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印杰:上海引进国外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4:5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我们非常感谢陶婕菲女士,接下来有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印杰先生给我们做职业教育改革和国际合作发言,我们掌声欢迎!

  印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首先感谢孙委员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孙委员给了我一个题目关于职业教育国际化,想让我讲一下职业教育国际化,我今天讲的题目比较小,我没有讲上海职业教育的情况,讲一下我们国际化做的哪些事情,举三个案例,讲一下我们今后的思考。主要是两部分,我们三个不同的模式和案例推进国际化建设,今后5年国际化主要工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印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印杰

  第一个案例,我们引入了国外的职业教育的模式,这是我们上海的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的中德学院,跟德方合作的。2002年原来的教育部的部长陈至立女士与莫妮卡女士共同建设职业教育示范项目,在这个基础上,03年9月份签署了这个协议。04年,这个学院就开始招生了,我们叫做中德职业学院,第一届学生主要是机电技术应用和通信技术专业,目前已经有1019名学生,在校学生还有718名。主要由我们教育部,上海的仪电控股集团办的,一些基金合作的项目。

  它的合作目标主要是创新管理体制探索培养的途径,我们最后能够创新职业教育的模式,这是一个合作伙伴,我就不讲了。培养的途径主要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以职业规范为目标,以职业素养为核心,建立校企合作的机制。整个学校的过程是这样的,高中毕业生或者中职学校的毕业生首先进入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技术以后有一个8周到企业学习,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学习,基本上每一学期都有企业的实习,这是这个项目德国模式的特点。最后进入第五学期,要在企业完成整个项目学习,最后会获得一些证书。

  如果你好的话,还可以继续往本科去读,可以到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继续进行两年半的深造,出来以后可以获得硕士工程师的文凭。

  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在创新教学思路,深化校企改革,推进课程改革,围绕能力本位,实践科研带动,提高师资质量,完善教学的资源,科学评价等等都做了很多的贡献。当然在这其中,应该说中方老师和德方的老师都给予了大量的力量,应该说这个项目现在做得蛮成功,现在还在不断的推进。

  第二个案例,国际教育合作和交流项目。

  这是相对比较传统的,我们职业教育也好,我们大学教育也好,很多都在做,我举的是一个中职的项目,现象是一个高职的项目。这是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做的项目,比如说跟澳大利亚合作办学,合作办文秘专业与昆士兰州BNIT学院合作,学习昆士兰TAFE商务四级证书课程,通过考核评估的学生获得相应的境外四级证书。我跟荷兰这个项目,可以提高中国化工操作工的操作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项目,这个学校是一个化工的学校,所以在这方面要求比较高,经过两国政府获得“亚洲协作—中国”援助资金支持的国际合作项目,它完成了180多名操作工的培训项目。

  除此之外,还跟瑞典的哥德堡的学校,还有荷兰的一些学校进行交流的项目,选取一些学生定期交流一段时间,通过因特网进行课程合作,这是比较传统的模式,上海很多学校都在做这个工作,我只是选取了一个。

  第三个案例,引进外脑,引进专业建设与发展,为中外学生提供丰富临床实践经验。

  这是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这是一个很好的专门培养我们的医学技术方面的人才,这个项目本身是护理方面的项目,组建了国际护理教育委员会,有11位来自知名护理学院的院长组成,这11个人成为学校护理建设与国际合作交流的智能团。

  学校每年聘请了20余名外籍教师长期在这个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学校还特聘了美国大学护理系副主任来担任护理系外方主任共同参与专业建设。

  由于长期有一支国际的队伍实现了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瑞典、挪威、荷兰等9个国家19个学院实行学制度互通、学分互认。每年派出60名优秀学生赴海外合作院校专修社区护理、老年护理等课程,参加专业临床见习等等。

  这是三个案例,相对高等教育的话,上海职业教育国际化起步比较慢,以前谈国际化,老谈不上职业教育,虽然有这三个案例,但是国际化上海也不是做得很好。“十二五”里面,我们把职业教育国际化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我们的思想还是要以国际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这里面有几层含义:

      第一,教育必须是国际化的。第二,通过国际化又可以推动,毕竟我们可以引进非常好的资源思想。第三,上海市更加国际化,今天上午老孙也讲到以后学生就业都要考虑国际就业问题,而不是简单在国内就业。像上海、北京都有大量的外资企业,比如说护理专业的学生就很紧缺,现在上海正在办好几个高端医院,里面的护士必须高端,能够国际交流,同时部分医院不单单有中国护理资格证书,还要求有国外护理资格证书,对我们提高很高要求。我们就有一个目标,达到国际水平的,能够在国际层面上职业院校,它的课程,它的专业得到国际认证,而不是简单由我们教育部认证的。

  另外,我们要大力一批国际合作的项目,培养一批能够拿到国际资格证书的或者达到国际职业资格标准的学生,当然还有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国际实业和国际竞争力。除了师资培养,我们教师国外的培训一直在做,我们主要做这些方面:

  第一,建立合作办学机构和国际合作项目。

  第二,引进国外办学模式。

  第三,引进国外职业资格标准,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它的牵引一方面是就业,但是最主要的是职业资格标准或者职业资格证书。如果能够使得我们学生在国际上有竞争力,比较好的牵引可以在我们教育中,不光光围绕我们自己的职业标准或者借鉴国外的标准做这些事情。

  第四,增加全日制留学生,像护理专业事实上蛮有吸引力的,每年都一百多个留学生都常年在校园里面。这也是我们提高自己国际竞争力的方面。

  第五,建立职业院校学生海外学习(实习)计划。现在我们国家每年都有对于研究生、本科生海外学习的资助,我们不能忽视我们职业教育的学生,我们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拿出一部分钱支持我们比较好的职业教育的学生,特别是中职的学生,我们高职学生还能兼顾到,我们中职学生关心太少,我们现在的标准每年送2%的中职的学生由政府出资送他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

  不管怎么样,国际教育职业化任务还是非常艰巨,需要大力吸收国外经验,各个省市之间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好的做法,大家共同把职业教育搞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