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车伟民访谈:我与英国的不解之缘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3月17日15:46

   嘉宾介绍:车伟民,1990-1991年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曾在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攻读教育管理硕士学位。目前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的特别节目“浓情志奋领”,我是刘杨。今天请来的嘉宾是90年-91年“志奋领”奖学金的获得者车伟民先生。车先生欢迎您,谢谢您今天来到志奋领的现场来谈谈您对志奋领的感受。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您自己是哪一年获得奖学金去英国学习,哪个专业和在哪个学校学习?

  嘉宾:观众朋友大家好,我叫车伟民,来自教育部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我是1990年-1991年申请到了英国外交部的高级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叫志奋领奖学金。通过这个奖学金我到英国赫尔大学学习并获得赫尔大学的教育学硕士学位。90年-91年当时申请这个奖学金应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个奖学金竞争很激烈,现在也同样很激烈。当时英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有好几种,一种叫PCL,还有一种FCO也就是志奋领奖,还有中英友好奖学金,还有其他类型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全额奖学金可以到英国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这个奖学金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要申请攻读学位首先要通过雅思考试,雅思考试要达到6.5分以上,同时要求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要有本单位和政府部门的选拔和推荐。也就是说这个奖学金要符和基本的条件,学习的专业要和你以前的学习经历和所从事的工作相关。我当时选择的是国际比较教育这个专业,与我从事的国际教育工作密切相关。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到,您一直在教育部从事与教育相关的工作,学习的专业也是与教育有关的,您的回国以后依然从事的是教育工作,那您是否觉得您在英国一年的学习对您现在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嘉宾:在英国的学习和我的工作密切相关,对我个人来讲也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机遇。因为学习的是国际比较教育,所以我能够了解到英国以及欧洲其他的国家的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育制度、教育体系、教育理念,特别是各个国家在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方面的一些情况。对于我现在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相关的工作帮助非常的大,而且可以说之所以有在英国留学的经历使得我回国后后来获得的一些机遇。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您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又再次在英国经过学习和充电,您对英国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法有哪些自己的看法呢?

  嘉宾:在英国的学习使我对在课堂和书本上了解到英国的情况有更实际的体验,特别是在英国从事研究生学习。我感到在英国攻读学位非常好。因为它不仅要求学生听课,同时要求有相关方面的研究和与导师进行交流、小组的讨论,特别是在写论文和从事相关的考试方面,我认为自己都得到很好的训练。

  主持人:那您提到在上课时候小组的讨论。我们知道您的同学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他们有各国的经验和理论,您在和他们探讨的时候是不是觉得这样的收获和帮助很大呢?

  嘉宾:因为我读的是国际比较教育,我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国。包括英国的同学也是正在教书的或是在学校从事管理工作的教职人员。通过我们的交流了解到各自国家不同的教育制度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同时我们了解到英国教学管理人员的实际管理工作的做法。我自己也能够有独立学习的能力,把中国的教育制度和同学一共分享。最主要的是锻炼了自己的独立思考、独立学习以及能够组织有关的专题进行系统的讨论的机会。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的学习机会,但是还是收获很大的。

  嘉宾:是的,虽然说英国的学位攻读是一年时间,但是拿到这个学位还是有很大的挑战。因为12个月的课程非常繁忙。除了课程以外,还要完成相关的作业,最重要的是还要撰写论文。英国以教学为主的硕士学位的设计,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讲是非常好的。实际上它是一个职业的学位。

  主持人:除了学业上的收获,您觉得在其他方面还有什么收获呢?比如说在地理、文化,风俗等方面的了解多吗。

  嘉宾:还是很多的。虽然我们是全额奖学金,但是我们利用周末、课余时间也与社会进行一些交流,包括我自己还在周末打过工。也作为了解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活动。同时我们也利用假期走访一些英国的学校,特别是圣诞节期间参加一些活动,到英国一些家庭里去做客,也到欧洲其他国家旅游区看一看。也了解到英国的风土人情和不同地区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那您回国以后在教育部的留学服务中心工作,中心和留学也是密切相关的。今天英国也是很多留学生选择的目的地之一,那您在工作中肯定要和英国机构或英国院校打交道,那您觉得您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是不是对您的工作的开展有帮助呢?

