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42

  提问(现场听众):您好张超先生,非常感谢您的演讲,刚才听到您最后对专业选择,我有不同意见。首先您提到更多的建议孩子们从大学本科的时候,更多的学一些基础学科,包括数学等等。但是我可能觉得这个在海外可能是可以的。因为海外的学生可能在中学的时候,他学的基础课程不够,但我觉得中国的孩子在中国的中学阶段,这些基础知识学得非常多。第二个当你选择专业的时候可能考虑两方面,一个是孩子兴趣,一个是未来就业,这一类基础学科当中,往往大学当中他的学业课程是最重的,而且将来分配前景是最模糊的,所以这是我一个不同的看法。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刚才有一个前提条件,最主要按照整个西方教育体系设置的思路,比如美国,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其实不是这样的。英国和澳大利亚特别强调本科,举例,英国和澳大利亚有工程师协会认证的课程,基本都是本科。如果英国澳大利亚想成为工程师,建议直接读本科,因为只认证本科。第二个关于国内基础课程课业比较重,西方基础课程也一样,美国文理学院所有学科都会学,比如他有哲学,有历史,有很多种学科,尤其人文学科为多。而数学很少,这个时候我觉得对于学生而言,其实前提条件是本科读完他还要读硕士。还有一个您刚才提到的问题,如果学生本人对他的职业前景有清晰的认识,直接就读他所要读的专业,不一定读数学。什么情况下会读数学,一个小孩子,比如他未来想成为一个经济学家,你一定要先读数学或者先读物理,硕士再读经济学,博士再读经济学,看回现代经济学发展,方法论真的很重要。包括我对人力资源课的理解,有些家长说难道我不出去读吗?难道我不合适吗?有特定的语境在里面,谢谢。

  提问(现场听众):我是读市场营销,如果去英国留学,什么专业比较好?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如果你对市场营销比较感兴趣,我建议继续读。但是建议首先看看未来想从事什么工作,因为你本科读了差不多四年,对职业应该有一个相对不能说清晰,可能有一些理解和概念。你应该看一看,你未来想做什么行业,根据你想做的行业来确定你的专业。我先说原则,如果你读市场营销的,建议如果去英国的话,仍然读基础学科,如果对市场营销部太感兴趣,仍然建议读回会计和金融。如果对市场营销本身不太感兴趣,因为两个仍然是基础。中国商科教育其实专业的东西非常少,我自己读商科的,我可能四年时间用一年到一年半时间读完所有专业课程,很多是非商科专业的东西。而且我觉得郎咸平先生讲过一句话非常好,从来不会收中国读商科的学生当研究生。如果前面基础不好,不太建议读经济学或者金融。

  提问(现场听众):我去英国留学,难道非要学金融,或者学经济学这些东西,我对电子商务很感兴趣,难道像您所说我先学电子商务,然后出去之后我四年之后,或者我在一二年级,三四年级出国留学反过头学金融吗?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我建议本科不要读电子商务,但是既然已经读了,如果你对职业生涯有特别清晰认识,应该继续做下去,读任何一个行当和专业结果都是一样的。不是说你读什么专业,你一定成才。不知道毛泽东长沙示范读什么专业。无论从家长和学生角度,怎么样方法和基本原则,对知识体系搭建更有帮助。你这样的学生很少,对未来有清晰的认识,我认为你有未来的前程在电子商务领域。谢谢。

  提问(现场听众):您好张超老师,感谢您精彩分享,我想提问您说在国外留学回来之后,说是学电子商务的,学酒店管理的在国外,工作不好分配,您的意思是说他们不能在国外就业吗?既然说学科已经设定了,应该有它的市场。您界定的范围是不是回国之后不好就业?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我讲整个学科的特色,酒店管理本身实操性的专业,一般来讲必须有实操性的经验。举个极端例子,比如在中国读市场营销,或者读电子商务,又去澳大利亚或者英国读一个没有任何实操性酒店管理的硕士,和你同样一个人,其他的情况都一样,这个学生读电子商务,既读电子商务。第一种情况你的就业会更加困难,酒店管理本身属于实操型学科,而且从基础开始做,能不能在国外或者国内就业,要看你学得怎么样。

  提问(现场听众):替学生家长提一个问题,关于商科的。关于您说的在国际或者管理的比较大杂烩的专业不建议本科去读。我一个学生家长他的意思是说,如果他是硕士在英国去读,他本科在国内读一些其他专业,还是去英国读一些相关专业,就是在本科,您有什么建议吗?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如果这一类本科在国内也好,在英国也好,仍然建议读会计或者金融这一类,或者经济学这一类比较基础型的学科。

