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茂吕雄二:日本减轻课业负担提高学习成绩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8:16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

  
日本筑波大学附属高等学校茂吕雄二先生
日本筑波大学附属高等学校茂吕雄二先生


  茂吕雄二【日本筑波大学附属高等学校校长】:大家好,我来自日本,我也想谈一谈减负增效的问题,我会主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的经验。看我们是如何应对的。

  在日本这样一个减轻课业负担的争论是开始于1970年代左右,而且一直持续到今天。在各种各样的学校改革过程当中,经常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样一个争论在日本被称作宽裕教育之争,宽裕教育在日文里本来的意思是放松,为了让我们从考分至上的教育环境里解脱出来,我探索的角度想从社会文化学的角度来谈。这样一个理论来自于俄国心理学家维果斯基,他强调了学习结果是学习群体集体转型。这是他的理解、他的理论。

  第一部分我们谈一下宽裕教育,简单介绍一下历史,宽裕教育是以实践为导向的教育政策批判了过去以教学主义或者死记硬背为主的教育政策。因为过去我们教育体系非常死板,总是让学生去背去记,到了七十年代的时候,日本政府意识到这一点,逐渐减少了课时,在教学大纲里减少了部分内容,在这个趋势背后是因为七十年代日本出现了校园暴力的猖獗,课堂非常混乱,所以政府修正了教学方针,来减轻课业负担。这也就是我们的宽裕教育的由来,也是争论的开始。

  宽裕教育里面也充满着各样各种的声音,有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在里面发挥作用,1972日本教师联盟提出了有必要实行宽裕教育,同时提出学校教学时间应该改为一周五天。当然这个是一个进步。因为这个对于教师的工作环境也是有好处的。对于学生也是产生了非常正面的影响。在1984年的时候,当时的首相中增根康宏设立了教育特别委员会,开始对宽裕教育进行讨论,强调受教育应该重视个性。

  而这样一个委员会实际上它的出现也在当时新型自由主义思潮和非平均主义的发展同步。

  1998年修订了教学方针,减少了30%的课程,引入了综合学习时间的概念。教育目标如下:第一丰富人性化,增强社会性,增强作为一个日本人生活在国际社会的意识。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学习的能力。另外强调要配合儿童个性的同时,适度灌输一些基本理念,让每所学校形成自己的办学精神。

  2004年开展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项目,PISA的结果令人震惊,同样令人震惊的是对大学生数学能力调查结果,表明能力很差。感到很震惊。真正的焦点是这些学业能力的下降是否是因为提出一些减少课堂时间与内容的宽裕教育的政策所造成的。还有人批评,宽裕教育并未在学校里得到有效的实行,学生们不得不参加高额的课外补习班,因为课外补习班在日本非常受欢迎,学生间的差距由此拉大了。

  2007年开始重新审视宽裕教育,GTU还提出应该继续执行宽裕教育,2008年国家课程大纲重新修订,从今年开始后宽裕教育政策开始实行,现在大纲集中了宽裕教育和回归基础两种理念,强调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又强调学习、自我判断和表达能力的发展。

  宽裕教育的成果还不能确定,2009年PISA优于2006年的结果,2007年第三届国际数学及科学研究的结果优于2003年的。这似乎反应了之后的状况。

  到底宽裕教育和他们学业成绩的结果,到底是正相关或者是这种贡献到底有多少,现在还不好说。宽裕教育让我们了解到减轻负担和提高成绩的矛盾,不能仅仅通过表面上减少课堂时间和课堂内容来解决。那么我们觉得必须要有一种有意义的集体活动来减轻负担提高成绩,这才是关键。

  好,下面我来换另外一个话题,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综合学习活动,综合学习活动是最最近展开的,宽裕教育最重要的成果叫综合学习活动引入课程,从2000年开始所有学校必须开始综合学习活动。这是一种跨学科的学习活动,这是一种以实践为基础的、解决问题式的活动,可以与学校附近的社区联合在校内或者校外开展。其内容包括了了解生态环境,了解不同国家与文化、健康与福利等等。这种活动背后的方针包括培养生存能力,包括孩子寻找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还有独立判断的能力。要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当中生存下来,强调这些能力在与全球性视角思考、判断、表达的知识年代非常重要。

  另外我来讲一个非常好的综合学习活动的案例,那么这个案例是在神济小学做的研究,他是大坂市的中心,大坂是日本关东地区比较大的城市,这个小学有六个年纪,每个教室约30名学生,是一个历史传统区,这个地方有许多的文化方面的表演,另外这还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区,有韩国人、中国人、以及来自菲律宾、南美等等国家的人。

  儿童文乐是一项全年的活动,而且要求在学年末进行一个演奏的表演。这个项目作为一项综合学习活动,始于2000年,我们观察了2008年项目活动,访问了项目参与者,老师、孩子、家长、毕业生、学校附近的居民等等,我们在这个学校边上有一个国家级的剧院,这是一个专业的文乐剧院,这里面包括乐器表演、一些歌唱等等。那么基本上请表演者到学校来,学向他们讲授如何来演奏这些乐器,怎么进行木偶表演。

  我要强调的意思是这是一个多层次的综合性学习活动,那么在学校当中,基本上来说校长、副校长,首席教师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想说不仅是学校内部的活动,同时也是一个社区参与的活动。各种各样的学生都可以参与表演活动,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但是没有时间进行详细的介绍了。

  最后我就讲两大任务,第一个就是减少来日求学者的学习负担,日本政府最新启动了一项新项目,旨在为留学生提供更加有吸引力的高等教育,政府希望吸引优秀的留学生,但是其中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问题,因为许多大学正在试图为留学生提供一些英语的课程。但是我们没有时间来增设英语的课程,消除语言障碍。这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学习成功的条件在于学习者参加的活动是否有意义。目前日本最有意义的一个主题就是东北部强震引发的海啸以及福岛核电之后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在东北部强震之后,包括福岛的核电站事件,都是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因为与他人形成关系网,与人造物互动并且和谐相处是我们重要的生活方式,而且我们必须要改变生活的方式,改变我们与他人互动的一些方式,与自然互动的方式。这个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话题。我们必须要有所作为。

  谢谢!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