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帮助学生就学、就业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0:56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美国加州硅谷大学 Dr.jerry Shiao &Ivan Zhao做客

       导语: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Dr.jerry Shiao   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欢迎两位来到搜狐直播间,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吧?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是一所帮助学生在美国的加州硅谷地区就学、就业的一个学校。是1997年成立的,现在有好几千名毕业生,每一个毕业生在过去十年平均都赚了两百到三百万美元,我们学校是以研究生一年就可以毕业,连生活费加学费大概就是两万美元。美国的学校很多,学费很贵从一年学费部分就8万,我们如果两个学期比起来就只有8千块,所以帮助了很多人。

        加州是美国最富的州,硅谷是美国最富的地区,那个地方每个人均所得是6万美元,一个家庭如果爸爸妈妈加两个小孩平均是20—30万美元,它非常的富裕。最重要它有很多工作的机会,在美国加州事实上每十个雇佣的员工里面有6个是外国人,比计算机专业在国内还有困难,但是在美国加州它的平均薪资是1万美元一个月,他工作的机会非常多,像IT硬件工程师工作机会是美国21倍,软件工程是美国的9倍。所以我说非常适合中国人在美国加州居住。我们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希望想出国的人不一定家里有很多的积累,当然你第一桶金是有,美国并不欢迎你过来打工,一般来讲两万美元,你赚了一百万到两百万的十几倍的回馈,如果你存到银行里头,这个利息只是几个百分点。到美国加州硅谷除了留学、移民以外,还可以见识到世界不同的文化。我本人就是一个留学生,我很鼓励学生出去。我只是中间一个例子而已,我相信会有很多中国人出国留学。我们在这一次美国教育展,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会有一些中文的平台来帮助中国的留学生到美国。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高考刚刚结束,现在出去留学的学生越来越低龄化,不知道您的学校对学生有没有留学方面的要求?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可以到我们展台,我们会告诉你具体情况。我自己本身是留学美国的,国内这些考试,托福、雅思等等基本上都有点为考试而考试。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比较宽松的,让学生到那里,当然我们雅思是11分,托福是5.5分,到美国以后,我们在透过让他们接触大城市。学生经过这个过程就很快的除了语言以外还能够同时学习专业的。

  Ivan Zhao 【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市场官】:我们了解到很多学生其实学习很好,只是有一些偏科,我们希望吸引到更多人才,更多努力勤奋的,用功的学生。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美国教育是启发式的,会更多注重你到底喜不喜欢。它的教育认为可以把人变成更好的人,美国人不是那么喜欢学习,像美国这么大的国家,工程上科学的人整个一年专科以上,就三四万人。硅谷这么富的地方一年有就一万人。像我们学校一年毕业大概600多人,所以说在区域来说,我们也产生的非常非常多的学生,投入到硅谷就业市场。

        今年这一批毕业生大概有1/3进了美国最大网络公司,这个公司是我以前工作的公司,它一年可以做到400亿美元,我们一毕业就马上工作。为什么美国加州硅谷做到这一点呢?因为我们是培养那种高尖应用型人才,我们的老师都是从美国著名大学毕业的,美国加州IT市场非常大,像英特尔、苹果、惠普、谷歌等等,我们用的课程都是在斯坦福、麻省理工学校一样的,更重要的是有学识上的经验还有实践的经验,我们学生所学的东西跟业界是同步的,毕业以后就可以与市场无缝对接。加州很特殊的,距离中国最近,它的天气也非常很好,比如加州阳光,加州红酒。有百分之十几的亚裔,它受到文化上的冲击最小。如果你是低龄化的小孩,如果到这样一个中间过渡的地方,天气空气又好,又安全,人均所得很高。

  Ivan Zhao 【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市场官】:我们学校所在的城市是全美国最安全的城市。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44%的家庭收入超过44万美元,窗户也没有栏杆的,因为人均太高了,它是一个最富的地方,工作也多,大家都专注工作。