  提问(现场听众):我的孩子现在大二在读呢?因为他学的国际贸易,现在不喜欢,想转到国外去读,现在纠结在会计专业还是人力资源方面,怎么选择他心理没有底,想问哪种更好?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很难有简单的回来,按世俗说法来看,会计应该相对来讲世俗说法远比人力资源管理,就业方面,在整个学科基础搭建方面都要比人力资源管理更加要好。但是至于真的怎么选择,我觉得会详细的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他未来的发展,包括他自己对职业选择的理解才行。

  提问(现场听众):什么样的学科比较适合读到研究生?什么样的学科适合读到本科就可以了?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从西方整个学科体系上来看,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基本都要读硕士,而在英联邦国家,什么样的专业读到本科就可以了。英联邦国家,英国澳大利亚建筑学,工程学,就是工程师,还有像中小学教育类基本读到本科就可以了,不需要读硕士。读硕士从英国实际情况来看,尤其英国和澳大利亚,本土人除了未来读博士的以外,其他差不多兼职或者晚上来读的比较多。而中国的学生往往选择类似授课型硕士。而且有政府,或者是企业的赞助。

  提问(现场听众):通讯工程类的学生在国外读研究生,能否申请奖学金?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工程类的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其实简单讲国外大学为什么给你奖学金。第一种情况是因为你太优秀了。因为它是一种投资,优秀到不给你奖学金,去了另外一个学校,就损失了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损失了一位著名的政治家。一般本科为多,这种奖学金特别优秀,硕士也有。如果你的孩子是这种情况,非常优秀,肯定会给的。其实美国名校录取的本科,或者奖学金的学生男性比较少,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哈佛大学刘亦婷一堆一堆,都是女的,投资的时候会发现华裔中国的小孩子,在西方成为总统可能性很小,女孩子即使成不了总统还可以成为总统夫人,还有希望。另外一种可能奖学金因为本质上来讲是缺乏廉价劳动力,因为两种选择对于教授来讲,可以招国际留学生可以给本国学生,全职的可以付出很多薪水。如果找国际留学生尤其中国和印度非常肯干,工程类如果教授非常有钱的话,机会相对比较多。为什么商科法学院,医学院基本没有奖学金可能,除非第一种不需要廉价劳动力,基础学科,尤其核物理真的需要给很多奖学金。

  提问(现场听众):我想问一下我本科现在学的是工商管理,研究生应该出国读,还是换个专业呢?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单纯从职业角度来看,最理想的状态应该在国内先就业,工作三年再出国。从职业的情况来看,很少有先知先觉在大学就知道未来做什么,最好工作几年,磕磕碰碰一看受过现状是什么,到底对哪个行业感兴趣,回过头来读,对于女性来讲很困难,因为要加快嫁人,否则老妈妈很着急的。一般工商管理属于综合类学科,建议出国读比如英国或者澳洲,或者美国,加拿大都可以,专业选择你这种情况还是回过头来读会计和金融会好一些。是从职业角度来讲,我们讲任何东西都是有一个背景在里面,如果抛开这个背景断章取义就完全失去它原先的意义。有些家长说推荐这么多人读金融,会计学,或者经济学,数学,会不会读这个人会很多啊,不是的,其实绝大部分人所从事的工作和他的专业可能有很大的差别,可以从事各种工作。关键问题是一个基础的问题,打基础,未来这方面发展怎么开花怎么结果,那是你个人寄寓的事情。

  提问(现场听众):不知道对台湾高等教育有多少研究,最近有87所台湾私立大学第一次在大陆招生,对于大陆学生,尤其北京的学生,高三学生报考台湾的私立大学,它的利和弊帮我们分析一下?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什么东西都有利弊,首先对台湾教育情况不是非常了解。对于中国香港06年开始做香港留学项目,去香港留学启德学生有两千名,从台湾的角度来讲,如果有机会去台湾留学,我会强烈推荐。如果小孩如果去南方科技大学,我强烈建议去读,因为你是第一个,你的机遇将随着你是第一个,我认为是更多一点,台湾教育学非常发达,台湾的基础,比方中文都很好。我不是很了解中国台湾的情况,我仍然是从机会角度来讲,我会强调大家多了解一下,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去读,可以去尝试。谢谢大家!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