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准留学生入高中国际班成趋势 出国需要缓冲期

作者:现在网
2010年09月02日10:4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高中毕业生出国念大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记者了解到,高中生已经成为留学大户。面对大量的出国留学需求,武汉个别高中开办了国际班,专门招收这些有志于高中毕业后到海外留学的中考考生。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当下武汉市高中开设国际课程和国际课程班,正成为一种趋势。近几年来,一些学校针对中国学生开阔眼界和出国留学等需要,面向国内学生引进国际课程,不少国际课程班搭起直升海外高校的桥梁。而国际课程班也正在成为不少高中招生的新“卖点”。它顺应新时代学生和家长的新需求,也为孩子出国留学提供了“过渡期”。

  据了解,武汉市现有的高中国际班一般面向全省招生,学制三年,目标就是出国留学。很多家长戏称,只要进了国际班,就等于“一只脚跨进了国外大学”。

  家住古田的林女士,孩子今年初中毕业,目标是三年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原打算在武汉四中读普通高中,三年后再申请海外大学,但孩子高中三年的学习目标都是以国内高考(论坛)为主,考虑到对申请海外大学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最后决定在四中的国际部就读。

  据悉,目前高中阶段的中外合作项目主要分为4种:第一种是引入国际知名的高中升大学考试体系,授课按照引入体系所要求的教材种类和课程安排进行,同时兼顾国内课程安排,学生通过统一毕业考试后,才有资格被该体系的对口大学录取。第二种是引入处于国外同一区域的几所大学共同推出的高中升大学考试体系,授课主要按照该体系的标准进行。第三种是专门承办预科课程。这种类型的学校与留学中介的职能相似。第四种是与国外某所学校进行课程互认,学生在毕业时只要能通过该国外学校的入学考试即可获得入学资格。

  出国前的“缓冲期”

  招生部老师告诉记者,读完国内普通高中再通过英语(论坛)考试后出国,往往由于中外文化、教育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一些学生可能会“水土不服”。但在国内高中读完国外高中课程,则可以为日后留学海外打下语言和文化基础。还有校长分析,由于国际课程班对生源水平要求较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高中变相“挖生源”的一招。

  不少家长说,现在出国留学时间逐渐“前移”,很多孩子初中一毕业就被父母送去国外读高中,继而参加国外“高考”。“现在能足不出户学国外高中课程,等于给了孩子一个‘缓冲期’。”

  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中国际班或是国际高中,学费、住宿费等一年差不多3-8万元,三年也就10-20万,相对来说费用并不高,收入中等偏上水平的家庭都能承受。

  没有英语基础不适合国际班

  不管选择怎样的高中教育,家长都需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孩子的特长是什么,学习基础怎样,是不是一定以出国留学为目标。如果决定要让孩子出国留学,家庭又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家长就可以考虑让孩子念重点高中的中外合作国际班。“对于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上进心不强、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是不建议就读国际高中的。” 中招生部老师韩丹说。以剑桥高中为例,剑桥高中实施的是“全英语环境”的教学。“这样的课程对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较高,所以进入剑桥高中的学生都是经过考核的。”韩丹说。

  “我们选拔学生的时候,英语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如果英语达不到一定的水平,我们是不建议读国际班的。”武汉四中国际部中美项目负责人强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