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哈佛女生海外连线:美国名校看重的“优秀素质”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搜狐出国艾迪留学专家
2009年12月24日10:33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哈佛大学“附加的个性评价(additional general ratings)”所涉及的15个方面,几乎也是所有美国名校都关注的。2010年1月2日,哈佛2009级优秀生戴成欣及她的全家将首次回国做客艾迪留学,分享申请美国名校的经验。

  翻开哈佛大学“校方报告”中“附加的个性评价(additional general ratings)”所涉及的15个方面,可以发现,哈佛关注的这些东西,几乎也是所有美国名校都关注的:

  1.Intellectual curiosity 好奇心(或求知欲)

  2.Intellectual creativity创造性(或创造力)

  3.Academic achievement学业成绩

  4.Academic promise学业前景

  5.Leadership领导能力

  6.Sense of responsibility责任感

  7.Self-confidence自信心

  8.Warmth of personality为人的热忱

  9.Sense of humor幽默感

  10.Concern for others关心他人

  11.Energy 活力

  12.Maturity成熟

  13.Initiative 主动性

  14.Reaction to setbacks对挫折的反应

  15.Respect accorded by faculty受老师们的重视程度

  从其他美国名校“附加的个性评价”来看,各校关注的东西都大同小异,有些学校只列出12个方面,有些学校更重视“独立性、自律能力、对他人的影响力”等。美国名校精心设计的全套申请程序,包括用表格考察的方方面面、入围后的面谈和最后投票表决, 也是为了用各种方法从各个角度来评估申请者:此人各方面的状况和发展潜力如何?在同校同届同地域的学生中有多突出?在优秀程度不相上下的竞争者中是否仍然突出?以此发现校方最想要的学生。如果是外国学生,还要看你是否听得懂英语授课?托福成绩600分以上就被认为是“听得懂”了,因此,单凭托福高分是很难被名校选中的。因为评估的思路和方法差不多,所以每年都有一批拔尖的学生被几所名校同时录取。

  不难看出,名校一致看重的那些方面,样样都直击人的素质。所谓“人的素质”, 就是“立足社会的基本条件和潜在能力 ”,这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用心的家长会思索哪些个人素质有助于生存和发展?并把自己领悟的人生经验传授给孩子。如果家庭教育得当,学校也够水准,孩子发展得出类拔萃不是什么难事。

  戴成欣 (Lauren Dai), 2009年被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录取。自小在美国长大的她,中学时期就成绩优异,曾获得过AP课程优秀奖学金、新泽西州政府中学科学奖学金、全美Johnson & Johnson 全球总部优秀成绩奖学金。在2008和2009年获得入围全美生物奥林匹克半决赛资格,同年获费城模拟联合国最佳辩手奖等。最终她以GPA满分的卓越成绩高中毕业。

  戴成欣兴趣广泛,社会实践丰富,热爱运动,乐于助人。她曾在高中阶段开设了自己的一间培训公司,专门辅导一些孩子参加SAT, PSAT考试,还教授别人如何写中学作文和大学论文。那时她就制订了自己的商业计划,建立起了紧密的客户关系。此外,她还做过某周刊记者、游泳教练等工作。她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全球政治经济大事。高中连续三年都是母校的模拟联合国主席。进入哈佛大学以后她是哈佛关爱中国组织的代表,负责募集公益基金;现在她是哈佛模拟联合国经济与金融委员会副主席,撰写金融危机方面的文章,还帮助100多名成员学生制订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

  2010年1月2日, 哈佛优秀生戴成欣将座客艾迪留学,分享她成功申请美国名校背后的故事。她的爸爸、妈妈和哥哥也将到场,通过亲身经历,真实讲述中美教育的差异、美国名校看重的标准,以及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戴爸爸说:“我们希望以我们的经验能帮助到更多的中国孩子进入美国名校。”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