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刘杰:预科的培训在市场上还处于初级阶段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刘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搜狐出国主持人:

  在过去的08年中,您认为从出国留学来看,预科培训是呈现什么样的趋势和特点?

  刘杰:

  08年预科的培训,应该说我觉得08年是增加的。

而且从趋势来讲,社会上,我估计慢慢的规范,大家对这方面的知识也在增加,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就是预科的市场还是处在初级阶段。我认为它的特点在哪里?第一,预科的课程都是哪些国家的,预科的课程应该涵盖什么,预科课程到了国外有什么用?家长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预科,但是真正预科起什么作用不知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

  可以相当于,正在逐渐进入国人的观念,留学的观念?

  刘杰:

  对。包括今天也有很多人都问,你这个预科是在国内上还是在国外上。国内上的预科跟国外上的预科有什么样的区别,美国的预科跟英国的预科有什么区别,当然这个都是玩笑了。就是说,他知道有这个预科的概念,但是预科到底怎么回事儿,真的不清楚。

  搜狐出国主持人:

  09年,您觉得在预科的市场上,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刘杰:

  09年,从这个展会上,给我直观的感觉,预科来参展的上,参观的人也少。从国外的院校,需求在增加,但是好的学校在减少,总体数在增加,但是好的学校在减少。因为中国的很多学生,出去读完了预科以后,这几年,因为你们可能也很清楚,从05年以后大规模飞速地发展,预科这一年出去以后,再转入正式的本科去学习,国外大学发现我们的质量不行。不是说孩子的知识的这种水平不够,就是数理化,还有包括文科的知识,关键就是语言的问题,就是语言很难达到国外大学能够完整听课的水平。所以现在,我觉得我们的预科,因为本身这个预科到了中国已经变了很大的变化,它跟国外预科的概念已经有所区别。但是这个区别,国外大学也承认,中国的这种高中的教育,不比国外的弱,甚至比他们强。但是由于语言上的差距,学生不能通过预科阶段的学习之后,过渡到大学一年级去学习,完成适应,这是国外大学,应该说我春节以后,我去了英国的几个大学,我觉得是这样的,听的就是这个。

  搜狐出国主持人:

  由于汇率的变化,去英国读的预科和在国内读预科,其实在费用上差距不是很大。您觉得在国内读预科有什么优势?

  刘杰:

  去英国读预科,不见得你一年就读出来,如果你英语很差的话。大家总有一个印象,去英国一段时间,英语就有很大的提高。英国、美国有唐人街,就是因为都是中国人的聚集,并不是中国人多。我觉得这个观念,或者说这种认识的方法是有问题的。具体说,到英国读预科好,还是在国内读预科好,因人而异。如果你语言好,可以尽快跟国外的大学接轨。但是你语言不过关,你的时间就会拉长,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在国内读预科,是以语言训练为主,可以帮助你的语言提高一些,但是并不是说在国外读的就好,但是感觉不一样。有些基本功,你在国内打扎实了以后,到国外去,很容易就提高。如果基本功很差,到国外很难站住脚。这就是说,为什么我们有很多高分低能,雅思到到了6.5,托福靠到了8以上,也听不了课。

  搜狐出国主持人:

  您觉得国内举办的预科和国外举办的预科有什么不同?

  刘杰:

  从内容来讲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从渠道的来说,国内的大学是根据现有的资源,它的资源没有国外的资源多。合作院校不如留学大学多以后,大学都比较谨慎,不会忽悠。那么中介,虽然比较多,各类学生都可以说,我保证把你送出去,这种话,在大学我们绝对不敢这么讲。中介因为它的资源相对多一点,相对政策灵活一些。人家可能有人家忽悠的资本,我们没有这样的资本,我们都是实打实的,跟我大学签约的,我告诉你没问题,没跟我大学签约的,相对来说就不行了。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大学都这样的,因为现在大学分两类,一类是自己办的,一类是承包给社会上办的。所以现在很难用在大学里上课说它是大学的项目还是谁的项目,很难说。

  搜狐出国主持人:

  您认为预科教育,它最具有含金量的是哪一部分?

  刘杰:

  我觉得预科教育最有含金量,是应该把它作为一种过渡,从现在的传统教育过渡到欧美比较发达,现代的教育。应该把学生从死读书,读死书,转变为有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应该让学生学习的习惯,学生的观念发展根本性的改变,应该起到这么一个作用,预科本身并没有什么,但是方式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

  因为我们去年也采访了留学生,分别是四个去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在今年的预科教育有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看到北外的出国留学培训基地跟其他不同的,首先在名词上,基地这两个字,和其他的起的不一样,跟我们解释解释其中有哪些服务的功能?

  刘杰:

  这个倒没有更多的服务功能,这个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留学市场发展速度快,那么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不规范的东西出现。目前来说,留学市场现在比较乱,比较乱以后,就难免会有损害学生利益的现象出现。因为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它主要体现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回国的学历学位认证的功能,那么近几年有很多学生在国外学了几年,家长应花了大量的资金,这个学历和学位回来不被中国政府所承认,这个事情出现以后,中国政府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在这个基础上,教育部长也不批示,要求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发挥能力。我们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也需要在政策上帮我们把关,免得出现一些,在社会上就是坑害消费者,或者坑害消费者的利益出现。我们也寻求政府的支持,这个时候,是在2007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双方一拍即合,就决定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报销一部分,决定这四个出国预科。为什么选择外语类的大学,就是因为中国学生出国的出来障碍还是语言,所以才先了四个外语的大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

  这个对于想要报告预科的留学学生,您给他提一些建议。

  刘杰:

  对于想出国的学生,包括学分确认,包括读研究生,我觉得最重要的,你要想出国,首先要了解你留学目的国的真实情况,要了解你选择学校的真实情况,这个东西必须自己真实了解,不能听别人去说。这是第一个方面,我们要了解这个地方。第二个方面,还是语言。回过头来,语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搜狐出国主持人:

  有没有什么我没说到,你想补充的?

  刘杰:

  没有,因为我们第一次合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

  是的,所以也不系统,很不好意思。

  刘杰:

  没关系。

  搜狐出国主持人:

  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合作。

  刘杰:

  谢谢。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