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合作办学

德国首推“留学准则”提升对留学生服务质量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1月05日13:08

来源:新民晚报


  德国有世界公认的高科技教育水平,加上其大学免(低)学费,住宿方便,福利待遇好,容易取得双语优势,留学生可通过打工解决生活费问题,所以成为深受中国学生欢迎的深造之地。

  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介绍,目前有25000名中国学生在德国学习,是所有外国学生中最多的。德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包括综合性大学、应用科学大学、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等。其中综合性大学学科较多、专业齐全、特别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高等学校。应用科学大学则是专业特色极为突出,其课程设置和内容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多偏重于应用,专业分类较细,教学安排紧凑,学制较短。德国大学没有正式的名次排列,也没有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之分,任何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上也都有自己的强项。

  据了解,很多德国高校已经开始逐步引进国际通用的学士和硕士项目。截止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综合类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以及50%以上的艺术类高校都已用学士(Bachelor)和硕士(Master)这一全新的二级学位体制取代了德国的传统学位。新的体制迫使大学学业尽量去适应市场的需求。此外,德国高等教育机构推出的英文授课的学位课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不仅进一步增加了德国留学的吸引力,同时也让参与的学生更容易跟得上全球就业市场的发展。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国留学生服务的质量并赋予他们和德国本国学生同等的权利,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携手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制定了《德国高校留学事务准则》,针对留学生的咨询与申请、录取和入学前后的指导与照顾这些问题首次规定了一个普遍适用的准则和最低标准。目前有113所德国高校承诺遵守此准则,有些甚至制定了高于最低标准的服务计划。他们保证充分评估申请人在其祖国获得的学历背景,并在德国留学期间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如果学生对所在大学的服务不满,将有机会向独立的机构提交他的投诉。

(阳阳)

(责任编辑:旁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