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赴美留学潮反映中国经济腾飞文化“待崛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09:46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针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潮”刊发署名文章,文章称,美国大学部中国学生的人数骤增反映出中国家庭收入大增,有能力送孩子留美。但数据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崛起的同时,文化、政治和科学等领域发展仍有待“崛起”。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上周提出的年度报告说,2009-2010学年的留美中国学生人数,首次超过印度,成为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这个学年全美的外国学生总 数为69 万923人,中国占了18%,达到12万8000人。(台湾为2万6685人,排第五;香港8034人,排第16)。

  除了人数最多,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中国留美学生仍以研究生较多,但大学部学生(undergraduates)的人数暴增,比上一年增加了50%,比 2004-05学年更增加了四倍。这种现象反映出,中国家庭收入大增,有力送孩子(往往是独生子女)留美;从中国经济继续迅速成长的趋势去看,这种大学部学生人数暴增的现象,正是方兴未艾,还会持续下去。

  中国学生留美,19世纪中叶已开始(容闳在1850年入学耶鲁,成为留美第一人),出 洋留学的潮流自鸦片战争战败后开始形成,至今未变,但中国最近十年的经济崛起,却将留学潮推至新高点。只要中国追求现代化的国情不变,而美国又保持“最现代化国家”的地位,中国的留美潮就只会继续扩大。

  留学潮最能反映文化的高低。七世纪时,包括日本在内的中国周边国家,纷纷派出学生到中国留学,学习唐朝文化(政治制度、学术思想、语言文字),这种流向直至西欧国家率先“现代化”、挟船坚炮利击败中国之后,才开始逆转。中国文化由高变低,留学生的流向也出现逆转,唐朝时是东风压倒西风,19世纪以后则是西风压倒东风,学生跟风而行,现在则时兴留美。

  所谓中国文化由高变低,当然不是指中国的传统文化,而是指现代化的文化;由于中国追求现代化,“科技兴国”和“发展经济”成为优先政策,所以留美学生大都是商科生、工科生和科技生,学成海归的,也只见工商和科技的学生,却少见政治和人文的学生。

  要到什么时候,中美之间的留学走向才会改变?变为中国学生不再渴望来美留学,美国学生则希望到中国留学?(美国学生现在留华,大都只是学中文)。中国现在只见经济崛起,或者要到文化、政治和科学也崛起时,美国学生才会有兴趣到中国留学?(邱鸿安)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