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加拿大职业教育:留学、深造、就业、移民的无缝对接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1日17:22

  PART1:2010年加拿大留学热度飙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直以来,被称为“枫叶之国”的加拿大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高度发达的经济、优质的教育体系、高福利政策折服人心。而目前,选择赴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读职业教育的学生人数也在日益增加,国外成熟优质的职业教育将留学、深造、就业甚至移民几大项学生家长的需求紧紧的捆绑在一起,以其实惠、平民的特点被广大学生、家长所关注。今天,搜狐出国会客厅有幸请到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诺加国际预科学院的左罡院长以及加拿大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的黄小川(NICK HUANG)国际部主任,请他们二位嘉宾为我们一起来解读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情况。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诺加国际预科学院院长】:大家好。

  Mr NICK HUANG【加拿大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国际部主任】: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近有不少媒体和留学专家都纷纷指出,2010年加拿大或将成为最热门的目的地留学国家,请两位专家分别谈一下你们的感受和观点?

搜狐出国会客厅现场 左罡(左)Mr NICK HUANG(右)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诺加国际预科学院院长】:我非常赞同这个说法。因为国内学生选择出国目的地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第一,目的地是否有亲朋好友,尤其是高中刚刚毕业的小留学生的家长,更希望孩子到他乡能够遇故知。另外,要考察这个国家的教学质量是不是被世界所认可。这涉及到很多方面,如这个国家是否发达,教育的水平是不是很高,是不是曾经培养过很多的名人、拿到这个国家的文凭后在国内是不是能够被别人高看一眼。第三,留学目的地国家要花多少钱也是大多数家长关心的问题。有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家庭存款大多数是50万到100万之间,稳定月收入在两万元左右,这个群体很在意目的地国家要花费多少。第四,学生毕业后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这也包括学生是否可以移民,是不是可以在当地就业,回国就业是不是被国内的企业、政府认可。第五,留学期间是不是有机会接触到当地的企业,是不是有机会跟当地社会的各个阶层接触。以上说的这五点来判断,加拿大都是上上之选。今天,我们把加拿大圣力嘉学院的NICK主任请来了,也是想请圣力嘉主任站在更高的层次谈这个问题。

  Mr NICK HUANG【加拿大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国际部主任】:我同意左罡院长的看法,加拿大从今年开始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最热门国家。这一点从加拿大政府来讲已经对留学人数提出了要求,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我是来自于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我们的省长在一个半月以前要求我们把所有留学生数量在未来的两年之内提高50%。对于我们来讲,这个压力还是很大的。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校园的承受能力的各个方面,省长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么大一个目标,用意很明显,就是把加拿大在留学生这方面的事业作为一个真正的产业跟其他国家进行竞争。第二个原因,大家也知道,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和美国不太一样,美国最好的院校是私立的,最次的院校也是私立的,但是加拿大的高等教育现在基本上是被官方或者是公立学校所垄断,它的教学质量非常有保证的,因为院校不可能太次,太次的话你也没有生存空间。加拿大的教学质量和加拿大对教育的投资是相当高的,大家可能知道全世界最富有的七个国家,在这七个国家里面,教育经费在国民生产总值所占比例最高的就是加拿大,加拿大是最高的。刚才左罡院长已经谈到了福利,基本上所有的公立学校在学生到加拿大留学的时候都会提供免费的医疗保险。这让国内的家长和家庭没有后顾之忧。还有一方面,他的政治气侯比较好,大家可能最近也听说了,澳大利亚有一些排斥印度学生的情况,前一段时间在某些国家也有对中国学生不太友好的一些举动。而加拿大则很少听到这个方面的信息。并不是说加拿大人就要比其他国家的人更为友好,而是加拿大的体制造成的。因为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我们每年的指标是移民30万人来保证加拿大的人数不会降下来,但是现在完成这个指标有些困难。现在每年的移民数字在24到25万之间。这样一来,我们对移民的需求会更大。而且移民的这些人,加拿大政府更感兴趣的是留学生,经过加拿大的教育留下来对加拿大有进一步的了解,而且能够适应加拿大的生活。现在出台的移民政策越来越多,都是非常有利于留学生的。再加上学费的原因,刚才左罡院长也提到,加拿大学费和美国、英国比起来相对便宜很多,一般公立院校的学费都是在一万到一万四加币这么一个范围。这样一来,对中国学生来说,还是比较能够接受的。同时,生活费也不高。从费用上来说跟其他国家相比,也比较有竞争力。从这些综合情况来看,我估计在今年或者是明年加拿大可能会成为前三个中国学生最首选的国家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