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构建职业教育保障体系—首届中英职业教育对话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4月19日22:03

    Moira  Mckerracher:职业教育如何面对企业的真正需求

    刘宇峰:下面请Moira  Mckerracher女士发言。我们知道英国是工业化最早的国家之一,英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但是近些年来英国也认识到技术型人才对于国家竞争力提升、经济繁荣具有重大作用。为此他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建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的职教体系,同时在这个体系之内形成了英国的职教特色。但是这个体系的内容是什么?是如何构建的?有哪些特色?我想Moira  Mckerracher女士的介绍能够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答案。

    Moira  Mckerracher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我能够得到这个邀请,很高兴再次回到中国,再次来到北京。其实我为英国有关资格认证委员会工作的时候,曾经来过北京很多次,一会儿我也会更多的跟大家介绍我的工作。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英国以需求主导的职教体系,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政策对话过程当中跟大家分享英国的做法是很有意义的。

    首先谈一下我们所说的以需求主导的体系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认为有必要使得我们的技能体系能够满足用人单位和个人的需求,当然有的时候要达到这样的平衡并不容易,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必须去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是我们这个职教体系的客户。我们的客户有着自己的需求,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需要相应的培训项目或者是资格认证工作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在英国我们跟用人单位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跟我们谈的不是技术上面的缺口,他们经常跟我们提及的是对于那些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可能缺乏的一些软技能,比如与人沟通的技能、不断发展的技能。所以我们非常强调这些软技能。另外用人单位也非常希望有一些资格认证的体系,能够有一些让他们信得过的标准。而且很多时候这些用人单位,可能会本单位开展一些培训,在培训的过程当中,他们也会邀请来自于外部的学校或者培训机构的专业人士,来帮助他们进行企业内部培训课程的建设。

    而对于个体来说,他们也有很多自己的需求。他们需要有这些资格认证,就像大卫·夏洛克先生提到的那样,他们希望所掌握的技能不会仅仅只局限于一项工作,而是能够适用在很多工作上。所以这些个体希望通过资格认证体系使得能够实现事业的不断发展。而且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中国很多职教学生,他们进一步进入高等院校进行学习,或者他们在工作之后自己再努力,然后再去进行更多的学习。所以他们需要有这样的资格认证,他们需要有一些证书,让他们能够进入劳动力市场,让他们能够受人尊重,同时也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承认,而不仅仅只是局限在当地的社会环境里。他们也希望能够走向其他国家,比如现在如果你是一个建筑工人,你希望你所从事的建筑工作不仅仅是在你家乡附近的,也希望能够到世界其他地方去走一走或者是去工作。而且我们越来越多的发现在不同的行业之间,用人单位其实也是实现了跨国界的运作。所以个体所需要的资格认证是希望能够得到承认的、公认的,这也是我们在做这个职教工作时候应该满足的一个要求。

    今天我们还听到了应对变革的计划,也是在不断的进行调整。今后五年、十年应该怎么做,大家也在不断的制定计划,并且调整计划。在英国我们是怎么做这方面的工作呢?我们是按照客户的需求来主导我们的职教体系发展,所以这个体系的质量和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们的客户来推动,而不是由计划部门或者提供培训的机构推出来的。而且越来越多的情况是,我们这些培训机构会更多的倾听用人单位以及接受培训的学员的要求,然后进行课程或者技能培训的设置。在这个职教体系当中,不同角色的作用也在不断的改变,政府的职责越来越多的变成向所有的利益有关方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向他们提供有关的就业信息和职教体系信息,这点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越来越多的依赖客户来推动职教体系的发展,那么我们需要向这些客户提供必要的信息,有了充分的信息这些客户才能制定相应的决定,才能对我们提出明确的需求。所以政府的工作越来越多的是提供信息的作用。同时政府还应该设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能够不断的推动用人单位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也推动个人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所以在英国我们认为很有必要让我们的用人单位具有更宏大的目标,让他们更多的把眼光投向价值链的上游,而且要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并且利用自己的这个权利。我们也希望他们对自己的雇员进行更多的技能方面的培训。因为我们看到愿意给自己员工进行培训的用人单位往往会更加成功。

    政府应该确保有相应的机制、相应的激励措施,能够让那些有志人士获得高质量信息,能够制定出明确的需求,而且也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在进行融资的过程当中,把钱放到适当的人手里去花。而且职教体系的这些客户也能够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反馈,无论是对于高职学校还是对于大学,都能进行很好的反馈,这点在英国也是很强调的,我们希望在职教体系里面不光是提升用人单位的声音,同时也要提升受训个体的声音。

