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教育展新闻

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将于金秋十月在北京拉开帷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6日00:17

  2010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暨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流协会”)主办。经教育部批准,自2000年10月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开始主办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10月15日至17日将在京召开。围绕主题为“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的主论坛,本届年会将就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以及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国际学生流动等各级各类教育议题开展专题论坛,包括:以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以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战略与实践为主题的“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以中外合作办学认证的合作与对策为主题的“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圆桌会议”、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组织与国际学生流动为主题的“国际学生流动论坛”、以全球化的工商管理教育为主题的“中美商学院对话”等五项专题会议。届时,将邀请国内外教育专家、知名社会学者和政府官员作专题演讲。中外教育界人士将在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上共同探讨和交流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建立和深化教育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以“国际教育,交流共享”为主题的“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10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对公众开放后,将分别在大连、西安、上海、成都和昆明共6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海外院校将参展,主要有英国、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丹麦、瑞士、波兰、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展出院校有国外综合性大学、技术性大学、职业院校、大学语言学校等。在英国驻华大使馆和英国文化委员会(BC)的支持和组织下,今年英国将首次做为主宾国携其70多所大学、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参展。英国此次隆重参展必将成为展会的最大亮点和热点。展览同期,还将举办数十场各国教育体系、奖学金制度的介绍活动和院校专场推介会。预计参观本届“国际教育展”的人数将达6万人。教育展是交流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海内外的各种教育资源,将国外优质教育、正规院校引进来,为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多元化的选择渠道,为国外院校和中国学生之间搭建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

  教育展将继续坚持“确保质量”,引导国内留学市场需求更加理性化地发展,集中展示国外正规院校和相关教育机构,并进一步提升参展学校的水平。从教育展上可以看到国内留学市场的动态和走向,充分发挥和起到了国内外留学市场“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作用。

  与往年比,今年的“年会”有几个显著亮点:

  一是年会的主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紧密围绕当今世界和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领域内共同关注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

  “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这个主题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一是“绿色”,二是“教育国际化”。为什么确定这个主题?主要有这样几点考虑:(1)无论是去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全球领导人会议,还是今年在上海举办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世界博览会,都体现了低碳、环保、绿色这一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主题。什么是“绿色未来”?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引领绿色未来?都能引起许多思考和讨论。(2)今年是我国教育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一是国家颁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我国教育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纲要》中提出了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教育国际化”是首次在政府公开发表的文件中正式提出的。《纲要》关于中国教育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什么是中国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教育开放与绿色未来的关系等等,这些都是要深入讨论的话题。教育可以使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教育对倡导绿色生活和引领绿色未来意义重大。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点,结合年会主题,精心策划主论坛和分论坛的议题和组织活动。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是互为依存,互相促进的。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强国,就要处理好国内国际的关系,既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需要拓展国际视野,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今年年初,交流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袁贵仁部长、郝平副部长在充分肯定我国民间教育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要求交流协会遵循党和国家关于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方针和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和交流协会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交流协会新会长章新胜和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巩固成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开创协会事业新局面”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年会就是我们目前正着力建设的一个品牌。包括主论坛和各个分论坛主题的策划都体现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外交大局、发挥行业优势、突出协会特点这一工作思路。

  三是年会紧密围绕《纲要》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提出的新任务。

  《纲要》中提出:“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如,以“高等职业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为配合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由教育部、财政部于2008年设立)为背景举办的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以“跨境教育质量保障”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也是紧密围绕《纲要》中提出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组织教育政策、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搭建高层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与政策对话平台,……”的任务和要求,积极应对教育全球化的挑战,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四是年会更加体现行业引领特点,专业化、学术性、应用性水平不断提高。

  交流协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组织,应该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发挥“行业性”组织的作用,提高协会面向行业服务的能力,发挥协会在贯彻政府意图、倡导理念、制定规范、行业自律、培训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涉外教育活动或项目的引导、服务和管理,促进民间教育外事资源的整合,提高为行业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同时,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年会的专业水平、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跨境教育圆桌会议一方面体现了行业服务的特色,同时也是协会这些年来专业化水平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的有力体现。职业教育研讨会既放眼全球又立足国内,而且也遵循项目的“内容、形式、成果三创新”的原则,体现行业服务特色。另外,今年论坛与教育展互动性增强,也更具针对性。交流协会将在发挥行业引领方面迈出更大的一步。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开展中外民间教育合作和交流的全国性组织,一直致力于搭建开展非官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性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助手作用,已建设了中国最大的非政府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经过10年的建设和开拓创新,交流协会已经将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打造成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国际平台和交流协会重要的品牌项目之一,并使之成为中外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为中国教育界全国性非政府组织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多方位的重要渠道。

、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