理健康的研究。曾获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韬奋新闻奖”、“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联合国颁发的“支持儿童”杰出成就奖。今天请知心姐姐给我们讲解致青年—和谐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义,请大家欢迎。

  卢勤(“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当我向大家问好的时候,希望你们说好,好,太好了!耶!各位朋友大家好!请做个调查,有孩子的请举手,孩子还没上学,幼儿园以前小朋友爸爸妈妈举手,孩子上了小学请举手,孩子上了中学的请举手,孩子上了大学的请举手,孩子已经工作了的请举手,没孩子的请举手。这么多年轻人,小朋友们请举手,男孩的爸爸妈妈请举手,女孩的爸爸妈妈请举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请举手,这个举得最快了。

  有一次去一个地方演讲还没进门,看多外面大门各飞两条龙,想起望子成龙,接着又一个家长说望子成龙会在哪开,我说就在那开。中国的父母都渴望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大家想没想过龙生九子,子子不同,如用九个儿子,一个儿子能呼风,一个儿子能戏水,九个龙是完全不同的,龙妈妈很会教育孩子,负重的龙到庙里施龟,身上是龙鳞,龙妈妈让凋亡的龙在房顶上站着,所有的龙都是眉开眼笑的,我们形容龙的时候,都是龙飞凤舞,这就是龙妈妈的特点。看到每个孩子,发觉每个孩子的潜能。每个家长渴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常常觉得人家孩子是天才,自己孩子是蠢材,老是瞧不起自己的孩子。在一年多前,我容升为奶奶了,有一个小孙子,大眼睛,高鼻梁,一个月时候抱着去一家医院检查,有一个妈妈孩子本来一个月,看着我们家孩子不高兴了,瞧人家孩子双眼皮,你怎么单眼皮,瞧人家孩子高鼻梁,你低鼻梁,我当时心里很难过,人家才一个月啊。孩子上幼儿园回家跟妈妈说,我得了一个小红花,妈妈问别人得几个?有得俩,有得三,你怎么没得三。孩子上小学,妈妈我得98分,妈妈问有得100的吗?有得,你怎么没有得100。孩子一路走来一直被人比较着,最后终于上大学了,考上大学就成功了,没考上就失败了。考上重点大学就成功了,没考上重点大学的又失败的。考上名牌大学中考上清华北大成功了,没考上清华北大又失败了,考上清华北大,考上重点系成功了,没考上重点系又失败了。考第一名,第二名成功了,没考上太失败了。考上第一第二名都自杀了,等你回头一看后面没人了,这就是今天中国的现实。没有一个父母看自己孩子很棒,说你真的很棒,但是后面就是他的失望了。所以这种感觉之下,大家都带着一种失望,孩子们走进社会的时候,就没有成功感。合适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刚才随便走了走,看了看,各种学校,哪个学校适合你?不是哪个学校孩子最想,哪个学校适合啊?很多家长非常迷茫,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发展什么最有意思,其实教育就是挖掘潜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把每个人潜能挖掘出来,这个孩子就是龙和凤了。

  这里就有一个环境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有龙啊?我们曾经有过,我们有恐龙,后来灭绝了。我们还有很多珍奇的动物都灭绝了。今天上午刚刚听了一个环保讲座,一个小时之内世界上就有三种动物灭绝。那是因为环境造成的,我们的北极熊,因为天气变暖也眼看也就快灭绝了。很多动物就是因为环境的恶劣而灭绝了,我们的孩子今天生长的环境比人重要,孩子都是环境的产物,是否能成龙成凤,真的在于环境。孩子如果在一个宽松环境中长大,他的潜能就会得到一种自由的发展。孩子如果在一种强烈的一种暴力的环境中长大,那么他这个孩子可能很优秀,但是一定心理不健康。

  我们今天遇到了多少孩子,让我们真是欲哭无泪。就在高考前上海新民晚报记者找我,请我发言,我说发什么言?上海一个重点高中,一个非常优秀男生,本来可以考上清华大学,但是清华提前录取了一部分孩子,没有录取他,他就跳楼自杀了。他要考完全可以考得取,一点点挫折,他就认为他无望了。北京一个今年应届高考生因为去晚了,不让进,从楼上跳下来摔死了。咱不说以前的事儿,就眼前这些事儿,这点小槛他们过不去。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心中没有过高的期望带来的无望,只有这条路才能走下去,一旦遇到问题就认为末日已经来到。家长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平和的家庭,一个和谐的环境,将培养一个能够经受任何挫折的一个孩子。