  搜狐教育主持人:家长不用特别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不用担心,美国是一个非常富足的国家,他的GDP是中国的两倍,人口只有中国的1/4,所以每个人可支配的资源比中国多得多,消费面包、牛奶、牛肉都比中国便宜,汽油、鸡蛋等等到高档的龙虾多比中国便宜,这些包、车子都比中国便宜。一般来说生活还是很滋润的。如果你要勤工俭学的话,最低工资相当于一小时人民币60元。而且它是一个移民国家,他很缺工程师、商管人才,它现在工作的主力是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美国注重素质的,他会很宽松的政策适应人留下来。如果在美国加州硅谷大学上学校,毕业前9个月,毕业后12个月加7个月可以带薪,我们很多学生利用这个机会到美国硅谷大公司工作,都是薪水很高,都是非常好的公司,像苹果、雅虎等等,很快就能成为美国工薪一族,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一般是25万到30万的收入。生活还是蛮滋润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中国学生到那边有语言的障碍,包括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可不可以很快融入学校课堂?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我们找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本地的人,我们也有一些工作的人员会帮助中国的学生,在加州有百分之二三十是亚裔,它至少天气很好,也有亚裔的食物,它对学生的冲击比其他地区小,而且它来往北京的班机很多,而且比较便宜,来回都挺方便。它亚裔比较多,如果学习语言的话,有全语言的环境。它不像纽约那么远,那么冷,它还是比较温暖的就环境来说。他可以同时接触到美国当地的人,我们老师都是美国一流大学毕业的,而且都是当地的人,能够讲非常流利的英语。

  搜狐教育主持人:学生有没有实习的机会?毕业的学生特别容易就业?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学校会帮忙。

  Ivan Zhao 【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市场官】:很多大公司思科、雅虎、苹果都在我们学校附近,10—15分钟的距离,这些学生的毕业流向都是这些公司。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我们学校老师都是从这些大公司来的,这些学生所学的东西都是公司要得,我们的课程基本上跟业界同步,我们也与国内的一些学校交流,他们来拜访我们,他们对我们这样的设置非常认可的。我们并不是在做那种20年后前瞻性的研究,我们是解决最新的技术。

  Ivan Zhao 【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市场官】:学生学习到是最新的技术。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他毕业前就可以投入到就业市场,基本上一些工薪家庭的小孩还是很聪明的,准备一些钱到美国留学,个人还是觉得不错,除了工作以外还可以接触美式文化和管理。我在美国十几年,我觉得美国文化管理和执行力非常强的。他到了美国以后,还可以走向世界。我个人就觉得我们的努力是推广这个品牌,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去,走到世界,走进全世界高科技的中心硅谷。

  搜狐教育主持人:中国学生在学校的大概多少?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8%,去年是3%。经过我们的努力应该可以到8%。美国加州硅谷每十个工作的人有六个是外国人,其中现在的比例是2.6个是印度人,1.5个是中国人。实际上中国人的比例还可以再往上增加的,通过我们的平台,我们毕业生一直都有很好的回报,一个月赚一万美元,经过十几年赚两三百万。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是一个人才,你愿意出去外面闯,对于家长来说现在都生一个小孩,美国加州对小孩的冲击最小的,可以很快融入美国社会,不会离开亚洲的际代太远,可以很快的独立。

  搜狐教育主持人: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出国留学的一些经验和建议?

  Dr.jerry Shiao【美国加州硅谷大学执行董事】:世界是平的,而且是大的,你要有一个开阔的心胸去接纳。面对有钱人你要不亢不卑,你太过度有信心,但是在那边经验不是这样的,你就不会有信心。不要太自卑,你要把自己的分寸拿捏好,另外有文化的差异,你要学会尊重别人,因为很多是你在乎的,人家不一定在乎。有的是你不在乎的,但是人家很在乎。世界是平的,你要跟人家沟通注意这些事情,必须要很小心,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大使,都是一个形象,做不好可能就会怪罪整个中国了。钱,不是最重要的,你要相信我能够做到。世界是很大的,而且是等着我们去开拓。

  国内高考下来,如果一些学生如果考得不是太好,可能这辈子都被人贴上标签了。像我们学生替他骄傲的是他们在大公司表现非常好,我们的老师都是我们一流学校毕业的。我们实践环境基本上与业界同步,管理平台都是苹果管理平台,学生到那些地方,苹果还有ipad在美国非常便宜的,一个苹果手机就两百美元,比国内还便宜,你在那边可以享受到科技的成果,不管生活上,还是精神上。没有人会问你哪个学校,完全看你的能力。很多人到美国就是一个重新的开始。像我们都是国内一流的学府,我们不会有压力,我们在美国表现也非常好。很多学生到那个地方就是“重新开始”,在一个新的环境里面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而且活的很悠闲。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两位!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