  嘉宾: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其实不仅仅是和英国打交道,还和其他国家打交道。我从英国回来之后,我也被派往加拿大去工作,也经常走访其他国家。但是作为从英国学校毕业的学生来说,对英国还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里面的。工作中我们和英国的院校和英国的驻华使馆有各种各样的联系。近些年来一起合作做了很多的项目。比如:联合举办教育展,还有我现在从事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对国外学历学位的认证。现在从英国留学回来获得学位的学生一般都要到我们中心进行认证。通过这些年的工作,我接触了大量的英国的院校和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中的一些问题。近些年来,英国一直是主要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每年有两三万的学生到英国留学。我们现在通过和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院校的合作,为去英国留学的学生提供了很多有效的信息,同时也帮助英国的很多学校了解中国的教育制度、教育市场的情况,为他们选择更好的中国合作伙伴和更好的候选人去学习尽了我自己的一些力量。总体来说,我觉得英国还是有很大的竞争力,每年之所以有两三万学生去学习,说明他们还是非常认可英国的教育质量和文化传统。近些年来看,还有一些中国的院校在和英国学校举办合作办学,中国学校和英国学校的合作交流的形式是越来越多种多样。通过自己在英国的学习,我和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学校都非常容易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不知道您这些年来还会不会有机会再重返英伦,再回自己的母校去看一看呢?

  嘉宾:这些年来我很荣幸,每年都有机会到英国去访问。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访问母校,直到去年才重返了母校—赫尔大学,感到非常亲切。我吃惊的发现当年我在赫尔大学读书的时候只有二三十个中国学生,现在据说已经有七百多中国学生。学校的发展很快,合并了两个校园。校园面积扩大,而且有些学科和专业现在也发展的非常好。比如说以前没有商学院,现在拥有了一个很好的商学院。我想她和其他英国学校也是一样的,和中国的合作和交流越来越密切和频繁。

  主持人:我们想问问您十几年前去英国和现在去英国,您觉得英国的变化大吗?

  嘉宾:总体的感觉英国的变化不是很大,比如说外观上,不像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想还是在其他方面有很大的变化的,比如说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密切和强烈。

  主持人:正是由于中国在不断的前进和发展,换来了他们对我们日益密切的关注。这个变化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嘉宾:是的。

  主持人:志奋领奖学金在2008年是她25周年的一个纪念,那您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志奋领奖学金的获得者您怎么看待她在促进中英两国教育交流和人民友好往来上起到的作用呢?

  嘉宾:志奋领奖学金在她设计的时候是有针对性的,除了有严格的选拔标准以外,她定位的候选人往往是已经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习的专业也和他所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我所接触到的很多的申请到志奋领奖学金的人士现在在国内都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也就是说这个奖学金是非常成功的。应该说这个奖学金已经成为中英两国在教育及各个方面合作和交流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我接触过很多其他国家的奖学金,我想志奋领奖学金是非常好的项目,在过去的20多年里,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那如果您身边的人向问您询问建议的话,您会向他推荐志奋领奖学金吗?

  嘉宾:肯定会的,现在这个奖学金它的申请标准和要求仍然是很高的,竞争是很激烈的。但我认为志奋领奖学金确实是值得去申请的,特别是对已经具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说申请这个奖学金到英国去留学,对于今后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对于观众朋友来说,如果您想申请志奋领奖学金要提早动手,关注它的选拔标准,这样有利于您申请到志奋领奖学金。

  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欢迎大家的收看,也再次感谢车先生的到来,谢谢您!

  嘉宾:谢谢!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