    我所在的这个机构,在职教体系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三年前我们主要是负责审查英国所具有的就业技能的机构,在2006年开展的一个调查和研究显示,英国需要调整自己的职教体系,而且使得职教体系以需求来驱动。我们过去的职教体系很多是由培训机构占主导,而不是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此我们开展了有关的研究,而通过这个研究,建立了英国就业和技能委员会。我们这个就业和技能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我们向两个政府部门报告,一个是产业创新和技能部,还有一个是工作和养老金部门。大家也知道在英国的政治体制,有不同的政府,所以我们也从他们那里获得一些资金的援助。我们在职教体系里面开始更多的去倾听用人单位的声音,帮助英国实现我们所制定的2020目标。

    在英国我们制定了一个2020目标,希望在2020年的时候,能够在就业、经济增长和就业技能方面成为OECD国家当中排名比较居前的国家,这个目标是比较宏大的,因此我们每年都在审查我们的进展是否能够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是否能够有充分的就业技能,就此我们也向政府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告诉政府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变革来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这个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我们向政府提出建议改进职教体系,更好的创造就业,提升人们的就业技能。所以我们会定期的分析英国的就业技能需求,我们的人口就业技能状况,同时我们也会看未来的工作岗位都在哪些领域。对于那些政府所指定的经济增长战略重要部门进行评估,然后来看目前有什么样的就业技能,存在什么样的缺口。通过这些信息提出我们的建议。此外我们还会把这些信息放到网站上,公众可以通过登陆我们的网站来了解这些信息。这对于那些制定计划以及制定优先工作重点的人也很有帮助。

    我们还提供一些信息指导的工作。我们把数据进行整合,运用这些数据得出一些高质量的信息指南手册或者是指南原则,对于英国的普通人也可以提供很多的帮助,让他们去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我们认为今后需求最大的职业就是拥有高技能的职业,这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很多都是这些技师或者是高级技术人员的岗位。我们需要保证我们的职教体系能够培养出高级技能人才,满足社会的需要。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用人单位的需求,能够通过我们的职教体系得到满足。所以我们也鼓励用人单位恰当的使用职教体系所培养出来的这些人才技能。

    我们另外还有一项工作是提供资金的支持,这个我一会儿再具体跟大家介绍。

    我之前也跟大家提到,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倾听用人单位的呼声。用人单位的呼声在英国的职教体系每一层都能够得到倾听,而且是非常重视他们的要求。现在大家看到的图表是在政策层面,在国家层面我所在的这个机构,就是我们的就业和技能委员会,负责政策和体系的设计。我们还有一些部门,我们还有一些劳动力市场的职业标准和资格认证工作,也有相应的委员会进行管理。像劳动力市场信息也有相应的部门技能委员会进行工作。我们也鼓励用人单位培养自己的员工。此外我们还有郡一级的努力。在当地层面,用人单位是每一个英国大学或者学校的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他们的呼声肯定会得到倾听。这就是我们职教体系的情况。

    我们也认识到如何让用人单位更多的发挥作用,实际上有很多做法,我们可以根据行业进行,同时我们也可以在政府或者国家不同层面,我们有很多的相应机制设置,让用人单位在培训和职教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已经做了50年左右的探索,我们觉得目前最有效的就是按不同的产业部门、行业部门来倾听用人单位的声音。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并不是我们一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经过了在英国几十年的探索。比如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29个行业培训委员。现在在英国已经有了一个行业技能委员会的网络,这个网络的力量显然比过去单独委员会的力量要雄厚得多。而且也从英国政府那里直接获得资金提供,比如政府可能会给我们一些特别的项目让我们做,比如制定一些就业标准。此外政府还会给我们进行相应的资助,以此来推动职教体系的发展。像SSC,就是这些行业技能委员会,他们是独立的,遍及英国全国,是由业界领导的机构。它的组成成员来自于用人单位或者工会。他们的目标首先就是要提高生产率,改善企业和公共服务部门的业绩。同时他们也需要去改进技能学习方面的供应,包括师傅带徒弟的做法,还有在高等教育以及国家职业标准方面。同时他们要减少技能方面所存在的缺口和不足,并且创造更多的机会来推动技能的学习。我所在的这个机构,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去监督SSC的工作,而且对他们进行认证。在过去一年我们发现有一些委员会的工作不够满意,我们就不再给他们颁发证书,他们就丧失了这样的资格,他们的一些工作需要移交给其他的部门进行。

