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嘉宾对专业课程、专业师资和专业设施的学生需求做一个解读。

  展望2009国际预科设置·
嘉宾观点
  [预科课程将根据学生特点 更多体现应用分层次教学]
  [理工科预科课程将被更多开设 以满足不同专业人群需求]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刚才大家都提到了,尤其是左院长讲的,咱们一定要开辟新的专业,尤其是工科的专业,举办院校开办功课专业的条件也都具备了。我们中国是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上专业上,但是到国外,尤其到北美你去看,他们大一大二的课程都是基础课。基础课里面很多课程不涉及到实验设备的,尤其在大一的时候,读的课程是什么都有,艺术欣赏、人文历史。这些课主要是师资的问题,只要他们解决了师资、学校的配备、实验设施、配备要求并不一定很多。所以开工科或者是理科的专业条件大家都具备。而且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看,前一些年出国读预科的几+几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高考落榜的学生,高考落榜的学生都是数学差。最近几年很明显的一个特点,这些学生不是那么怕数学了。一方面有可能学生的成分有了一定的变化。原本想出国以后躲避数学他们意识到,到了哪也躲不开,所以就不躲了。中国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学习水平稍微高了一些。还有就是出国也要学,我还不如在国内学。在国内奠定一个这样的基础,好学一些。老师一般双语教学,实在听不懂,我可以用中文给你辅导。各个院校还是有条件开设工科和理科的条件。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我感觉中国的基础教育比西方国家要扎实。我们的学生中,我们感觉数理化学得再不好的学生,出去之后也占优势,一点都不弱,假如说数理化稍微占一点优势,出去选择工科就占非常大的优势。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出国预科教育是有其特殊性的,对课程、师资、教学方法、专业设施都有要求。出国预科与高中和大学的教学有一个区别,在于高中和大学都是就高不就低,因为高中要考虑升学率,大学也主要是满足精英教育,可是预科教育有所不同,因为学生入学时水平差异较大,但最后目标却是相同,所以促进后进者的学习成绩是预科教育的关键,同时,还要满足先进者有机会接受更多的教育,使先进者有机会成为国际级的精英。这些问题就需要预科学校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动动脑筋了。北外诺加目前采用的是五级制外语教学加专业课和学习能力提高课程,采用熟悉国外教学模式的海归硕士以上,并有教学经验的老师配合国外合作院校派遣的专业课外籍教师共同上课的办法去迅速提高学生学习水平。每一个阶段做教师评估和学生评估,不断找出问题以便及时改正。为了做好2009年及以后的出国预科教育工作,北外诺加刚刚投入一笔较大的资金建设了一个“欧美实景教学基地”,这将让学生在国内真是感觉国外学习生活,学生将来读书时就会知道,我们这个基地会让学生了解国外学习的真正过程和学习方法。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这也是我们关注的一点。分层次教学在我们学校一直在提。学生的层次差别太大了,我们形容为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最差的学生从学习能力到学习水平,你管他要管得事无巨细。到大学生的层次,他们就比较容易教学。这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怎么样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这个地方针对他的特点让他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我们现在做工科的课程做一个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尽管人数比较少。他这边学的是EAP的英语,ESAP是学科英语,再加数学、高等数学和物理。物理有的人很奇怪,我们根据国外合作方给出来的课程标准、课程体系把物理实验室配备齐备了。不是很困难的事情,然后,按照这个来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显现出来,从实验报告的撰写上,从实验内容的理解上。我们全都是请的外交。我有时候开玩笑,我老瞧不起中国的学生,我们中国那奥数拿了多少。你对物理实验的原理和运用性讲一讲,我们中国学生要差一些。外交进来和国外的教材进来补充,是非常好的。而且如果你选了工科再选商科的时候,你是有路子选的,家长一听,还好,我就选。如果你一开始选了商科,再转工科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共识,中国孩子的数学水平再差,他真的是很棒的。因此,他在申请院校的时候,如果你数学成绩能占很好的,你要能够在ABCD上选,他至少在A或者B上能够有很大的亮点。我们的工科已经办了三年左右,学生没有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也是在一点一点的增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