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原来的2+2和1+3项目,与1+1预科有什么样的竞争和优势?

  1+1、1+3、2+2之间的差异·
嘉宾观点
  [解读1+3、2+2项目与留学预科之间的区别]
  [1+3、2+2学制多样 1+1预科模式更为受宠]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我们学校举办2+2项目,据我们了解是最早的一批。从1999年开始,到今年整整十年。简单来说,几+几项目和预科项目最大的区别是学生出国以后所去的学校。几+几项目,外方的合作学校一般都是国外中等水平的公立学校。预科院校的学生有一定可能性进入国外好的学校。尤其是高考成绩高一些、学生水平高一些。预科是在国内读一年,大学读三四年,在本科真正的学分课程在这里一分不读,所有都是到国外读。国外好的高等学校愿意接受这样的学生。如果你大学一二年纪的课程都是在中国读,即使你引进了他的一部分课程,你聘请了他的老师,他对质量始终不放心。他们的重点院校还是不太放心。另外一个,大家都知道,费用方面,2+2有优势,时间短一些,使用低一些,国外就是两年的时间,可以节省很多费用。过去在费用这一点上,家长非常敏感,在任何领域,不仅是教育领域,我们国家的市场一直是对价格敏感的市场。但是现在价格已经不是最敏感的了。前几天报纸在讲,全世界的奢侈品牌,中国的消费量占到世界的18%。中国这么多穷人,但是18%的奢侈品牌的销售额都是在中国完成的。现在价格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家长在最后选择读2+2好还是读预科好的时候,价格只是一个次要的因素。考虑其他更多,比如说在国内两年我把语言学得更好一些,两年我这个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好,通过你们这里两年把他的学习习惯纠正过来。考虑的是这方面的因素。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我理解2+2,1+3,这种模式也应该是预科的一种。不过我们现在还是主张尽量让学生快一点的通过国内预科。这是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学生选择目标就是要出国。当然花钱多少还是很敏感,不过在国内读和国外读,家长会选择性价比。如果在国内学习时间过长,要考虑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回国学历认证问题,这是有可能给这种合作模式造成困难的环节。所以我们主张让学生早一点出国。在国内仍然有很多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就是做所谓的几+几。我看在外地有一些几+几项目,在国内就是众多传统的国内教学方式,加上外语强化,就认为是合作办学了。他误解了教育合作的意义。总之,无论办学学制时间是怎么样的,我们目标都要把预科变成真正国内外学习的过程和桥梁。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左院长刚才提到了外地一些学校的课程结构和授课的方式等等,自己开一些课,国外有接轨,就是中外合作,中外合作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词,咱们作为举办培训预科也好,几+几项目的学校来说,最好回避这个词。因为教育部对中外合作,06、07年有很明确的文件,规定你们核心专业课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是国外引进的,才能说你是一个中外合作的项目,如果你是一个中外合作的项目,先到地方的教育厅局批准,然后再到教育部批准。国务院学位办还要有一定的参与。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有一个前提条件,你要举办预科项目,学校本身就有预科的设置。对很多学校都有非常多的限制。我认为我们的2+2项目、1+3,我们中加学院都不属于中外合作的范畴。我们都没有达到那些要求。我们只是属于我们自己学校开发的,和国外接轨的一个项目。并不是一个中外合作项目。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我应该有明确的优劣之分,没有最好,只有适合不适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