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陈巧贞:教育部对学校每6年进行一次外部审核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5:14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下面有请新加坡教育部高级质量评估员陈巧贞女士演讲。她演讲的题目是,新加坡学校体系的质量保障与外部审核。大家欢迎!

  陈巧贞【新加坡教育部高级质量评估员】:各位同仁,非常感谢能够受到这样的邀请来邀请我谈一下我们在评估和指标方面的体系和外部审核。我今天会谈一下新加坡体系的质量保障和外部审核。同样我们也会在特定的背景下来考量。因为这个背景大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教育是在大环境下,当大环境下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评估也一定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样才是有效的。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学校所沿用的质量保障体系。

新加坡教育部高级质量评估员 陈巧贞
新加坡教育部高级质量评估员 陈巧贞

  我跟大家讲一下模型,这个模型是和学校的效能紧密相关的,我们把它称为卓越学校模型,叫做SEM。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框架到底包括了哪些部分。然后我会跟大家谈一下学校自我的评估和自我的认识。我想刚才有一些发言人已经谈到了自我的评估,然后我会谈到评估有哪些影响,对改进可以带来哪些影响。在19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学校的评价体系沿用的是英国学校的评价模式。我们是这样开展的,有一个10到14人的督导专家小组会周期性地检查学校的管理教育规划、课堂、课外活动以及学生血液的成就等等。这些专家小组有可能人可能会有非常严格的微观层面,就是各个细节性的全面的解释。但是这只是在19世纪80年代的时候。

        为了使教育部能够引出更为有效的,能够适应当前教育急剧变化的体系,必须要能够引进一个新的体系。这个体系应该让学校持续地对教育理念、教育实践进行自我评价和反思,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提高教育质量。所以之前的教育体系已经不再存在了,以及不再应用了。我们现在就引进了这个体系,目的是要为学校提供系统的分析框架,让他们全局性地着眼于本校的教学实际,而不是孤立的、硬性的分析问题。为了给学校自我评估找到一个最优的模式,我们也参与了大量的文献进入改进商业组织的质量模型。

  同样,我们也会考虑一些包括父母以及家长和其他的利益相关方的建议是怎样的,然后我们会把它融入到评估体系当中。然后综合所有这些因素、要素包括之前要点,我们就开发出了这样一个卓越学校模型SEM的评估体系。我想,可以说SEM我自己就在我们学校用,并且发现它用得非常好、非常有效。我把它当成一个质量监测的仪器,它非常地准确和有效。现在我们就给大家详细地来介绍一下SEM模型。在这个模型下有九项指标。

       指标主要是两大类,一个是条件和结果。它告诉我们学校在做一些什么。另外一个就是结果,如果我是一个学校的校长,我会用工具和模型来看一下所有的指标,中间可能是和学生紧密相关的,和学生相关的一些结果。为什么学生是放在中心呢?因为如果没有学生的话,就没有我们学校,所以这就是我们结果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这个学校体系管理中,不管是做什么评估,最重要的一个中心永远是在学生身上,所以作为一个校长来说,我们就应该时刻把中心放在学生身上。

  我们刚才说到条件的类别关注目标,可以包括怎么样去达成五个目标,领导力,包括员工管理、战略规划,包括资源管理和学生中心教育。在我们学校也会带学校里面所有的员工一起来学习这样的指标。他们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这些指标有怎样的解释,然后才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如果说我有这样一个目标制定了,我就会把这样一个目标传达到下面的一个层面的教职员工当中,并且我会有一个战略规划。

        同样也会让所有人都非常明确战略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会告诉所有人,这个最重要关注点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我会告诉大家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让所有人都可以很好地理理解。同样我们也会关注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政策会发展什么样的变化。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很快,同样要把教学技术引入到教学中,有教学技术的发展。所有的外部联系同样技术也要让我们的员工有很好的利用。也包括我们要非常关注学生到底是从什么样的家庭出来的,他们有着什么样的先前的教育情况,这些都是我们要看的。

       所有的全面性的考虑然后我才会制定规划和目的。要记得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卓越的学校。所以我要在学校的成绩方面也是卓越的。这个成绩是可以测量的,是可以实现的。我不可能说制定一个非常非常高的目标,然后根本没有办法达成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能制定这样的目标。

  第二点,刚才说到了学习成绩方面的目标,我们的学习成绩主要会看到各个层面成绩比较好的、比较差的学生的表现。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整个的学习过程而不仅仅是学习的结果。因为看待结果的话一定要分析过程,因为分析了过程之后我们才知道为什么得到这样的结果。所以,在这样的指标中,我们也同样看待学生的学习习惯,要看待学生的身心健康。我想今天早上有一个发言人谈到了认知神经科学,我们在新加坡也提到了学生的多面智能,多维度智能,每一个学生在智能层级上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学生的特殊性都要得到考虑。

