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美国大视野

美国名校走出的中国名人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2009年12月08日10:52

  中国名校北京大学因为未名湖而更显灵气。在美国波士顿,多所高校在一条河流的滋养下,成为世界最负盛名的高校。这条河流有一个富有诗意而响亮的名字——Charlse River(查理士河,简称CR),而围绕在这条河两岸的便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16所大学。 

   哈佛大学

   这些高校的名字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从这些高校中走出的中国名人太多了。就拿哈佛来说吧。文学大家林语堂先生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文学系,我国现代气象学的奠基人竺可桢是哈佛大学的气象学博士,而国民党四大家族代表之一的宋子文曾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高材生,在台湾政坛名噪一时的马英九也是哈佛大学的博士。

  另外,还有些名人在哈佛念过书没有毕业,例如文学家梁实秋,建筑学家梁思成等。至于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名人,一数也是一大串:物理学家钱学森,物理学家谢希德,化工专家张克忠,自控专家林士谔,搜狐总裁张朝阳。

  这些人都是在中国历史长河中闪亮的明星。他们在黄河、长江的哺育下成人,在异国他乡学习深造之时,都受到了查理士河的滋养。在美留学的那段日子,查理士河成了他们共同的记忆,以至于毕业多年之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还会提到查理士河的名字。更多学子留下的,则是在查理士河边和同学散步、讨论,或者独自思索的记忆。

  1992年以博士学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著名社会学家丁学良,2005年在福州大学演讲时,曾这样介绍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大家都知道有一条查理士河,河的这边是麻省理工学院——全世界最好的工科大学,河的对面是哈佛大学。记者问麻省理工学院一年级的学生,你们有什么最值得骄傲的?学生回答说,我们能造世界上最好的设备,我们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科学家,那不是很牛吗?然后记者转过来问哈佛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哈佛大学的学生说,我们学校是培养管理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科学家的人。这就是区别!”

  承载着300年历史

  在波士顿居民眼中,查理士河很安静地流淌着,波澜不兴,宠辱不惊。查理士河就像其他有着历史渊源的众多城市里的河流一般,灌溉着人们生活着的土地,承载着300多年来发生在这里的种种往事:

  自1620年“五月花号”船从英国载来第一代移民,波士顿就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重要角色:既是美国的第一座城市,也是掀起美国独立战争的地方。查理士河南岸的波士顿老城区,保留着一条曲折延伸3公里长的街道——“自由的足迹”。

  街道沿途是17、18世纪的房舍、教堂和独立战争遗址。当年的英国移民为了反抗国内宗教的压迫,远涉重洋,来到波士顿这片自由的土地。

  后来,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移民一批一批涌来。欧洲文明和美洲大陆的价值观融合,逐渐形成了美国“独立、民主、平等、自由”的核心价值观,影响着美国本土,也影响了来这里求学的各国精英。

  查理士河的盛会:哈佛耶鲁赛艇对抗

  当然,查理士河也有喧嚣的时候,那就是一年一度的查理士河赛艇大会。美国各个高校都成立了赛艇队,哈佛大学赛艇队和耶鲁大学赛艇队最负盛名。两校的赛艇队几乎每年都在查理士河举办赛艇对抗赛,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00多届。 如今的查理士河赛艇大会已经发展成国际赛事了,并成功举办了43届。中国的清华大学赛艇队,于2007年10月参加了查理士国际赛艇锦标赛,获得了第27名的好成绩。这时候的查理士河,年轻学子青春的激情、梦想在飞扬。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