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美国留学那些事儿--率真的老美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3月23日10:29

  作者简介

  雨粟,男,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自幼喜爱文学历史书法旅游等。在国内获得学士学位后,赴美国某大学读研。留学期间做过教授助教、学生会联络人等工作,业余时间喜结交美国友人,尽量多的了解美国各方面情况。

  率真的老美

  各式各样的骗局见得多了,总使得自己变得不相信:不相信别人的言语、不相信商家的促销,即使毫无利益关系的劝告,也要多疑的考虑些劝告的出发点。把这样一套思维体系用到同老美的交往中,很多时候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老美有个潜移默化到不成文的习惯,在公共场所开门时自觉的向后看一眼,如果后面有人,就帮着后来人扶着门,直到没人再出入为止。如果时间略长,会有后面的人过来“接班”,再为后来者扶着门。如此往复,受益者和出力者都会微笑着答谢和回礼。时间久了,我也习惯了这种方式,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

  

  直到一天上课,教授是个岁数不大的韩国人,为人谦和,讲课诙谐。他也谈到了为后来者开门的这个现象,说这也是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一个方面。比如在韩国,如果有男士为后来人开门或扶门,不但不会给人留下绅士的印象,反而会让别人觉得别有用心。教授的原文如下,如果受益者是个男士,会认为帮他扶门的是强盗;如果受益者是女士,会认为帮她扶门的人看上了她。听教授说完我也略有忆想,似乎在我们国家也是很少有人帮着开门的,我们也习惯了前面的人在开门后甩手而去。老美们就比较单纯了,不会想帮他开门的人会有什么这样那样的企图。

  

  和室友们计划着凑钱买个电视,多看看美国的节目好处多多,既能熟悉美国文化,也能锻炼英语水平。一起来到一家口碑不错的家电市场,想先了解一下行情。到了地方,各种尺寸价格的电视还真不少,我们就逐个研究起来。看我们一行人煞有介事的边走边谈边看,马上就有一个50岁左右、头顶微秃的销售人员迎了上来,极为热情的和我们交谈起来。

  

  我们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但也接受了对方的服务。说了下情况,就说我们想买个便宜些、性价比高点的电视。他马上表示了解,说去去就回,跑去商场的电脑处查找起来。没多大一会功夫,他就回来了,说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交易。是一个美国品牌的上一代产品,各方面性能都很好,但是现在只剩下一台了,清仓价卖给我们。说着就要开单子了。

  

  我们还没决定,因为他报上的品牌没有听过,没做足够的调查,还有就是他的态度过于热情,使我们产生了怀疑。怀疑他有提成啊,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之类的,就回答说还没决定。他很着急的,说这个电视真的很好,对我们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见我们还是没有想买的意思,他就说是觉得这个电视真的很好,希望我们买下,如果我们不买,他就自己买了送给儿子了,还说就在当天晚上。听他这么一说,我们更觉得这里面有诈了,不然怎么那么着急的推销给我们呢。我们推辞着就回去了。

  

  回去后做了些调查,发现那个电视的各方面数据都很不错,性价比很高,即使我们使用一段时间再出售也不会赔什么钱。就约着隔天又去了那家商场,想买下那个老美苦口婆心推荐给我们的那台电视。找了一下没找到,询问其他的工作人员说是他今天不上班。继续询问我们想买的那台电视,回答说前天那个销售员自己买下了。我们对视了一下,不知道说什么好,诧异的笑了笑。原来他的话并不是什么促销手段,而是真的觉得那台电视很合算。继续自忖,难道他真有某种悯人的情愫,希望我们买到这台性能价格都不错的电视,而当我们不珍惜他的好意,他又不希望这肥肉落入别的买家口中。思来想去,总觉得我们曲解了他的一番好意,多少有点不好意思。

  

  毕业时又要搬家了,这应该是我来纽约后换的第4次住所了吧。现在的房东是一对老美的夫妇,房子是他母亲去世后留下的,所有家具一应俱全。因为新搬去的公寓没有家私,就想问房东买几件日用品,自是希望不要太贵。

  

  房东一家在这房子住了几十年,根深蒂固,很多家具用品都是很讲究的,有些甚至在市场上买不到了。我自然不敢奢求那些纯木制的大件家具,只觉得两个皮座椅很适用,这么久在这住着我也用习惯了。因为自己上网搜查过旧家具的价格,依然不菲,这么两个皮座椅少说也要80块。

  

  和房东说了自己的想法,他想想后报上了35块的价格,又说如果觉得贵还能商议。我自是喜出望外,就要掏钱付给他了。他挺不好意思的问我,这两个椅子值这个价么。在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他又说这屋里你还相中什么了,5块钱一个。其实房间里本也不剩下什么,只是有两个他之前借给我用的台灯。其中一个是那种绿罩金属灯架的台灯,和电影里国民党军统时期用的台灯一模一样,5块的价格自然又是让我赚到了,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搬家后又去宜家买了些简易家具,比如一块板四个腿的桌子,一个框架4个可折叠盒子的柜子,总算使房间有些功能性了。环顾一圈,还就算这两把椅子和台灯为房间增色不少。

  

  顺便说一下从原房子里搬出来的时候,房东对我说了很多祝福和不舍的话,突然也让我有些感伤。告别时和男房东互相用力的握手,女房东则是一把把我抱在怀里,很使劲的抱了许久,而我则是俗人式的不好意思起来。一直感觉和老美交朋友是那么的困难,原来却是这么简单的事。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