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英国大学开学 赴英留学学费最高涨万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宁
2010年09月01日10:0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从本周开始,在英国上学的中国留学生将结束暑假陆续返回校园。据记者从一些英国大学和中国留学生了解到,今年英国大学的海外学生学费将继续上涨,个别学校涨幅甚至高达1100英镑(约合11535元人民币)。不过记者也发现,中国留学生“不差钱”,对学费上涨似乎并不太在乎。

  英国大学学费一直在上涨

  在世界知名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读的张巧煜对记者说,这几年学费一直在以每年三四百英镑的幅度上涨,2006年她刚刚开始攻读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时的学费大约是19400英镑(1英镑约合10.5元人民币),本科毕业时已经20000多英镑了。

  位于伦敦东南的格林威治大学是一所拥有较多中国留学生的学校,过去8年每年大陆留学生都在千人以上。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该校收费历来属于中等偏下,2009年国际学生的学费本科每年为8750英镑,而研究生则是9150英镑。今年9月起新学年的费用略有调整,本科要8950英镑,硕士研究生需要9350英镑,比前一年增加200英镑。

  尚英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杨先生对记者说,学费涨价最主要的原因是英国经济低迷,各大学都希望通过提高学费来减轻经费压力。据报道,2010至2011年度,英国大学的财政预算将削减7亿英镑。另外,也有一些学校增加了设施或者有基建项目,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源,“例如莱斯特大学今年启用了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图书馆,约克大学扩建了校园。”

  个别学校专业涨价上千英镑

  虽然英国大学学费普遍涨价,但还是有个别学校和专业的涨幅较大,其中尤以一些需要实验和设备的理工科专业最为明显。例如,记者在英国约克大学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该校理工科专业硕士2009到2010学年的学费是13811英镑,今年涨到了14850英镑;其他专业硕士2009到2010学年学费是10271英镑,今年涨到了11300英镑。各个专业的涨幅都超过了1000英镑。胡尔医科大学的学费也从21600英镑涨到22700英镑。相比之下,文科类的课程如贸易、管理、经济类涨幅较低,大约为几百英镑不等。

  据BBC中文网报道,预计这个学年英国大学非欧盟留学生的学费将增长5.6%,本科生的年平均学费约为10500英镑。另据《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的数字显示,像牛津、剑桥等属于罗素大学集团的名校,平均学费将升至12000英镑。而且,某些专业的学费则远高于上述水平,比如帝国理工学院某些基于实验的专业一年学费高达26300英镑。即将赴帝国理工学院攻读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的杨关对记者说,他清楚地知道该专业去年的学费是20000英镑出头,而今年他接到的通知书上学费已经涨到了22000多英镑。

  欧盟外留学生学费已达英国学生六倍

  根据英国政府的规定,本国和欧盟学生的年学费有封顶,大约是不到4000英镑,但对于欧盟以外留学生的学费,政府不予限制。在国际学生的学费连年涨价后,来自欧盟以外的留学生所交纳学费最高已经达到本土学生的6倍。不过尽管如此,记者采访发现中国留学生对学费上涨似乎并无抱怨,也不太计较学费多少。

  “既然每年连学费带生活费花几十万来英国读书,也就不在乎每年上涨的这几百英镑了。”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李帅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中国留学生的想法。在拉夫堡大学读书的杜辰菲则对记者说,比起几年前,英镑已经贬值了三分之一,就算每年涨几百英镑,去英国读书还是很“值”的。

  尽管如此,一些英国留学教育机构还是警告各大学不要把海外留学生视作“摇钱树”,通过吸收更多留学生来弥补收入,否则长远来看得不偿失。英国文化协会马丁·戴维森日前表示,现在的国际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如果某个大学将他们视为“摇钱树”,这种坏名声就会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