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展望2009·机遇与挑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展望2009,请嘉宾为我们对2009高中生留学大军群体现状与需求做一个解读。

  2009国际预科高中生需求预测·
嘉宾观点
  [预测2009:留学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高中生将二级分化 预科为申请名校最佳途径]
  [通过留学预科为自己设计一份全球院校志愿表]
  [TAFE仍为高中生留学移民澳洲捷径]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高中生现有的需求,最好把高考制度拿来说一说。我们看到很多,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原来上预科的学生是高考失利的。现在即便有一些学生考入了二类、一类院校,也放弃了,来我们这里。北大清华都有好几个到我们那儿去的。这些说明,如果在现行的高考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学生对于优秀院校的预科选择欲望会越来越强烈。对于不同专业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宽泛,这个需求旺盛,需求不断增加是2009年的非常重要的趋势。对于教学质量上的期望,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家长不管他关注的是你教学质量哪一个组成部分。都会有一个你应该给我提供从教学、服务上让人觉得更加满意的综合体系。对教学质量提升的要求是非常强的。再一个,对你所提供大学的排名要求。因为我们知道,即使我们申请的学校都是在国外某一个国家排名不在前50,甚至不在前100的时候,你对照一下全球性的大学排行榜,他们仍然会比我们上了榜的大学高很多。而且这样的学生在国内想上这样的大学,根本上不了。这个时候,学生对这样的大学的要求越来越多。我们做预科要不断的加强对外的联络能力,加强自身的学术建设能力。从而使更多的院校到你这里来考察的时候,他会认为这是一群非常敬业、非常专业的人。这是我觉得09年的需求。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刚才张校长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强调一点,学生现在越来越分散。十年以前、八年以前的学生和家长准备入学的时候,他们最关心的是我的孩子到底能不能出去,我的英语能不能考过。现在要求不一样,我指定要去哪个国家,要去哪个学校,要去哪个专业,将来我读完了以后想在这个学校读研,有什么样的优惠、有什么样的优势,有什么样的服务。也是因为他们取得的信息越来越充分、越来越详细了。自己的留学费用也是越来越多了,家里有钱了。这是今后国家留学市场,不仅仅是预科,都是这样一个趋势。我在这里也想借这个机会给学生和家长们有一个忠告,刚才简单说了一下,张校长也说到,你在国内如果你的高考成绩、平常的中学学习成绩就是进国内的二等院校,你就不要指望你到国外上哈佛耶鲁剑桥。你在国内上三流的学校,你不要指望到国外进前三百。但是我们最常见的家长、学生都是这样。家长领着孩子进来了,今年高考没考上,其实这个孩子挺聪明,但是今年没考好,他所以出国,就是想上一个好的学校。你问他高考多少,我高考考了三百多分。即使没考好,500、600分的学生也不会考300分的。所以学生和家长都要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你挑一个略微好一点的学校,你要通过你的很大的努力才能够考上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也是很多机构忽悠的。你本来是三本,你也可能进入世界名校。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还有一点家长看不到,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忠告,是我们作为培训机构应尽的业务和职责。就是要教导家长,或者在咨询和服务的过程中引导家长,怎么样在留学的准备上做一个充分的安排。他怎么样选预科?现在有一部分学生知道了怎么和自己的人生规划结合在一起选择专业,这些学生并不在我们的预科备选对象里面占了很大一部分。大部分学生还是刚才帅院长讲的,我就这样了,我一定要进某某学校,去年你们有多少学生进了这所学校。就像高考一样,不要认为国外的大学比中国的大学容易进。他不是容易进,只是他评价学生的标准更广泛、客观、更个性化。我们现在的高考制度逐渐在变,因为最近很多大学开始自主招生了,一样的概念,我们应该在跟家长咨询的过程中提供这样的咨询服务,教导和指导家长朝着这个更客观、更理性的角度去看。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2009年高中生留学的现状和需求,我们感觉09年出国留学人数会进一步上升。这和当前国内的就业形势、外汇的汇率和学生对出国乃至预科都有一定的关系。从发展来看,我们感觉小语种会越来越受重视。学生在国外留学的就业前景会更受重视,有家长跟我们说,我们在国内读大学现在是找不到工作的,别到国外读完研究生又找不到工作。像加拿大、澳洲这样的移民国家,他本来就抛出了越来越多的吸引技术移民的政策,这些国家会更多的吸引学生。所以我们的学校在设计项目的时候会考虑学生增加一些移民、就业的机会。当然了,世界名校从来都是社会精英的选择,人数还会继续上升。如果需求变化,还是刚才我们呼吁的,工科院校多开办一些工科的科目。我们现在正在尝试和一些工科院校合作。比如说我们和澳洲高等职业教育合作,正在设想和工科院校去做。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我们的预科项目也是有工科,但是选的学生少。很多学生数学成绩好,还要我加上外方的学术总监坐下来跟家长谈。说你在选择工科有很多的优势,家长听了以后要自己消化,消化完了以后就试试选工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还有一个,国内的工科毕业生还是比商科、文科的就业要高一些。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09年的共识,留学人数肯定会增加。一个是人民币不断的升值。另外,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下跌了40%。去年学生走的时候1:15、现在前两天已经破10了。再一个,学生和家长既然走这条路,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根据人大这边,他要读三年,这里面有600多分的学生,也有400多分的学生。根据学生的成绩,成绩好的送到国外就是一类的院校。如果成绩一般,你就要让大学来选,不要挑大学了。所以学生送孩子出国之前,一定要给他做一个职业规划,你想做,你就要选择什么国家,什么专业,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制订一个详细的就业规划。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这个群体肯定是在不断的增长。在这个群体中,高中生会更加的分化。从目的上来说,以前在国内没有就业机会,到国外求学。以后会主动的到国外选择留学机会,也是为了获取更好的教育资源。因为我们国家目前的教育资源还是比较紧缺的。更多的高中生出去留学对以后增强中国的国际交往能力,包括增强以后的人才的竞争力都是有好处的。这也是一个趋势。

  有可能很多的优秀的学生会越来越多的加入到高中生出去读本科的行列中。第二,开始跟就业挂钩。像TAFE这样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很多学生出去不一定是要拿一个高端的学历文凭,可能是去国外学一种技能、一种技术,这样的留学项目比一些本身学习能力、家庭经济条件有一定差距的学生更多一些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