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约瑟夫:成功的大学将作为地区经济引擎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9:2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黄侃【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下面有请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校长约色夫·卡斯特罗博士演讲。

  约色夫·卡斯特罗【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校长】:今年,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邀请来此参加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我很荣幸。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校长 约瑟夫·卡斯特罗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校长 约瑟夫·卡斯特罗

     目前,我就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校长一职,同时兼任加州大学系统学生事务校长委员会主席。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而加州的经济实力在全球排名第八。

     加州大学系统是全美最富盛名的高等教育体系,其受教育机会、创新性研究以及宝贵的文化资源为激发加州的经济活力、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接受来自不同经济背景的最优秀的学生,事实上,比起美国其他大学,加州大学系统招收了更多来自低收入家庭背景的学生。

     我今天的演讲,将在在座各位分享三个方面的经验,正是这三点使得加州大学作为一个互相关联的高校系统,共同培养了一大批出色的学生、学者、领袖。

     加州大学拥有10个分校,5个医学中心,16个卫生专业学院,4个法学院以及全州唯一的公立兽医学院。加大同时还管理着位于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弗莫尔和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的3个实验室。我们在全州的很多地方匀设有分校。

     这幅加州地图标注了我们所有的分校和医院。

     2010—2011年度,加州大学用于学术项目、学生经济援助、健康教育与研究的年度预算近30亿美元。依靠这笔预算,我们全心全意为来自全美甚至全球的学生提供方便、实惠而优质的教育。

     我们从事高端研究、培养尖端人才,为此我们深感自豪。自1995年以来,加州大学的教师与研究人员已荣获57个诺贝尔奖,涵盖23个奖项。

     2009年,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博士是我所在的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位同仁,成为我校第四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1868年,加州大学创立,同时加大伯克利分校建成。在过去的两年里,加大逐渐壮大,先后成立了10所分校。

     今年,我们10所分校共招收近180000名本科生、50000名研究生及5400名高级专科住院实习医生(含留学生)。

     加大共有150000名教职工。

     来自加州的学生,每年的学费为11000美元,来自外州及海外留学生每年学费为34000美元。

     作为加大旧金山分校的校长,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在旧金山分校,我们注重研究生学历教育,并始终坚持专攻医科。

     我们分校有5个学院:牙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一个以生命科学研究为特色的研究生院。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我校医学院在全国医学院中排名前五,药学院排名第一。护理学院排名第四。我校医学中心已连续十年排名全美十佳医院,也是北加利福尼亚最好的医院。

     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大量的资金扶持。2010年,我校从国家卫生研究院获得的研究经费、培训补助金、奖学金以及其他奖励共4.754亿美元。在获此类资助方面,我校排名全美第三。

     我们学校非常幸运,也很奋发图强,并卓有成效。这些统计数据说明了我们是怎样致力于教与学的。

     我任职旧金山分校之前,还曾在伯克利、戴维斯、默塞德、圣巴巴拉等分校任职。

     我认为加州大学的成功秘诀主要在于三点:第一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10所分校紧密相连、携手合作。我想为大家举例说一下我们是如何进行校间合作,以更好地为我们的学生服务。

     学生的健康保险计划的校间合作。

     在美国,卫生保健是由许多独立的法人实体提供的,而很多的医疗保健设施也是由私营业主经营的,健康保险也由私营企业提供。

     所有进入加州大学的学生都要办理健康保险。很多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治疗费用,因此我们开始要求购买健康保险。

     由于10分校作为一个整体来操作,2011年—2012年度,学生和大学估计能节省840万元的保费,同时获得540万元额外福利。

    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地毕业,有所成就,同时也希望降低这一费用。

     我们成功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与私营企业及行业合作共建。

     加州大学每年约有49亿美元的经费用于研究,而其中近半数经费由联邦机构资助。加州政府每提供1美元的资助,加大都保证在政府的或私营业主的研究项目中产出额外的5美元。

     加大的研究人员平均每天能创造4项新发明。

     在旧金山分校,我们的远期目标是成为将创新新生物医药研究转化为现实世界能帮助病人有崭新突破的主要推动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仅要在研究与病人护理方面始终处于前沿,同时也要通过各种创新的方法与产业相结合,沟通研究与产业这两方面。

     加州大学作为加州的经济引擎。

     加州大学的研究对于很多加州主导行业,从生物科技到信息技术,再到电子通信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成功秘诀是国际合作关系。

     加州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健康、有理想的学生,使其成为新一代的世界领袖。我们的学生在政治、科学、经济、社会、文学、慈善等方面做出了大量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尤其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为大学科研与企业之间提供合作机会,改善全球健康问题,促进经济发展,普及文化,确保教育在整个社会上的首要地位。

     通过类似与LOC开展的"新世纪的丝绸之路"这样的国际项目合作,加州大学支持文化交流与对话。通过强大的经济扶持与创新的健康保险项目,我们能使不同经济背景的学生都有机会有能力接受优质的教育。凭借求知、创造与领导精神,加州大学推动了全球性的进步与发展。加州大学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激发我们的灵感,增强我们的创造力,推动着整个加州、整个美国甚至整个世界走向繁荣。

     我们还是想感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邀请我来中国演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