  对于教师来说,要非常关注学生的个别特性,不仅仅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如果让学生关注学习成绩以外的质量呢?作为校长要给我们的老师设定好一个方向,如何去关注。因为教师必须要接受相关的培训才能够懂得如何关注除了学习成绩以外的素质和技能,包括心理方面的发展。所以我非常关注教师的培训。所以我们也会有一个合作性的学习策略,就是说老师和学生是教学相长,老师也要进行培训,他从学生那边得到反馈。同样是互相促进的过程。还有一个要说到财务方面的管理,校长要考虑有没有钱,从哪里弄到钱,预算是怎样分配的。

        如果说分配下去了,怎样保证老师如何获得这笔钱,这一系列都非常地重要。学习思考型的学校和学习型的国家这一点非常地重要,也有行动研究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课堂中,同时还包括同学之间的监管。因为不可能让教师去随时关注到学生的各种动向,所以学生和同学之间的评估和监督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就是动机,动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很高的成就动机,才能有非常好的成功的愿景。所以,所有的综合因素都是要考虑的。还有一个是来自于校长和其他各个层级的合作。因为靠校长一个人是不可能的。所以刚才说的战略规划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我们应对老师进行培训,我们鼓励老师不断地进行学习。同时,我们必须要看一下有没有财务方面的资源。同样还有一点,如果在这一类下面,假如是戏剧的表现,如果说学校里没有剧院就要建造一个剧院,这样就要有很多的资金,如果你没有钱可是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如果规划好了资金总是不到位这样的话就要寻求合作伙伴。

       合作伙伴到底是谁呢?我想就是家长。你可以问父母要钱,可以让父母捐钱给学校,所以财务资源的管理是非常非常地重要的,不仅仅包括财务资金方面的资源还有人力资源,因为家长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资源,必须很好地利用。不仅仅是关于资金一个方面的问题,关于教师的学习质量,不仅仅是一张考试的纸,要有一个全面的评估的方式。我们通过全面的评估的方式再看我们到底达到了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要给教师提供培训,培训一次,然后让这些教师和其他教师进行沟通和回馈,这样才能让教学变得更加地有效。所有的这些如果不能有一个很好的评估,如果不能很好地监管的话,也会付之东流。就是说我们要有很好的能测量的体系。作为一个校长的话,如何能获得一个好的结果,这个结果取决于培训教师的时间。

  如果你到我们的学校来看,我会根据这些老师的专业性的素质来评估,还有和家长进行合作。这些都是考量教师的评估素质和指标。我只是举一个例子而已。作为一个校长我经常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在所有的方面有没有得到考虑呢?

  刚才说到对学生的关注,首先要看一下学生的身心健康,然后再来看课堂发生的一些活动,来看一下课堂的教学的情况是怎么实行的。再来看学生学习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同样,我们还会有针对学生领导力的评估的指标。我们还有一个自我评估,每年都会有针对学生的自我的评估。自我评估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不断地帮助我们进行自我的反省。对学校的自我评估也会进行,也要写成报告上呈。同样还有自省的过程,要不断地自我反省学校在发生哪些情况,哪些变化正在产生。刚说到学校的自我评估,6年一次就会有一个外部的专家到我们学校来考察。这时候就会有校长、副校长,这时候可能我也会参与其中,我们会到其他的学校考察,这是作为第三方外部的评估。

  再来强调一下,我们到底是如何进行的。比如说,我会到别的学校进行为期三天的住校调查。在三天的过程中,会核实学校给我们呈上自评报告的内容是否属实。然后我们会告诉校长哪几项是做得很好的,有哪些是根本就没有做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来,自我评估报告有多少实的、虚的东西在里面。所以,这是一个评估意见,对这个学校来说是一个镜子。之后这个学校也会对专家评估意见非常好地严肃地对待。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镜子,这个镜子可以为学校提供改良的机会,就像镜子里可以看到脸上长了什么斑或者是什么豆的话,有一种急切的愿望改善,对学校来讲也是一样的。如果说它非常明确地感觉到自己出现目标,在照镜子的时候发现没有达到目标就会有非常强烈的改善的动机。

  在这个报告中有打分的情况,但这个报告的反馈内容只是对本校来公开的,不会对外部公开或者是产生其他的用途。外部审查的过程是以自我提高为目的的,所以提供的信息是足以让学校主动改进和提高办学水平的。被检查学校也不会非常地害怕,因为这个内容只是对本校公开的,即便你在哪方面做得不好。比如说教师管理方面做得不太好,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所以,每年通过一系列的反馈报告,通过不断的自我评估以及评估人的报告,就可以不断地改善。比如说刚才说到的教师管理和刚才说到的资源的管理。往往学校在资源的管理和整合上可能做得非常地好。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今年报告的结果可能还不如去年呢,因为有时候我们可能只关注单方面而不是全面地衡量。所以刚才我们所谈的SEM的目的和影响,总体来说最大地挖掘了有限的资源,非常有效地激励了我们的学校并改善了学校的办学质量。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非常感谢陈巧贞女士精彩的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