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无论是留学服务机构举办的预科,还是公立大学举办的预科,2008年预科学生的数量会是一个什么数字范围?

  2008国际预科学生数量·
嘉宾观点:
  [2008年报读国际预科学生数量规模为万人]
  [留学预科“一对多”项目拓宽入学通道]
  [将澳洲TAFE课程体系引入国内留学预科]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刚才李院长也提到了一些教育部的数字,我们了解的也差不多,教育部的口径07年是16万,08年我们自己估计是18万,甚至还要多一些。都是我们自己从互联网上找到的一些数字。因为没有一个官方的统计。通过预科的形式走的,包括几+几形式的,一共是三万人左右,纯粹的预科,在高中和大学之间的半年或者一年的预科教育的学生能在80%多。如果有一半的话,大概有一万到一万五千人。因为没有官方的统计,我们只能从互联网上的数字来分析。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澳际去年招生的人数是多少?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跟中加差不多。从学生毕业留学去向上看,至少从我们现在来看,我们刚才提到几个国家的项目,学生去每一个国家所选择的大学,比如说我们澳洲项目他可以选择的范围是27所。澳洲总共的公立大学是30多所。这样的话,他选择的范围是非常宽泛的。英国项目是在17所北方大学联盟里面选择的。包括曼彻斯特这样的比较优秀的大学。美国有16所在我们这个项目里面可选的大学。不排除学生有很好的成绩,我们的美国项目是一个奖学金的项目。去年我们有两个学生拿到了分别为三万和两万美元的奖学金,到了两所很有名的大学。加拿大,我们除了在预科学习以外,他毕业去向都特别多。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我们当时给学生做选择的时候,就是希望他们将来有一对多的选择。所以在2000年我们正式举办的时候,从我们这里读完可以去五个学校。通过积累,现在学校越来越多,都有一二十所了,学生们可以进一步的挑选。但是这些学校大部分都是中等档次的学校,他们都承认我们预科的课程,甚至承认一年级、二年级的课程。学习成绩一般上中等水平的大学是很容易的。也有一些学生要上好一点的学生,这些学生也有一对一的班级。比如说美国的好一点的大学,这样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级,学完课程以后直接去美国。这样的学生数量比较少,大部分是中等档次的。国外的中等水平的公立高校教学水平、科研条件、各个方面的标准,我觉得和我们国家的近两千所公立院校相比,多少还是要高出来一个档次。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我们学校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是从学校建设发展的角度考虑。所以我们最开始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一对一的。比如说跟加拿大,我们现在是和加拿大两类学校,一类是高等应用技术学院,一类是大学名校层次,名校我们选择的是多伦多大学,而应用技术学院则选择了加拿大最大最好的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这些都是一一对应的。当然从专业选择上觉得这也有点窄,所以,去年的时候,在人力社会资源保障部的支持下,我们和澳洲政府做了一个合作,把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体系引到中国来,我们作为澳洲TAFE项目的教学支持单位。我们现在在中国可以做澳洲TAFE旗下所有科目的教育培训,并颁发证书。中国学生在拿到TAFE之后,到澳洲选择性就比较大了,既可以进综合性大学,也可以进技术学院,这就可以是一对多的。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人大那边每年的招生数量不是很多,因为受到教育资源的限制,每年基本上两百人左右。层次有硕士、博士的预科,还做3+2。院校是人大比较大的优势,对应国外的名牌大学很多,拿美国来说,有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等等。英国这边有拉夫堡、莱斯特等等,可以接受我们的本科生、硕士生,还有像利物浦大这。澳洲这边有纽卡索大学等等。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预科学生数量,我们很难有一个准确的估计。因为我觉得各家在国内做得比较大、比较长期的,招生规模也就是上千人的规模,不会太大。分散到各个项目来说,招到几百人的项目就是很大的项目。但是现在办的机构比较多。所以总体数量加起来,这个数字没有明确的概念。升学取向这一块,前两年我们主要是一对一的项目居多。那时候大家先是大部分找一些对口的学校来办,现在开始注意一对多的方向发展。因为感觉学生到你这里读预科,最好给他一个更宽泛的选择。我们更注重提升学校的档次,因为我们希望能够给国内更多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中等的学校,因为他分布得比较广,合作的机会更多一些,这样的学校也是我们主流的合作伙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