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国际高中不断摸索特色教学模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5月25日16:56

  既有“中西合璧”式教学结合又有“原汁原味”型课程设置———

  作为国际高中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其课程设置成为了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学校中,既有保持国外“原汁原味”的课程设置,也有结合中国国情、打造中西合璧课程体系的学校;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课程设置为人们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国际高中教育教学模式。

  ●“中西合璧”式课程设置较为普遍

  “中西合璧”可谓是此次研讨会中出现最多的一个字眼,究竟如何才算“中西合璧”,与会学校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北京昌平新东方学校校长王鹏对于“中西合璧”的理解是“以中式课程为主”,在他看来:“只有中国的才是国际的,早期国际高中的课程都是从国外直接引进的,现在需要做到兼顾”。

  王鹏校长把语言的主要功能归纳成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应付如托福、SAT这样的语言考试,因为只有语言考试通过了才有资格谈国际化人才软实力;另一个功能就是交流。跟某些学校坚持的“英语是立足之本”的观点不同的是,他认为英语不是中国学生出国的立身之本,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优势是自然科学和中国本土的文化。“老外录取中国学生而不录取印度或者日本的学生是因为他们对你代表的中国感兴趣。”正因如此,北京昌平新东方国际学校除了大量增加语言课程之外,对自然科学和中国历史、地理和语文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非常重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中国学生只有在这些方面才有可能在国外居于领先地位,在英语能够跟别人沟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为我们所谓的复合型人才”。

  牛津国际(青岛)公学董事长孔令涛的身份较为特殊,除了董事长的身份之外,他还是孔子的第76代传人。因此对于“中西合璧”的问题他更是深有感触:“课程可以是国际化的,但是文化一定是中西合璧的。学生必须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很难被认可,也很难融入西方国家的主流社会。这是牛津国际公学的教学理念,也是我们反复强调的牛津国际公学的办学宗旨。”对此,牛津国际特别设置了孔子学院向学生传授中国传统文化,孔董事长还在清明节的时候亲自带着学生们去孔府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去了以后,很多孩子都讲作为中国人,这一课会让自己受用终生,没有去的孩子都感到很遗憾,并表示以后一定会补上”。牛津国际的另一亮点是开设了一些特色课程,如喜剧课、马术课、帆船课,甚至英国的网球课。“开设这些课程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以便出国后能融入到主流社会,并成长为国际化人才。牛津国际学校中,既有中国老师也有外教,我们的外教都有英国国籍。我们花了很多心思,付出了很大代价,只是希望能让孩子有非常好的师资”,孔校长表示。

  北京爱迪学校校长连虓在讨论中也强调了要对西方引进的课程进行中国式的改良。他说:“我们的国际教育必须要有我们的话语权。爱迪学校的课程设置源于澳大利亚政府的课程体系,但并非照搬照抄,而是做了一些适应中国特色的改良。我们要做几件事:第一要享受澳大利亚本土学生的待遇;第二必须要根据中国学生的特点进行改良;第三,老师和校长必须参加课改,这样做的结果是学校的课程提议得到了世界名校的尊重。”

  不仅爱迪学校对课程进行了“课改”,剑桥国际课程也是课改后的结果,只不过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孩子的选择权更大。剑桥国际课程中心副校长董凤林表示,在学校里孩子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选修课,“每个人的课表都是不同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课程,可以在CRE的70门课程里去选择,孩子喜欢就会全心全力去学习”。剑桥国际的所有课程中,只有英语、数学和经济是必修的,剩下的70门课程全部是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由地进行选择。董老师举了他们学校的一个成功案例,说曾经有一个上海女孩,成绩一般,但喜欢画画,后来被英国圣马丁服装学院录取,最后还在美国拿到了精算师的证书。

  ●强调“原汁原味”仍是国际高中的特色

  在谈到国际高中的课程是否应该中西兼顾的时候,北京市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万吉的看法是国际高中课程应该强调“原汁原味”。他的理由是“去英语国家上大学,英语是立足之本”。万吉主任表示,这样做的目的能让学生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基础上,形成英语国家的思维方式,以便能在毕业时申请到好的英语国家的大学,也便于他们较快地融入到英语国家的主流文化中。

  而“原汁原味”也成为了北京市剑桥中学国际部的办学特点之一。据万吉主任介绍,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英文教学,他们学校引进了加拿大的课程体系,“3年拿80个学分、20几门课程”,“一个加拿大本土的孩子在加拿大大学的课程也是这些课程”。此外,授课老师全部是加拿大教育部备案的挂牌老师。所谓 “挂牌老师”,就是加拿大教育部备案的老师,这些洋老师有教学的经验,素质普遍较高。连和他们是姊妹学校的北京25中、8中的国际高中的校长都是老外。除了课程走“原汁原味”的加拿大路线,教师是加拿大的挂牌老师外,学生拿到的高中毕业证也是加拿大正规的BC教育部颁发的高中毕业证,这样一来,学生们就可以申请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学校,主要英语国家——英、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都可以申请。

  ●国际高中强调教学特色

  除了“原汁原味”、中西合璧式的教学模式,北京君谊中学、王府学校和尚福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走的是特色教学的路子。何为特色教学,特色教学中的特色究竟何在?针对这个问题,三所学校负责人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北京君谊中学的特色在于“联合办学”,据该校陈媛媛校长介绍,考虑到学生入校的分数不太高,大概在430分左右,北京君谊中学为学生设置了A、B两个美国项目。A项目要求学生在国内高中读两年半,随后就可以拿到美国两所大学的通知书。B项目要求学生在国内读两年高中,口语达到新概念3的水平,读完之后可以拿到美国俄亥俄州一所私立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参加对方学校组织的面试。

  和君谊中学不同的是,王府学校课程设置的最大特点是“东西方文化课程的融合”和“以未来人才市场为导向”。该校校长王广发强调,国际高中的课程设置应该以未来国际市场和国际产业结构为导向,“未来国际市场所需要的全球人才标准明确了,我们国际高中的定位也明确了,我们的课程设置也就准确了。德才兼备一直被奉行为评定理想化人才的必要标准。”

  康福外国语学校的课程特色在于将“德”和“才”两方面的培养视为其办学的两条主线,并赋予了两者新的定义。该校校长刘煜炎指出,尚福重视的“才”或者说能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应试能力,而是一种创新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针对“德”,他表示,“我们还强调对学生人格的培养,以培养利他精神为主导,教导学生更多更专业地服务社会”。不仅如此,学校还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对社会人文环境“尤其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和了解,做一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未来精英”。

  国际高中相对于公立学校而言是近几年的新生事物,发展历史较短,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和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随着近年来出国留学热潮的不断涌现,未来对于国际高中而言既是机遇、也可能是更大的挑战。虽然每个学校的课程设置不同,但是各校的办学宗旨基本趋于一致,按照王府学校王广发校长的话说就是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