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42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主持人:欢迎来到北京市教委和搜狐教育,搜狐出国联合打造京城名师讲堂,这次主场内容是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坐在我身边这位是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超先生,他做留学02年开始,已经有九年时间,经验非常丰富,欢迎各位网友和嘉宾进行互动,会有小狐狸送给大家,包括乌龙茶的饮料。谢谢。

  张超(启德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搜狐教育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在这里分享对于国际教育,尤其专业选择一些体会。讲座大约40分钟,前半部分讲关于教育的总体,专业的选择我认为是一个次要的东西跟方法,前面我会讲对教育的一些理解,包括国际教育的理解,大约需要20分钟时间。后面讲具体专业划分。

  今天在启德自己做活动时候,经常会讲专业选择问题,我自己本科学经济学,硕士学管理学,启德差不多9年时间,前5年时间做咨询,做过很多国家顾问,后面几年时间基本做管理工作。对于专业选择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有非常多的困惑,回过头从我自己人生经验,从管理经验,从咨询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意见。

  第一个,话题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和方法,看国际教育或者看留学,不要单纯看留学本身。以前教育部部长说:教育是以过去人的经验和教训,教现在的人去应对未来的竞争。包括时代在变化,对于我来说我75年出生,理解80后和90后员工是很困难的,包括教育也一样,教育的终极目的我将人分三种人。从职业角度来讲,一种人叫先知先觉型的,这种人很早就知道他职业生涯是怎么走的。他想做什么事情,怎么样达到他的目的,另外一种人是后知后觉的,可能50岁才开窍,我30岁才知道这一辈子要做什么。还有一种人是不知不觉型。大部分普通人,即使他工作了30年、40年,可能有一份他不喜欢的工作,甚至他不喜欢的家庭,不喜欢的生活,我觉得不知不觉型占大部分,或者大部分是普通人。教育的终极目的,看一看对于有些家长而言,终极目的在哪里?怎么样实现小孩子的自我教育。怎么样使他开窍,能够自我学习,这样一个目的。

  因为我们所讲国内的教育也好,包括国外的教育,包括专业的选择,都是在为他实现自我教育,换另一种话说,我觉得是一个如何他做选择的时候,对于学生来讲如何做选择,上大学、上专业,未来嫁给谁,娶哪个老婆,众多选择,包括未来职业生涯里面去哪个公司,面对困难的时候,一自我教育,二,家长也好,教育也好,使孩子能够应对他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包括他整个生命过程中,他的选择的问题。选择对了,他的职业就很成功,选择错了可能会有非常多的挫折。大家看一看,其实每位家长都面临同样一个选择,我孩子五岁,前两天跟我儿子,我接他放学,路上拉着我儿子,对面走过来一个女的,愁眉苦脸的,她看看我儿子,然后看看我,笑了,我知道为什么笑,我和我儿子长得特别像,一模一样的脸。从家长和子女关系可以看,我们最多可以走到孩子四十岁到五十岁,可能就要走了。这个过程中怎么样协助他做选择,而不是你做选择,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看看西方教育,尤其美国高等教育,整个西方高等教育是从法国和德国发展到了英联邦国家,英国和澳大利亚,再到美国,美国整个教育思路有助于大家理解专业的选择,每个国家可能差别都是有的。经过那么多年的摸索,教育的终极目的,包括英联邦国家,包括法国、德国、欧洲大陆国家经验和教训来看一看,现代教育,尤其是美国教育对教育的理解在于本科阶段。

  本科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对于美国人来讲最重要的,本科教育为什么在美国的本科非常不强调本科专业的确定。举个例子,尤其美国最出名大学,特别典型。基本上它对专业来讲不是很强调,包括进大学的时候可以不要选专业。比如课程到大二或者大三才有本科专业的选择。本科专业里面没有会计,没有金融,没有人力资源管理,没有计算机科学,没有工程,没有法律,没有医学,为什么他这么设计?教育专家说用过去的经验教育现在的小孩面对未来的竞争,博凯技能型的东西,是他怎么做人,怎么思考,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在跨学科过程中,学习希腊文,学习拉丁文,学习古典哲学艺术多种学科,同时老师在大学里面跟学生们坐在一起,以身作则,大家一起来学会思考,学会怎么来看待这个世界。这个过程所以在美国本科,尤其精英大学的本科,规模非常小,最小的学校只有33个学生一个大学,最大的精英大学一般本科阶段不会超过两三千人。你看中国的大学,我在北师大读本科,那一届大约一千多学生,现在一届有一万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专业选择,专业选择的原则也一样。本科教育阶段很多大量的书写东西,怎么写,怎么说,怎么演讲,怎么读书,怎么做论文,怎么发表文章,讲的是最根本的东西。本科教育完成以后,其实美国跟中国差不多,比如中国是一起很多有硕士学生,我毕业以后发现所有同班同学都有硕士学位。中国读博士是为了当官,我看到一个报导说招聘一个妇联主任有12个博士来应聘,完全不同的思路。本科阶段完成以后,进入硕士教育,在本科实际上是预期有硕士学位,一般毕业几年以后回来学你的专业,我是做职业规划师的,一个大学生在大学时候就知道未来要做什么,很少知道的。可能八成学生毕业以后,大学学习完以后从事的:工作不是他学习的专业。人会经常变成文化,比如我儿子愿望是要成为蓝猫。一个人大学毕业以后,你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你想要做的工作是很正常的,当你三到五年寻找到你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也就是我说的先知先觉,后知后觉,有了觉和知以后,回过头来美国研究生院分两个分支,物理化学,另外就是职业学院,类似于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商学院教育未来职业经理人,法学院教育未来的律师,医学院教育是未来的医生。看看体系就知道专业选择的思路是什么?

  专业选择基本原则和方法,每个人专业领域都不同,自己对商科非常了解,无论从咨询角度,都是对商科有基本的经验。做任何的事情,先要有思路,先要有原则,再讲具体的路径。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还是跟教育一样,从专业选择角度来讲有两个基本选择给大家。不仅用于出国留学专业选择,包括高考专业选择。这两天有一些亲戚或者朋友小孩打电话,高考成绩出来了,怎么选择,专业怎么定?

  第一个原则,本科的专业越基础越好,我说的是普通的原则。如果一个学生,他很清楚未来成为一个画家,请叫他去学绘画,如果未来特别清楚想做建筑师,请让他学建筑,但是绝大部分学生问他有什么爱好吗?没有,包括职业测评本身也只是一个大约方向而已,这个时候怎么选择本科专业?本科越基础越好。

  比方说数学,是整个现代科学的基础,是一个方法论。从职业规划角度来讲有些人适合跟人打交道,有些人适合跟事物打交道。数学是一个基础,本科学数学未来可以选非常多专业,硕士生可以读心理学,读工程,读计算机,所有学科都可以学,现代哲学都是用数学方法来研究,包括经济学。我上学大学教授说根本看不懂西方经济学论文,为什么?因为他数学太差了。如果这个小孩没有特别选择的时候,如果对理工科,或者对数学并不厌烦,这个时候应该选择数学作为基础。如果对数学并不感兴趣,如果读商科的话,应该选经济学,经济学是整个商科的基础,也是方法论的问题,用数学方法研究现在的经济社会现象。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
教博会名师讲堂张超: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