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大调查:留学理想目的地之加拿大魁北克省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05日00:18

  魁北克省(Quebec)是加拿大面积最大的省,总面积为154万680平方公里,人口约733万人,80%的人口为法国后裔,是北美地区的法国文化中心。按地形划分,魁北克分为三部分:圣罗伦斯河以北的山区和高地,约占全省土地的五分四;东面的Gaspe半岛;西面的圣罗伦斯低地,乃一肥沃的三角洲。魁北克官方语言为法语,北美法语人口主要集中在此。首府魁北克市,最大城市蒙特利尔。

  魁北克省占地广袤,是加拿大第一大省,仅次于努纳武特,面积约为法国的三倍。省内大部地区人口稀少。魁北克省超过90%的地区位于加拿大地盾。北部广阔,无人居住。魁北克位于加拿大东部,西接安大略省和哈德逊湾,东邻大西洋诸省,南部与美国接壤(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佛蒙特州和纽约州),北部直抵北冰洋。

  省内最大的水电工程建立在La Grande Rivière(大河)上。极北处属极地和副极地气候,有部分因纽特部族居住于此。 人口最稠密区域在南部的圣劳伦斯河谷,省会魁北克城和蒙特利尔均处于此。蒙特利尔北部为劳伦第安区,是地质年代久远的山区,东部为阿巴拉契亚山脉,一直延伸到东城和加斯佩地区,加斯佩半岛向东伸入圣劳伦斯湾。

  “魁北克”这个名字源于印第安语,原义是峡湾。原住民用此词来指现魁北克市处圣劳伦斯河口处。圣劳伦斯河从西流至此地豁然开阔。

  最早来此地的欧洲探险家是雅克·卡蒂亚 Jacques Cartier,他于1534年到达加斯佩地区,1535年航入圣劳伦斯河。 魁北克市1627年后,法王路易十三下令,除罗马天主教外的移民不得在新法兰西定居。此举保证了殖民地的教育和福利都掌握在教会的手中。1663年新法兰西成为王室直属省,由让·塔隆管辖。 1763年,英国同法王路易十五签署巴黎条约,法国放弃新法兰西以换取继续拥有西印度群岛的瓜德罗普。英国人将加拿大(当时新法兰西的一部分)改名为魁北克省。 1774年英国议会通过《魁北克法案》,该法案确保了魁北克地区的法语和法国文化不受威胁。这个法案还允许魁北克保留法国的民事法和整个法律体系,同时也保障了宗教自由。罗马天主教得以保留。

  演变发展

  美国革命后,很多英裔保皇党涌入加拿大,改变了人口构成。为此,1791年宪法法案以渥太华河为界,将原有的殖民地分成两块。西部为上加拿大,改用英国法律系统,东部为下加拿大,维持原状。 1841年英国政府将上下加拿大并为加拿大省。1867年加拿大省与另两个英属殖民地新不伦瑞克,新斯科舍合并为加拿大联盟,但加拿大省本身却又分成了安大略和魁北克两个部分。 魁北克

  20世纪60年代恐怖主义组织“魁北克解放阵线”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反政府行动。1968年他们绑架了英国贸易专员克罗斯和魁北克省劳动部部长拉波特,拉波特数日后被害。 1977年,勒维克René Lévesque领导魁北克人党赢得省选,独立形势日益加重。勒维克颁布了《法语宪章》(又称101法案)。此法案确立了法语在魁北克作为唯一官方语言的地位。至今,魁北克各地所有标志一律由法语表明;此法案仍倍受争议。 勒维克于1980年就主权问题在全省举行了第一次全民公投,选民中百分之六十的魁北克人投票反对。 1995年10月30日魁北克第二次关于独立问题的公投再次未被通过,这一次,双方选票非常接近(50.6%反对对49.4%赞成)。 2006年11月27日,加拿大国会以266票同意16票反对通过了总理哈珀的“魁北克人是统一的加拿大中的一个民族”的动议。 但由于“nation” 这一个名词可解作“国家”或者“民族”,因而有部份加拿大人表示魁北克有独立了的感觉。

   魁北克的格言是 Je me souviens (我牢记在心)。这句话刻在魁北克省议会大楼的前面。魁北克省徽上也有这句话。 魁北克的图案象征是鸢尾花,一般为白色蓝底。 魁北克的省旗是蓝底白色十字,四角各有一朵鸢尾。 这个旗帜是1948年被确定为省旗的。蓝底白色十字曾经是法兰西王国的国旗。省徽顶部为三朵黄色百合,象征法国王室。中部为代表英国王室的金狮,下部为代表本地人民的三叶枫树枝。 魁北克省花为鸢尾。魁北克曾经用百合(法国的象征)作为省花,后被本地产的鸢尾替代。魁北克省鸟为雪鸮。法语加拿大的守护神是施洗者约翰。自1977年来,圣约翰日(6月24日)是魁北克官方省庆日。歌曲“Gens du pays”(国民)常被当作魁北克的非正式省歌。魁北克有时候也被称做“La Belle Province”(美丽省)。 20世纪70年代前这个词组被用在汽车牌照上。70年代以后被官方格言Je me souviens所替代。

   加拿大联邦政府为保护魁北克省独特的法语文化,于1978年同魁北克省签署了“加拿大——魁北克移民协议”。据此,魁北克省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经济发展、社会需求,自主地选择移民。 由于魁省和加拿大联邦在接收移民的指导思想差异,导致了甄选标准的不同。魁北克省的技术移民审核标准,一直比联邦政府的标准宽松和灵活。正是这种差异为申请人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不符合联邦甄选条件的申请人,有可能成功地通过魁省甄选标准来到魁北克,来到加拿大。

  魁北克移民局在加拿大驻几个主要移民来源国的使领馆,都设有自己的移民办公室,在香港加拿大领事馆设有亚洲唯一的魁魁北克移民办公室,中国的移民申请者申请材料递交到此。虽然加拿大的法律保障人民自由迁移,不会规定人民必须居住在哪里,但由于魁北克省希望按照自己的移民标准为本省招收移民,所以,移民官会把申请人是否打算在魁北克长期居住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2009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加币汇率破5创历史新高,为加快魁省移民项目在中国的推广,更好的吸收中国资本的注入,资本短缺;2月加拿大魁省投资移民新政的正式实施,魁省投资移民项目优势凸显:管理经验放宽、资本要求降低、免面试机制实施;同时简化、加快办理流程。魁省投资移民项目迎来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