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教育展专访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科研经费德国排名第一

来源:搜狐教育
2010年10月16日17:25

  

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 茅淳博先生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 茅淳博先生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出国主持人:据我了解德国留学申请是全球来说难度最高的,想请问一下慕尼黑工业大学今年的招生的一些条件是什么?

  茅淳博【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2006年开始德国政府在政府层面评选了一批精英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大学作为头一批三所精英大学其中两所,而且都位于慕尼黑,充分证明了慕尼黑作为高等教育科研的城市一个很强大的实力。所以近些年新生申请者的巨增,让我们学校在招生标准上提高了不少。确实像您说的总体留学德国就是很严格,不光在中国境内审核过程,这是必不可少的,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条件,又提出有一些面试,面试包括材料审核和电话面试。有的院系甚至有当地面试,飞到慕尼黑面试,如果面试不通过,还是照样被淘汰的。尽管这么苛刻,但是慕尼黑工大我看报名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这样能充分保证我们招生的质量。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我听到一个概念,精英大学,这个精英是如何来定义的?

  茅淳博【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精英大学是2006年10月份德国联邦政府和各联邦州组成评审委员会,是一个相对比较公里的,德国人占30%吧,非德国欧盟教育专家占大概60%,剩下的欧洲以外的专家占10到20%,这样组成一个评审团对德国提出申请精英大学进行评审。包括三个项目,一个是大学未来发展理念,还有就是研究生院,还有一个就是科研具体项目的集合,因为可能是跨专业,所以叫集合。根据三项标准2006年评出一批三所精英大学,慕尼黑工大和慕尼黑大学都是在这三所之中。当然这个评定,因为还有一所大学也是在德国南部,引起南北之争,就是高等教育。但是我这里想说的,德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是都有保证的,都是很平均的,只不过说它在某一些领域会有一些差别。所以总体留德质量是有充分保障的,从中国的DAAD咨询开始,到APS审核开始,一直到各个学校教学毕业,整个过程质量体系都是有充分保障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中国学生也是免学费的吗?

  茅淳博【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德国是一个讲究平等的国家,他这个学费是对所有的民族,所有的种族,所有的国际都是一样的。具体的学费一般五百欧元一学期,一年两学期,这个和中国的大学学费都差不多,还是象征性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在中国家庭的生活资金的储备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茅淳博【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我平时接触了一些学生家长,因为找我咨询的挺多的。现在留德的孩子基本就是自费,家里经济实力很雄厚,现在留德相对比较容易。只要他达到一定要求,德国是开放的,达到一定要求,他都是有书读的。就像高璇博士说不一定要顶尖的大学,德国没有一个严格的排名,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的一些爱好去不同的地域,读不同的专业,每个地方都有他自己的特色,这是德国的总体特色。

  搜狐出国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慕尼黑大学,它对于中国的学生有什么样的祝福,或者提醒建议呢?

  茅淳博【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补充一句就像中国一样,你读书也想去北京上海,因为教育质量高,生活水平也高,但是挣得也多,所以你回报也多。在西方也是这样的,所以慕尼黑不要认为他的房价高,消费水平高而望而却步。近几年举统计中国学生辍学率是在降低的,根据留学政策把门槛提高以后,选拔学生就注意学生是否适合德国留学,能否完成学业,现在统计数据中国学生毕业率超过80%,以前非常低的,可能低于30%到40%。毕业率低于这个,咱们辍学率能达到60%在以前。现在这种状况在改善。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毕业率提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茅淳博【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席代表】:我们在留学把关上,加强了咨询和监督的力度,如果大家想要留学意愿的话,特别是留德,希望大家首先对自己做一个充分分析,或者跟风,或者家长让你留学就去留学,要长远的考虑,看自己是否有完成对语言认可程度,对文化的接受能力,自己打工的能力怎么样,综合评价一下再考虑一下是否能留学。当然具体什么专业,可以找我们在中国地区的负责人来咨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