  人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他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就像一个民族一样,他会遇到多少灾难。我已经三次去了四川,四次去了四川,从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我就带着我们的孩子去了德阳,搞了知心姐姐陪你过六一,去年也去了,每年都要去一次。今年我再去的时候真的惊呆了,你三年前一片狼藉,那么多房屋倒塌,学校都变成了危房,很多家庭失去了父母,很多父母失去了孩子,谁能想到三年后那里变得如此的漂亮。我刚才去看了我们北京市建的石方(音)中学的学校,在德阳看到的学校是在北京看不到的那么美丽,那么现代,校园都跟花园一样,所有的街道整整齐齐,如果人家不告诉你,认为这是国外的一个环境。谁能想到三年后一个灾区就立刻复兴成这个样子,我写了三句“惊讶、惊叹、惊喜!”我看到了一个民族复兴的力量,我也看到我们党的一种力量,日本那么强大,日本地震的老百姓真的没人管,因为那块地盘是人家的,不可能把他调到别处去,那是私人的地方,不像中国那些孩子今天不行,可以到那儿去,多少灾区孩子来北京读书了,这是我们社会的一种优越,我越来越感觉到我们国家的优越性。在这种环境中,我们不怕任何的灾难,我们想到孩子的人生,他们将经历多少灾难,咱们不说人灾,就是天灾,几年一次,如此频繁。这是大自然给我们的一种报应。在这种报应之中我们怎么去创造一种和谐的环境,让孩子从小在和谐的环境中长大。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孩子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长大?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长大呢?在一种宽容环境中长大,现在家庭教育存在了五大冲突。过高的期望带来了无望,我们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让他们自己心中无望。什么样的期望是有效的呢?蹦一蹦能够得着的希望是有效的,如果根本够不着就会失去了这个希望,所以爸爸妈妈期望值降得低一点,这样孩子空间会大一点。

  第二,过度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我们就一个孩子,搁在嘴里怕化了,拿在手里怕摔了,真的不放心,所以我们孩子上了大学父母都不放心。小学门口那么多欢送的人群,大学门口依然是那么多。挑行李的都是爸爸,孩子连行李都不拿。我到大学校园里看过很多次,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呵护着长大的,结果好容易考上不错的学校,就是因为六个人一个宿舍受不了,退学了。因为好多人一块洗澡,受不了退学了。这种环境本来看着是不错的,但今天我们的独生独养独享的孩子没有经历过,所以他们心中有恐惧心理。过度的保护就带来孩子的无能,该干吗就干吗,让孩子从小有锻炼的机会,他将来才能有本事,走出家门,他才能成为一个强者。什么都不会的孩子,就是一种恐惧心理,成为宅男宅女。

  第三,过度的溺爱,带来孩子的无情。我们爱孩子是对的,但是我们带了三点水就变成弱者,溺爱了,当我们溺爱孩子的时候,溺爱孩子是怎么爱的呢?一切都是为你服务的,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这个家庭自从有了孩子就没有了父母和老人,都是以孩子为中心。这是我的,从小他们就这样说,结果就发生了很多惨案,前不久,一名留学生从日本回来,去了七年,他的爸爸妈妈为他去日本留学,辛苦的打工,爸爸在国外打工,妈妈在上海打工,挣了钱真的不容易,因为日本学费是昂贵的。前不久回国了,在上海机场,刚下飞机就跟妈妈要钱,当时妈妈只说了一句话,现在没有那么多的钱,拿出水果刀给他妈妈扎了十几刀,我在媒体上看到这个报道,大家感到非常惊讶。为什么孩子会变成这样?因为他们从小的教育以我为中心。我孙子出生之后我教他第一句话,你知道什么话吗?给奶奶。他听得我的话,就是给奶奶,只要我进门,手里有什么东西先给我送过来,手里没东西,捏一点空气给我送过来。为什么给奶奶呢,因为很多宝宝在呵护中变得非常自私,幼儿园看到什么东西都抢过去,这是宝宝的,别人都拿不走。我想起我小时候,我们家孩子多,兄弟姐妹六个,我记得妈妈那会儿老告诉我,给妈咬一口,什么东西得给我妈咬一口。有一次买一冰棍,我妈说给你咬一口,我心里说别咬太大,我妈还是咬了一大口,觉得特心疼,怎么那么贪吃,但是这样习惯以后,不给妈吃一口,好吃的没法吃了,好吃的给妈妈一口。后来在我们心中妈妈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妈妈83岁过世的,临终前想吃北京的豆汁和柿子,终于在隆福寺买了一碗豆汁,很高兴,还想吃柿子,我姐买了橙子,我妈妈尝了尝说这年头柿子变味了,正好我朋友买了很多小柿子,我立刻给我妈尝了尝,我妈妈几天之后过世的,我心中没有遗憾,因为我妈终于迟到了她想吃的豆汁和柿子。教育没那么复杂,就是给妈咬一口。现在孩子一切给宝宝,宝宝吃,奶奶不吃,姥姥也不要,等你想跟他要的时候,那个妈妈特别痛苦,一个下岗女工本来挣钱就不多,有一次炒了一盘虾,妈妈知道宝宝爱吃虾,宝宝闷头吃起来,看都不看妈妈一眼,妈妈看快没了,说要吃一口,宝宝是给我吐出来,那一刻妈妈知道这样的教育太失败了,一句话就是环境,你爱他,真爱孩子的话,你就要用孩子。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知心姐姐”卢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