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选择预科是国内读还是国外读,我们将多个方面结合起来看一看。以英国举例,以目前的汇率来看,国外预科费用比国内的费用可能相差不多,从这方面也请给我们对2009年的挑战做一个展望。

  展望2009国际预科挑战·
嘉宾观点
  [读预科,在国内还是到国外?]
  [比较国内预科与国外预科的优势劣势]
  [什么样的学生分别适合国内预科和国外预科?]
  [预科学习提高学生素质教育将是价值所在]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我感觉,如果孩子独立生活能力不是很强,学习态度也不是很端正。你17、18岁让他出去,他除了花钱不会别的。去国外读预科,有它的市场,也有它的需求,家长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如果孩子不具备出国读书的条件,你让他在国内读完预科再出去。对孩子也是很好的。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我建议学生在学术上差距较大,独立生活能力不够强的。中外文化背景差异较大的。经济能力不是十分充裕的,这样的家庭选择在国内读预科。但是如果学生急于出国,我的某一亲属正在国外向我招手,需要我去。家里又有足够多的资金保障,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学生完全可以选择投入出国留学中介的方式,或者是劳务输出的方式出国。出国预科对一部分人是比较适合的。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过去九年我们已经送了两千名学生出国了。我们对他们的分析统计显示,这些学生在来我们中加学院上学之前,没有过过独立生活,都是在家里面长大的。从小都是在父母看着的情况下做的作业、完成的考试。很大一部分同学,男同学为主,从小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下课以后老师不布置作业,他不知道自己学习。到了国外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学能力,你到国外很可能毕业不了。即使毕业了,也不会是一个好的学生。预科在学术方面的准备,包括外语方面的准备很重要,更重要的还是培养他自学能力。对预科也希望我们国内的所有举办预科或者类似于预科项目的院校一定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如果他的学习能力差,培养他的学习能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习惯,在这一年中纠正他的习惯。从这几方面来说,在国内读预科对绝大多数的学生还是比较适合的。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我们这两年办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出去学成与否、成才与否有一个很重要的,并不是他的学习能力、智商水平,更多的是他的心理成熟度、人格成熟度。是不是能够做一个好的公民,然后我们才会谈到成才。我们不仅仅是把学生送到他希望的学校,培养他的英文学习技巧、学习能力。第二步我们的规划就是,我们已经引进了一套素质教育的课程,我们准备在2009南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我们希望更多的小孩子在我们这里学习的时候,教会他怎么样处理人际关系,怎么样选择、规划自己的人生,怎么和父母沟通、怎么和别人沟通,怎么样面对困难和挑战。这种心理的塑造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在这一点上,我们能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努力,我觉得这个预科本身的价值就会有更大价值的体现。我们的学生经过了你这方面的历练,他出去以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很多在国内不管是多优秀的学生,在国外有半年的适应期,有一些学生在这个时期出问题,他承受不了孤独感和巨大的压力,以前是好学生,出去以后听不懂课,压力非常大。一般的学生出国以后没有两三点之前睡觉的。所以如果能在这方面解决,并且帮助他在素质教育方面我们做一些事情。这个挑战对我们来说是这方面的。如果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我觉得预科的发展前景更好。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为什么在学习习惯和个人成熟度上,在国内读预科要明显有优势,其实不用别的,诸位都已经是为人父母了,从自己的孩子学生态势上可以看出来,主动学习、独立学习、学会学习这样的特点在中国孩子的身上体现得很差。在我们的课程里面就会有类似的课程,他会让你把自己的课程做一个总结,然后根据这样的课程我们得到的结果,无论是本科的预科学生还是硕士的预科学生,学生在这里读完一年以后,反馈回来的消息,他们在那里适应大学的作业、交往远远优于直接出去的学生,看似省了一年的时间和费用。我有一个亲身经历,我一个同学的弟弟,我帮他辅导过两次课程,出去之后,大概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写论文还要发回来让我帮他改一下。他就是没有经过语言的培训。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我前年去英国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碰到我们的学生。有一个高中毕业直接过去的学生,在英国读了五年的预科,还没有通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