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自费留学增加 中国成美国高教市场“发动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4日19:23

  1978年,新中国向美国公派第一批50名留学生。2009年,约10万名中国学子在美国大专院校求学。30年来,随着中美教育交流的不断深入,中国学生逐渐成为美国高教市场的主力,但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呈现出多学科和低龄化等新趋势。

  中国学生在美高校“风景独好”

  数十万外国学生不仅成为美国潜在的人才智库,每年还为美国带来近180亿美元的学费进项。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统计,2008至2009学年度,共有67万外国学生在美学习,其中本科生近27万人,研究生(论坛) 28万多人。中国留学生近年来一直位列三甲,目前有近10万人,与一直占据人数最多的印度学生难分伯仲。

  受美国经济衰退、就业市场萎缩等影响,印度、韩国的“留美热”有所消退,许多人不愿花巨资赴美留学,而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却方兴未艾,成为美国高教市场增长的发动机。2008至2009学年度,中国学生增长了21%,其中本科生增加了60%,博士生增加130%。据美国媒体报道,甚至一些原本很少有中国学生申报的“冷门”院校,也一下涌入大批中国学生。如何让中国留学生不扎堆儿说汉语,竟成了一些学校的难题。

  美国教育界人士对中国留学生充满期待。有关教育专家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机构尚无法满足国内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将有更多有能力的家庭把孩子送到海外学习。他们甚至“居安思危”,建议美国政府出台新的有针对性的留学生政策,以因应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竞争。

  自费生增加,学生年龄趋低

  记者从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留美学生呈现不少变化:从以公费派遣为主,到以公费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从以研究生为主,到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和高中生并存;在留学专业上,从以自然科学和工商管理为主,到学科选择多样化,其中人文艺术学科逐渐增多。

  据介绍,中国留美学生低龄化趋势是中美两国教育相互开放的一个新特点,也是21世纪国际留学生流动的新态势。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带来教育国际化,教育国际化带来人才国际培养的多元化。中国学生过去主要是到国外读研究生,这种方式见效较快。当前留学生相对低龄化,说明职业选择或人才竞争不再局限于高等教育层面,已扩展到基础教育阶段。

  中国留学生学历结构的变化,甚至影响到美国国际学生的构成。2008至2009学年度,在美外国留学生中的本科生已基本与研究生持平。不过,从历史上看,这在美国并不是新现象。直到2001至2002学年度,外国留学生中本科生还比研究生多。在日本与中东产油国受到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经济衰退影响,赴美就读本科的学生逐渐减少。“9·11”恐怖袭击后,许多家长担心送未成年子女到美国读书处境危险,也影响到本科留学生的数量。

  中美教育交流呈双向互动

  据了解,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已从单向交流朝双向合作、互利共赢方向发展。近年来,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越来越多。2002年,在中国求学的美国学生只有2000多人,而2008年已接近2万人。中国已成为美国学生留学的主要候选国之一,美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在华留学生第二大生源国。过去,吸引美国留学生更多的是中国文化,现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更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就业市场,美国在华留学生在学科选择上已不再集中于中国文化。

  在政府间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的同时,中美民间教育合作不断扩大。中美两国各类高校重点以合作办学、科研合作和研修培训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学术和科研合作。美国名校同中国主要大学开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合作已逐步形成新格局。在语言教育合作方面,两国大学在美国合作开办了5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美国高中开设了汉语预科课程,标志着中文进入了美国主流教育体系。

  随着中美两国确定致力于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已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1月访华时提出,美方将启动一个鼓励更多美国人来华留学的新倡议,今后四年向中国派遣十万名留学人员。同时,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