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合作办学

盘点2010留学市场上演四出“大戏”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1月27日14: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时晓莉

    伴随2010年底澳大利亚、新西兰推出的留学生签证利好政策,2011年的出国留学大军又开始着手新一年的申请工作。回首2010年,中国留学市场一路高奏凯歌,出国留学总人数已然突破25万。展望2011年,有专家认为留学市场的牛市将进行到底。

    结合2010年末上映的几部热门贺岁片,再比对一下美英加澳四个主流目标国的留学形势,两者在某种角度上可谓“实属巧合”。留学市场的风云变幻堪比电影情节的曲折复杂,一石激起千层浪,每一个留学政策的出台或留学事件的发生都有可能引起留学生的轩然大波,继而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整个留学市场的发展前景。

美国:“门”类事件频出

紧张程度不亚《让子弹飞》

    作为大部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目的地,2010年的美国留学市场从年初开始就已经抓牢广大准留学生的眼球。DS160表格的采用让赴美学生实现了更快捷、更容易、更环保地获签,从而也吸引了更多中国学生趋之前往。

    而从2010这一年美国留学的整体形势分析,频繁出现的“门”类事件让打算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心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痴情博士“吻瘫门”、翟田田“涉恐门”、唐骏“学历门”、GRE“重考门”,可以说,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让准留学生们“心有余悸”,当然这也给即将出国的中国学生上了生动的几课。身处异国他乡,留学生不仅需要时刻牢记自重自省、懂法守法,学会保护自己,避免因“文化冲击”卷入是非,同时还要谨慎选择正规学校,以免因为出国心切误入“野鸡大学”。始料不及的留学事件让人联想到电影《让子弹飞》中步步紧逼的剧情发展,跟随故事演绎,每一位观众都不由得倒吸一口气。

    虽然“门”类事件频发,不过这些丝毫不影响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决心。据美国公布的2010《门户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已经超过印度占据各国留学生之首,达到12.7万人。而美国政府也礼尚往来,积极推动美国学生来中国学习,启动“十万强”总统计划。这对于中美文化交流无疑起到重大影响,也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提供了更多便利。

英国:为限移民收紧签证

非法打工者《非诚勿扰》

    2010年2月22日,英国学生签证政策再起变化。所有申请计分制第四阶段签证赴英国学习的学生,必须提供一份由其担保方出具的学习录取确认函(CAS),用CAS系统取代现有的签证函(visa letter)。此政策一方面使英国签证申请更加便捷,另一方面也进一步规范了英国院校的招生行为。随后颁布的《高可信度担保方计划》,也为去英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不过,语言要求的提高、打工时间的限制也表明英国政府欢迎的是那些真正想去留学而非借以留学名义打黑工的非法移民。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上任后,在移民政策上又紧之再紧,不仅取消了留学生和短期工作者可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政策,还大幅度削减赴英就读低于学位课程的国际学生数量。与此同时,英国本土学生也面临着学费大幅上涨的困境,国际学生学费是否也会“水涨船高”让很多打算赴英留学的学生心里打起了鼓。而PSW工作签证或被取消的消息使英国留学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还能去英国留学吗?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访华声明学费上涨并不会影响国际学生,“10万中国留学生或打包回家”的传言也在英国驻华大使那里得到澄清。英国政府重申依然欢迎那些真正怀抱留学目的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有非法移民倾向的一律拒之门外。影片《非诚勿扰》恰也表达了同样一个主旨,非诚勿扰,其他免谈。

澳大利亚:过程曲折艰难

结局柳暗花明如《赵氏孤儿》

    总体而言,2010年的澳大利亚留学市场让人很纠结。私立院校的接连倒闭、澳币汇率的上调、移民政策的收紧让打算去澳洲留学的学生望而却步。在此形势下,很多学生放弃了留学澳洲的念头,转而投向其他国家。有人说,澳洲留学市场进入了寒冬季,这个寒冬将持续多长时间还无从知晓。

    2月8日,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废除紧缺职业列表(MODL);5月17日,移民局公布新的移民技术职业清单(SOL),独立技术移民项目中400个可加分职业减到180个“高度有价值的职业”;11月11日,技术移民最新打分体系出台,提名职业不再作为打分项目,只是作为技术移民的基本要求。澳洲移民政策在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在2010年底传来了最给力的声音——下调包括中国在内的38个国家赴澳的签证风险评估等级。新政之下,澳洲不仅降低对留学生经济担保年限及存款存期的要求,还放宽对经济担保金来源的要求,同时经济担保金也将减少1/3。澳洲留学的春天似乎已经不远。

    以此来看,2010年澳洲整体留学形势的曲折程度堪比《赵氏孤儿》。为了保住赵家最后香火,许多人付出了生命,不过故事结局仍然大快人心。

加拿大:SPP计划利好

留学生没钱也可《大笑江湖》

    不同于其他主流国留学形势的跌宕起伏,2010年加拿大留学市场可谓一片大好。SPP计划(即中加国际学生合作计划)的出台极大满足了国内资金条件不足但成绩优秀的学生的获签需求。针对雅思达到5.5的中国学生,不仅放宽对其资金的来源检查,而且取消对担保金必须提供12个月的存款历史的硬性规定。加拿大政府此举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优秀学生赴加留学,从而与其他留学国争夺更好中国留学生源。目前,已有42所加拿大院校参与SPP计划,这些参与的学校主要为当地规模大、认可度高的学院或者新晋大学。而此类院校通常教学实用性强,学生毕业后更容易在当地就业。

    其实,SPP计划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移民加拿大。与英澳两国限制移民不同,加拿大特别欢迎那些优秀的高学历的留学生留在加拿大工作生活。除了SPP,加拿大各省也陆续推出了一些放宽移民的新政,鼓励留学生移民。

    在SPP计划及留学移民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2011年加拿大留学市场会像电影《大笑江湖》一样,让准备赴加留学的学生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当然,除了美英澳加四国之外,2010年的欧亚留学也是好戏连连。虽然欧洲一些国家开始收取学费,但相比其他国家,学费并不算高。法国、意大利等国也推出了利好新政。亚洲各国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好消息接二连三。以此来推断,2011年的留学市场,必将迎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好时代。

(责任编辑:旁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