    我们的25个委员会其实是覆盖90%的英国劳动力,我们有一些专门的类别或者说是行业类,有很多的SSC是制造类的,我们还有创意和媒体类,还有能源类、交通类、公共部门类,还有娱乐服务行业、建筑业以及农村和环境类等等。我觉得对于委员会的数量没有太大的要求或者区别,这个完全取决于你所在的行业或者你所在的社会情况,我们的SSC数量也在不断的变化,如果SSC这样的委员会太多的话,他们每个力量可能就被稀释了。但是如果太少的话,可能又不够用。所以这个数量倒不是一定的,而是要看具体的情况。这样的委员会是由政府出资运作的,实际就是由我们把钱拨给他们,我们监督他们的工作。拿到了这些钱,这些委员会就需要发挥作用,他们每年从我们委员会获得大约150万英镑,每个SSC也会从自己所在的行业获得一些资助,比如从用人单位获得一些资助,就像大卫·夏洛克先生提到的,这样的SSC如果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可能也会进行收费,以此来维持自己的运转。平均来说,每个SSC 资助金额达到400英镑-500英镑。很多时候我们也不能直接算现金金额,因为有些用人单位不是做资金的捐助,而是采取其他形式的捐助。

    我们希望这些委员会能够变得更加有创新,而且能够推动这个行业更多的向价值链上游发展。而SSC也应该鼓励用人单位更多的培训自己的员工。他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要帮助行业形成高质量的劳动力构成,我们也要帮助他们提前预测,就是行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以及目前这个行业劳动力拥有的水平如何。当然他们也要帮助我们建立全国性的职业技术标准,今天下午我会继续再讲这个问题。实际上标准对我们整个体系是非常核心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将行业需求和学校所提供的职业技术教育相结合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英国有一些许可证颁发的机构和组织,25SSC确实有很大的政府资金的投入,我们要确保他们能够完全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也对他们进行审计,按照刚才提到的他们三个方面的职责进行审计。这里有很多需要SSC做到的标准。这里面关键的在于,他们得到了在这个行业大多数企业的支持,大多数企业需要使用SSC服务,而且对他们的服务是比较满意的。他们也要和行业的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来共同提供这些技能的培训。而且我们也需要他们提供相关市场的信息。我们也要确保SSC能够按照英国共同的劳动力市场信息框架来实施他们的信息提供。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框架结构,所有的SSC都必须用这个框架结构进行信息的报告。有这样一个模板,他们必须用这个模板进行信息的报告。

    另外他们也要有非常强有力的全国性的数据以及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来制定统一、完整的关于劳动力市场的信息。他们也需要了解在这个行业目前职业技能需求,以及未来技能的一些需求。他们还有一项工作也是政府指定的,他们要制定全国性的行业标准。我们也必须确保他们有足够的研发方面的投入,而且能够反映出来行业目前的最佳做法。他们必须对于这种标准的制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策略,这样其他的人就能很好的遵循这样一些标准。当然在不同的SSC之间,他们也会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包括在领导力、客户服务、管理。这些职能在不同行业当中都是需求的,在这些行业制定标准也需要跟SSC进行合作。

    我们在几十年的对不同行业实验的过程当中也看到,我们把我们国家的做法和其他国家的做法进行比较。如果把我们的机构组织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机构技术比较的话,我们的SSC相对来说比其他国家类似的机构有更多的政府资金的投入。当然这样一种机构,比如在德国或者丹麦,可能他们这样的历史更长一些,这对我们来说,尤其对资金投入方面也是一个很新的尝试。SSC的资金越来越多的是来自于企业,但是目前很大一部分资金还是来自于政府。这些机构应该由谁领导?他们的资金运转是如何的?对于我们的SSC来说,绝大多数都是相对独立的机构,当然他们是接受政府的监管,而且他们资金来源是来自于政府,也就是说我们的部门是对所有SSC进行监管的。

    当我们考虑到用人单位参与的时候,当然大家都说让用人单位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每个人也都说这件事情有很多的困难。我们怎么样能够保证这些用人单位能够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参与,而且是达到良好的平衡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已经找到完美的方式使得用人单位融入到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试图寻找一种解决方案。当然我们都有一个总体的指导原则,就是这些SSC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他们有一些整体的目标。当然有多少个SSC我们可以值得讨论或者他们具体的职责是什么。但是总的来说目标是要实现保证用人单位有一个积极的参与,而且要对我们的培训课程有一个积极的投入。

    对于建立起以需求为主导的体系来说,我们可能找到一部分的答案,但是也不是完整的答案。每个国家都需要适合自己国情的一些政策,需要财政方面和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提高整个劳动力的生产率以及经济发展。我们也有一些新的认识,我们要融入企业的参与,但是他们也要知道他们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所以除非必要,否则的话我们不会总是向他们伸手要求他们来做什么。我们还要利用各种各样的媒体和手段来实施这样的沟通和咨询。

    在全国的层面上,用人单位是如何参与到培训过程当中的。我们有全国层面的,也有地方层面的培训机构,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市场的信息,要知道市场需求到底是什么。我们了解到市场对于就业和技能需求之后,就可以制定不同行业的发展策略以及发展的路径,然后会建立起不同行业的全国性标准。按照全国性的职业标准建立起资格认证,对于这个问题我会在下午的时候具体介绍。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