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王辉耀:中国学生应出去多读人文、管理、经济、社会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30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王辉耀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王辉耀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欢迎您参加本次教育展,有什么消息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前两天我刚从哈佛大学回来,我觉得中国出国留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我感觉去年中国留美的学生,光去美国将近14万人,超过了印度,成为美国留学生里面来的最多的国家。中国现在不仅是留美,也是留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最多的国家。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扩大,会有大量的中学生、大学生出国留学。比如去美国里面本科比较多,有1/3的学生读硕士,1/3读博士,1/3读本科。本科的学生将来会占到50%以上,这是一方面。

         另外,后天下午我会去参加华夏时报跟“虎妈”的对话,她到中国做交流,探讨中西教育的差异。我今天来到教育展,参加你们这个话题,中西青少年成长差异,大家重视对教育的发展,重视对国际化人才的发展都是非常值得重视。我本身也是做做很多海归的研究,你们做的是出国前,我做得是回国后,这一块我发现回来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总共出国的留学生全国加起来今年超过200万。回国今年超过70万人,我觉得回来的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最近我跟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等学校的教授联合做了海归回国创业的研究,现在回来的在中国和印度在美国的留学生回国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和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经济商业的机会是吸引越来越多留学生回国的原因。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出国的孩子越来越小,对于高中生出国有没有一些建议?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出去上大学最合适的,高中生,高二出去都是比较理想的。你出去以后会有语言的培训和文化的融合,大学毕业出去的话对文化的适应没有高中生出去容易。国外往往比较优秀一批人就是在国外读本科的。我最近在哈佛大学做了半年研究,哈佛大学里面我碰到很多博士和硕士生,我问他们,他们都不是从国内考过去的,他们都是在美国读的本科。美国一流大学的教授发现他们开始愿意在美国毕业的本科生做研究生博士生,说明中国开始有了一大批高中生出去以后顺利读完本科,读完本科以后就能顺利争取名校研究生的学位。对于本科出去的大学生竞争就大了,你在国外读完本科申请研究生的概率会好。这个趋势是一个新的现象,这是我做的一圈调研发现的,我接触的很多人他们在读本科或者硕士,有的人在英国或者在加拿大读的本科都到美国读的研究生或者硕士。现在直接读硕士出国的少一些,通过本科毕业出去,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对出国留学出国的学生选择专业有没有什么建议?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现在中国出去读生物制药、医疗等方面的理工专业太多了,我觉得应该更多出去读人文、管理、经济、文化、社会学、艺术。中国现在硬实力有了,还需要很多软实力,软实力需要读社会管理、NPO、NGO、社会企业家这方面的专业,中国未来创新更多是人才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和经济的创新。读理工的还是需要的,但是大量出去读生化的很多了,但是读人文、管理、经济、社会的不多。但是印度就有很多这样的学生,哈佛大学里面一二十个印度教授,中国教授只有一两个,因为他们语言比较好,他们从读本科就开始。像CNN一个著名的主持就是印度人,麦肯锡的一个总裁也是印度人,印度在人文、社科管理方面发展优秀,这与他们所学的专业有关系。中国在这方面还比较欠缺,我们在美国学者专家里面这方面还是比较少。

  搜狐教育主持人:能不能分享一些出国留学的一些经验?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现在各国都在欢迎中国留学生去,有条件的家庭留学应该趁早。如果没有出国留学的条件,在大学或者中学的时候争取一个学期出去交换,我不能出去四年留学,我出去读一个学期也是好的。要掌握好你的语言,哪怕出去一个学期,对于有条件的家庭能够本科出去学的就本科出去。可能中国的学生出去要克服独生子女团队的问题,出去以后要多接触事物,要有团队的精神。中国的学生不太注重社团或者公益活动,这在国外非常看中的。在国外组织的讲座,组织各种学生会的活动,比如说志愿者的活动,在哈佛大学发现有几十个上百个学生社团非常活跃,学生让你做举办讲座,邀请嘉宾等等可以参与这类活动。他们在国外留学,你虽然在某个学校留学,但并不局限某一个学校,你可以参加校区之间的交流,这种机会往往很锻炼人,也会有很多收获。可以勤工俭学,减少家里的负担,而不是出去攀比。对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同学,可以多参与多种实习,勤工俭学,非常锻炼人。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